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一女刺三官:公权何以虚弱到如此境地

时间:2009-9-8 20:35:16  来源:风水网
一女刺三官:公权何以虚弱到如此境地
  作者:王世保


  据有关媒体报道,2009年5月10日晚8时许,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政府招商办公室主任邓贵大伙同另外两名政府工作人员在该镇雄风宾馆梦幻城消费时遭遇修脚女邓玉娇,三人随即要求其提供“特殊服务”。遭到该女拒绝后,邓贵大先是拿钱向其显摆,然后欲对其施暴。无畏的邓玉娇在抗暴的过程中用修脚刀将邓贵大刺成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一人也在劝阻的过程中被刺成轻伤。
  整个事件发生的过程大概如此,看后不禁让我对这位处身卑微的修脚女感到由衷地敬佩,她在面对强暴时表现出了一位中国女性维护自己人格尊严的无所畏惧的气节。然而,在赞叹邓玉娇的同时,整个事件也需要人们进一步深思:何以三个平时在镇里威风八面的公职人员,面对一个弱女子反抗的时候,如此弱不禁风?
  我想正是他们平素在镇里仰仗着公权一直养尊处优,才会在他们要为其谋福利的民众受到他们的肆意侵犯而进行无畏的抗拒时,表现得胆小如鼠。由于这三人是公职人员,而邓玉娇只是一个身处最底层的劳苦大众,整个事件引申开来,就更具有了讽刺性的象征意义:就像这三位荒淫的男性公职人员不抵一位底层的弱女子反抗一样,一个貌似强大的政权一旦偏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与全体人民利益背道而驰,乃至戕害百姓的时候,就会虚弱的不堪一击。
  事实上,象邓贵大这样的官员敢于为非作歹的力量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他手中掌握的公权;而他手中掌握的公权的力量又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其忠诚的拥护;而当下的公权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忠诚的拥护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它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旦这个公权沦落为少数公职人员谋取私利的工具,它就会彻底走上与民众利益相背的一面;没有了民众的支持,这样的公权就会处在无基的状态,而那些为非作歹的官员也就会在他们侵犯的对象采取激进的反抗时表现得更加虚弱。
  纵观中国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政权即使拥有再强大的暴力机关,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它也是虚弱的,也是不堪一击的。中国历史上的商纣王朝、秦始皇王朝,哪一个不是掌控百万大军,都是因为其背叛人民、暴虐百姓,继而失去了广大民众的支持,最后在全体人民的起义之下,很快走向土崩瓦解,成为了人民唾弃的历史垃圾。
  一个政权行使的公权来源于全体人民,它的力量是全体人民赋予的,全体人民赋予当下的政权所行使的公权以强大的力量恰是要这个公权为其服务的,而公权一旦成为了少数执权者谋取私利的工具,继而让当下的政权成为民众的对立面,那么它就失去了自己赖以存在和维持的基础,也就失去了强大力量的支撑,以致在全体人民面前虚弱不堪。
  “水能载舟”,是因为公权在为全体人民服务,人民需要它;“亦能覆舟”,是因为公权走到了全体人民的对立面,人民唾弃它!
  一个政权要想不让全体人民唾弃,那就要以每一个实际行动来兑现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