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我的比亚迪的应聘一天
我的选择,除了中国,还…
汉语是世界最先进的语言
第一个上司给我的管理启…
实施魔咒能实现我的爱情…
我的狗还能和我团员吗?
请大师帮看看我的商铺何…
老婆离开我了,求测她现…
求测:我的房子能卖掉吗…
别人欠我的尾款能收到吗…
最新热门    
 
我的汉语系统改革意见

时间:2009-9-8 20:34:28  来源:风水网
我的汉语系统改革意见
    汉语系统,作为传播交流的系统,其零件“文字,语音”的主要功能在于区分,区分意义,区分语音。
    文字,语音,是两个方面。
    文章白话化,使得"看"的和"听"的文章统一,是进步还是退步?应该说是适应社会发展的。
    因为现在,字多和少,成本相差不大了。但字多和少还是有差别。保留可区分意义的同音字,让看书比听书能接受更多信息,还是有好处。可以让一部分文章只适合看,不是用来听,即"文言化",还是可以的。
     百花齐放嘛.
汉语系统改革,我意见是:
文字,尽量区分,如繁体一样:字分意义,尽量区分;音符有效。------意义不同但音同,用不同的字表达. 音符不混乱,如已经乱的,去除掉更换音符.孙振坡的改革方案:每字都有音符(拼音笔化化的音符),稍繁,但利于识别、过渡,可行。
语音,尽量区分,京剧有尖团音,能尽量区分。多音区分的优势别丢掉.
-----------------------------
我赞成简化,反对恢复繁体。但:
繁体有其优点,或者说简化字伤害了汉字系统的部分功能。多义合并,不好。音符混乱了,不好。
简化字方案,好在:清理了异体字,简化了笔化.用拼音统一了语音.抓住新中国建立改朝换代时机完成了改革任务.
----------------------------
汉语系统的最主要优势,在于,用少量语词,表达大量信息.经典词汇和新兴词汇易于被理解.这都是用大量易区分的字和音实现的.
常用的基础字利于扫盲,大量复杂的低频字用于专业领域.所以没有必要驱除大量复杂的低频字.
大量复杂的低频字不认识,没关系,可以查字典.或者象孙振坡的改革方案那样,每字都有音符(拼音笔化化的音符).可直读.
大量复杂的低频字不认识不影响大家的知识分子形象,有意义符号作偏旁让人理解.不能理解,又有何关系,只是太专业了.
所以,字多不怕,字新不怕,只要有规律.
汉语系统改革,就是要保证其规律性.
汉语系统有其优势,要想不被英语吞噬,必须要改革.
现在,又快正是改革时机.汉语系统改革方案应该及时准备就绪.统一认识,避免再次的简繁之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