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美国人是最好的朋友
丈母娘接的我朋友电话.…
我朋友从寺庙回来,身体…
这是啥鼻子?
微笑是最美丽的语言和财…
藏风聚气,这是办公室风…
什么座向的房屋抗震性能…
中国最好的风水宝地
天机就是最高的规律
最新热门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时间:2009-9-8 20:35:00  来源:风水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全赖你所处的阶层。
——题记

  盛筵还远未结束。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改革也不是分钱。六年前,我在写《和平革命:第三条道路的可能性与非正义性考》时,预计中国的社会分层从明晰到稳定,大约需要花十年时间。时隔六年,我发现,中国社会变迁的转型与分化,在改革单脚跳(经济改革)的大背景下,通过体制的贯性掠夺,比我预计的要疯狂得多。而且,随着这种更加疯狂的单脚跳,中国社会分层已日趋稳定,即我在文章中所讲的刚性体制,已牢不可破。除非蒋经国先生再世,否则我这个文章,要推迟十年再写。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全赖你所处的阶层。下面,我们来重新审视自己,看看我们自己在这个金字塔型的社会结构中,处于哪一个阶层,我们的幸福感指数、安全感指数和希望社会变革系数如何。
  中国现在已进入独生子女时代,并且开始向老龄化社会发展。以全国人口16亿,221家庭结构,再加上独生子女因素,以平均每个家庭4人计,中国大致有4个亿家庭单位。以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为前提,4亿个家庭,以上、中、下三大阶层 + 赤贫阶层来分析,中国社会结构基本上由6%的上层、16%的中层、76%的下层和2%的赤贫阶层构成,而且这种阶层结构随着当下的刚性体制已经基本稳固,社会变迁向上流通的阶层通道,随着体制的设计和排他性,借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的时代,已基本堵塞。只有少数天生异禀和天生丽质者,才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交换向上流动。
  我在《自由的代价:一个共公知识分子对改革开放30年的深夜感悟》中揭示,恐慌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心理特征。权力拥有者对害怕权力失去的恐慌,权力失去者对未来生活不确定性的恐慌。权力拥有者的恐慌总是先于权力的失去者。由于国民经济的总体腾飞,在部分开明政治官员的努力下,中国的中产阶级也极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壮大,因为据我观察,2003——2008六年间,中国中产阶级由六年前的12%壮大为目前的16%。我以为,在目前体制下,十年后中国中产阶级可能进一步壮大为20%。但对中国社会结构的理想状况而言,中产阶级超过30%是一种相对稳定的社会结构,超过50%则达到一种理想社会状态。在目前刚性体制下,只要统治者足够智慧和开明,中国社会结构进入一种理想状态并非没有可能。所以有一段时间,我重新审视了蒋经国先生的政治资产,发现蒋经国先生才是台湾经济腾飞的源头。
  一般而言,在一个社会结构中,处于上层的人们幸福感指数、安全感指数最高,希望社会变革系数最低。但对中国而言却不尽于此。以“0”到“10”级来计,把中国社会阶层分为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赤贫十大阶层,即6%的上层、16%的中层、76%的下层和2%的赤贫阶层,简称“三个六”结构。具体表现如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