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孙子兵法》海外受热捧…
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李书…
西安大明宫与美国签署合…
中国首座秧歌城在青岛胶…
林肯的“财产公示”:惟…
蒋介石念念不忘反攻 三…
中国首部原创功夫舞台剧…
张纪中:中国编剧写不好…
1982年中国首枚潜射导弹…
《美国通史》总主编杨生…
最新热门    
 
美国首位华裔将军傅履仁:他让司徒雷登魂归杭州

时间:2010-5-24 11:41:52  来源:钱江晚报

  他的父亲曾是新中国成立前美国最后一任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的政治秘书,而他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陆军将军。退役之后,他进入商界,历任麦道中国公司总裁、波音中国公司执行副总裁和安然中国公司董事长。古稀之年,他又接任美国华裔精英团体百人会“掌门”,穿梭于中美之间,为增进两国了解、扩大两国交流倾尽心力。

  美国东部时间5月11日,傅履仁——这位一辈子不曾绕开中美关系的老人,在马里兰州国家海军医学中心去世,享年75岁。

  华裔将军

  度过33年军旅生涯

  傅履仁15岁随家人前往美国,25岁应征入伍,然后为美国陆军服务了整整33年。但实际上,步入军界发展,对于傅履仁来说却是一个意外。

  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美国实行强制兵役制度,所有20~25岁的美国公民都有服兵役的义务。傅履仁在乔治敦大学就读时,部队到大学里征兵,应征入伍后就可以参加预备役军官培训课程,毕业后就可以当军官。但只有美国公民才有这个资格,而此时傅履仁尚未加入美国国籍。

  正是因为错过了兵役,傅履仁遇到了他一生中最爱的女人。在乔治敦大学读二年级时,傅履仁在一个聚会上认识了还在读高中的宗毓珍,两人后来结为伉俪。宗毓珍出生在苏州,1937年来到美国。宗家有5个女儿,号称“五朵金花”,宗毓珍排行老三,她最小的妹妹,就是后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广播公司担任女主播的宗毓华。傅履仁总说:“我认为我太太是五朵金花中最漂亮的!”

  从乔治敦大学毕业后,傅履仁进入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学习。临近毕业的时候,他终于还是收到了征兵的通知,“我当时海陆空军都联系了,空军因为我戴眼镜,不要我;海军陆战队需要参加极其艰苦的训练;陆军不需要这些,所以我最后加入了陆军。”

  最初,傅履仁的打算只是服满三年兵役,服役地点是旧金山。三年期满,陆军方面希望他能留在军队,于是傅履仁提出要到欧洲工作,“他们说:‘没问题’。就这样我成了职业军人,而且很幸运,一步一步做到了美国陆军法务总监的职位。”

  原本3年的服役,最后成了33年的职业。1984年,傅履仁晋升准将,1989年再升为少将军衔,他也由此成为了美国陆军第一个得到将军头衔的华裔。其间他创建了美军第一个环保法部门和采购欺诈法部门,1991年他成为陆军法务总监,也是美军波斯湾战争中陆军参谋长的法律顾问。33年的军旅生涯中,傅履仁屡获杰出服务奖、国防部高级服务奖和军团优异奖等。即使是退役多年以后,傅履仁仍然很享受“将军”这个称呼。

  退役从商

  全力促进美中相互理解

  1993年,傅履仁以少将军衔退役。退役后,他加入美国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成为华盛顿所的合伙人,主要负责国际业务,为中国和香港地区投资客户提供咨询。

  1995年,经由美国前国务卿黑格将军推荐,傅履仁进入美国麦道航空公司,出任美国麦道飞机公司副总裁兼美国麦道(中国)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公司在中国的战略发展和商务,包括市场开发,麦道90飞机的生产和销售等,并经常与中国政府的重要领导、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打交道。麦道被波音收购后,他又担任了波音中国公司执行副总裁。傅履仁后来还曾担任能源巨头安然中国公司的董事长,负责安然在中国的全部业务,包括能源项目的开发和运作。

  军队的管理经验让傅履仁在商界游刃有余。“在军队的时候,我管理着1600名军官,还有差不多2000名士官。所以在进入麦道、波音这样的大公司时,在管理上还是有相同之处的。”当然,傅履仁的华裔身份和会讲汉语对麦道公司也很重要,“那时候中国的人才还少,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来帮助他们开拓市场。后来中国本土人才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的管理人员也逐渐本地化了。”

  2004年,傅履仁获得美国华裔先锋奖,2006年被推选为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会长。这个由贝聿铭、马友友等杰出美籍华人于1989年创办的非政治、非盈利组织,现在已经成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华人民间团体之一。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神探李昌钰、好莱坞著名电影导演吴宇森、著名音乐家谭盾、著名流行病研究专家何大一等是该会会员。

  担任百人会会长后,傅履仁不敢懈怠,一直在中美之间穿梭。因为他清楚地知道,促进中美的相互理解正是百人会的一大使命。“我1949年刚离开祖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