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复出“烂官”神通广大
向隋文帝学习如何降伏“…
贪官与“刁民.熟是非是
最新热门    
 
由贪官“自杀”与“喊冤”想到的

时间:2009-9-8 20:34:10  来源:风水网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原主任张喜武于4月17日被发现自杀于家中,原因系经济问题。张喜武自杀前曾因为经济问题接受调查,并主动退回了赃款。据悉,此前,福建一家企业曾向张喜武行贿5万元,在该企业因其他经济问题被当地警方调查的过程中,张喜武案被连带查出。张喜武承认了受贿一事,同时,他还主动交代了福建一个地方畜牧局也曾向其行贿9000元的事实。”(5月15日《广州日报》)
  
  受贿不到6万元,,且主动退回赃款,并主动交代了其它问题,考虑到这些情节,如果判刑的话也就是二、三年的事,而张喜武却携妻自杀,让人再感到痛恨的同时也存在一丝惋惜,毕竟他还不算大奸大恶之人,尚存羞耻之心,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我们也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
  
  由此我们联想到另一位贪官,安徽淮南市原市委书记陈世礼,贪污受贿620万元,法庭在一审中以受贿罪判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法庭宣判后,陈世礼不服,连写三个冤字,表示坚决上诉。从这些年贪官的落马统计来看,因不能承受精神压力,选择自杀的多是级别较低、贪污数额较小的官员;而那些动辄贪污受贿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部级、厅级官员却很少选择以死谢罪天下,他们或百般抵赖不肯认罪;或不停上诉以示冤枉;或是异想天开指望有人保他,全然没有小官小吏的真性情,个中原由虽不得而知,但我想可能是级别越高,心理承受力越大吧。
  
  在战争时期,我党为了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对汉奸、卖国贼采取“首恶必惩、胁从不究”的政策,正因为这样,我们党才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为国家出力;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对资产阶级也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方式,保住了民族工业的一丝血脉;而刑法中主犯、从犯量刑的不同,不仅体现法律的人性化,更大大增强了罪犯自首的可能。那么对腐败分子我们是否也可以区别对待呢?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腐败采取“零容忍”,从而给腐败分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政府应因势利导,加强教育和引导,鼓励那些在腐败道路上走的还不远的官员主动自首,向人民坦白,政府在政策上也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反腐败斗争的压力,对干部来说也是一种挽救。
  
  另一方面,对那些自甘堕落、拒不认罪的奸恶之徒进行彻查严办,不但要让他疼还要痛彻心肺,甚至付出死亡的代价。也只有这样,通过挽救一部分,惩治一部分,才能使腐败势头得以遏制,那种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方法,不但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还达不到很好的效果。
  
  从贪官的自杀和喊冤,可以看出同是贪官,却也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查处他们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才能事半而功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