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加分特权俱乐部与高考改…
高考加分政策正在侵蚀教…
美国名校为何不重视“高…
高考风水布置秘局
2009高考励志类演讲稿
高考励志精彩演讲
最新热门    
 
高考加分项目还是越少越好

时间:2009-9-8 20:34:38  来源:风水网
 作者:晏扬

  清除那些不利于素质教育、可能滋生腐败的高考加分项目,至少可以在更大程度上保证"分数面前人人平等",避免考试加分政策被权势者操纵利用。

  5月17日《新京报》报道,权势家庭子女组成“高考加分俱乐部”,的确让人触目惊心:浙江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是副区长、副局长、校长、副校长、科长、银行行长、公司董事,其余6名则是教师子女。针对这一报道,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回应称,加分者的家庭背景不在他们的考查范围之内,并表示暂时不会取消相关的加分政策。

  加分者的家庭背景不在教育考试院的考查范围之内,这话说得不无道理,可是,加分乱象毕竟源于加分政策,作为加分政策的制定者,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总该虚心听取民众意见,认真检讨加分政策的得失,只管制定政策而不管政策带来的后果,这种态度比加分乱象本身更让人气愤。

  其实谁都知道,形形色色的考试加分,大多是为了纠应试教育之偏,以期结出素质教育之果。虽然初衷是好的,但问题是,权力肆意、人情泛滥的现实,让这一美好预期没结出多少素质教育之果,倒是让腐败找到了滋生的温床。

  现在看来,考试加分政策之弊至少有三个方面:其一,滋生腐败。绍兴一中的航海模型加分可为典型例证。其二,加分项目呈泛滥之势。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奥数、青少年科技创新……一些地方加分项目之多,让人无所适从。其三,有些加分政策于素质教育不仅无益而且有害。最典型的如奥数,正如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所言,奥数教育对学生的摧残之烈,远甚于黄赌毒,说它祸国殃民毫不过分。

  应试教育痼疾难除,根本原因在于高考这根指挥棒,学生“死读书”是为了高考,参加各种兴趣班以期获得加分仍是为了高考,只要高考本身没有根本改变,形形色色的加分政策不仅于素质教育徒劳无功,而且自身还会变异,甚至走向公平正义的反面。

  因此,笔者认为,除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特殊考生之外,对其他考生的加分项目还是越少越好。建议有关方面对考试加分进行彻底清理,清除那些不利于素质教育、可能滋生腐败的加分项目,这样至少可以在更大程度上保证“分数面前人人平等”,避免考试加分政策被权势者操纵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