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高考加分政策正在侵蚀教…
高考加分项目还是越少越…
如此回应“特权考生事件…
最新热门    
 
加分特权俱乐部与高考改革

时间:2009-9-8 20:37:40  来源:风水网
加分特权俱乐部与高考改革
面包狂人

    罗彩霞的事件还未落下帷幕,如今又爆出加分特权,对于今年将要开始的高考改革来说,这些无疑是一个坏消息。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家长是区长、书记、校长等,剩余的6名考生家长是教师。

    4月1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从2009年起,单一的“统一选拔考试”将退出高考历史舞台。浙江省16日公布了该省新课改高考方案,除了高考成绩,高中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也都将成为能否被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4月24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做客人民网指出,现在包括浙江省、上海在内共有11个省市在今年开始新课改、新高考改革。

    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早已为国人所诘难,高考需要进行改革已成为各界人士的一个共识,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问题就出在如何改革,什么时间改革。

    这一轮改革中,最富有争议的就是30的综合素质。在凤凰卫视中文台的一虎一席谈栏目中,就有中学校长指出:这种方法不可行。学生在社区锻炼,最后给出的评价其具有多大的参考价值是有待于确认的,而老师是不可能对每一个学生都进行监控的,其真伪、可靠性都无法把控。最近爆出的顶替上大学、加分特权都足以显示出:综合素质分数的最终效果是有待于实践检验的。

    笔者也是从高考的独木桥走过来,并且有幸或不幸参加了两次。高考本身的弊端并不在于考试的形式、以及综合素质所占比例,关键在于与高考在一条绳上的蚂蚱:录取方法。与其改革高考本身,不如改革高考之后的录取方式,这样一来高考的指挥棒就转移到了录取方法。如果放开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比例,提供一种除了高考独木桥的另外一条通往大学的途径,这才是最好的改革。如果学生由于某一两门课程成绩较低,可以通过申请高校自主招生的名额,通过其他科目的成绩以及综合素质跨进大学校园的门槛。

    高考改革,说穿了,其实也是高校教育模式改革。2009年毕业生将达到近600万,而目前大学生就业的难度可以说非常高,这与目前市场的整体环境有很大关系,但是目前中国的大学扩招、高等教育与市场脱节、教育内容陈旧、落后也是不争的事实,与大学生就业难脱不了干系。

    改革高考本身,而不去改革大学教育模式、录取模式,这只是中国现行教育体制改革的缘木求鱼、舍本逐末之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