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中国工人平均工资仅为美…
时闻八卦:南京地铁工地…
南非的流动工人和有序城…
工人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文…
最新热门    
 
俄老工人当场提议工厂国有化 普京迅速拍板

时间:2009-9-8 20:37:24  来源:风水网
俄罗斯总理普京11日视察了位于远东地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的阿穆尔造船厂,并为濒临破产的这家军工企业带来一线起死回生的希望。俄媒体发现,向来致力于推动私有化进程的普京,此次破例允许国家从私人手中拿回企业控股权,不仅表明了普京对这家老牌军工企业的重视,而且标志着俄政府振兴军工业的决心。

船厂工人倡导国有化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普京11日抵达阿穆尔造船厂后,先是会见了部分工人代表。其中一名叫亚历山大·阿斯特拉汉采夫的钳工壮着胆子对总理表示,希望厂子能被收归国有。普京听闻后,当即邀请这名工人参加随后由政府高官和企业代表参加的远东地区造船业发展会议。

会议结束之际,阿斯特拉汉采夫在普京邀请下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对此,普京回应道:“我们现在并不是要将反私有化作为目标。但是,个别(企业)所有者没有效率,我们当然就应该考虑怎么改变状况,尤其是在那些下达了国防订单的企业。”此后,他宣布了阿穆尔造船厂股权改造计划。

俄《导报》援引普京的话说,俄罗斯最大的国有银行储蓄银行与阿穆尔造船厂私人股东商定,前者以象征性价格购得后者所持有的该造船厂59%的股份;随后,储蓄银行再以同样价格将这些股份转让给国有的联合造船集团,并且向该集团提供为期10年、总额逾4亿美元的贷款,用于阿穆尔造船厂的债务重组。

由此一来,算上此前联合造船集团持有的阿穆尔造船厂的部分股份,经过这次交易后,该造船厂总股本的77%都将转入国家手中。俄“报纸网”援引陪同普京视察的俄副总理伊万诺夫的话称,阿穆尔造船厂59%的股份转让交易额非常低,仅相当于一张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到莫斯科单程机票价格的1/10,即约合100美元。

债务高达360亿卢布

阿穆尔造船厂成立于1932年,是俄远东最大的造船厂,被列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骨干企业,有过辉煌的历史。从1936年投产至2008年,阿穆尔造船厂共建造了270艘舰艇和船只,其中包括56艘核潜艇、41艘柴电潜艇、36艘水面战舰、137艘民用船只等。它的核潜艇生产能力,在俄罗斯国内首屈一指。

俄《导报》援引俄战略和技术中心专家巴拉巴诺夫的话称,从20世纪90年代起,当海军不再向阿穆尔造船厂下达订单后,这家企业开始陷入危机。在私有化浪潮中,它的控股权流入了私人手中。私人老板希望用开发民用产品来让工厂运转起来,但没能成功。

随着阿穆尔造船厂的经营状况日益恶化,俄政府曾想甩掉这个包袱。2006年,时任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的格列夫认为,由于该工厂财政状况不佳,继续保留国家持有的股份已不合算。当年10月,阿穆尔造船厂20%的国有股权被公开拍卖,但因最终流标,使得它没有被国家彻底抛弃。

目前,阿穆尔造船厂是俄国内问题最严重的造船厂之一。据《导报》报道,2008年前9个月,该企业净亏损达15亿卢布(1美元约合33卢布),销售收入仅为1.39亿卢布。截至去年10月1日,该造船厂的债务总额高达330亿卢布,而目前增至360亿卢布。

普京砸钱救船厂

阿穆尔造船厂的遭遇与俄军工企业内部管理混乱存在一定关联。从2001年起,该造船厂加入了中小吨位舰船建造康采恩(高级垄断组织形式,一般以一两个实力最雄厚的大垄断企业为核心,把跨部门、跨行业的许多大企业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垄断企业集团)。据《俄罗斯报》报道,2004年底开始,这家康采恩的4名高层经理伙同阿穆尔造船厂负责供应业务的副总经理,有计划地窃取俄联邦预算通过储蓄银行划拨给造船厂的资金,致使船厂蒙受了巨大损失。

此外,深陷危机的阿穆尔造船厂祸不单行。去年11月,由该厂负责研制的“海豹”号核潜艇在日本海潜水试航时,一名水兵擅自启动灭火系统,导致舱内20人因吸入大量氟利昂死亡。俄媒体认为,造成这一事故的部分原因是,造船厂经营不善,导致大批熟练工人纷纷离去。

阿穆尔造船厂在俄军工行业中并不是特例。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公司总裁切梅佐夫今年2月曾指出,俄军工行业中只有36家战略机构的财务状况还算稳定,约1/3的军工企业有破产征兆。其中,生产弹药和特殊化学品的厂家尤为困难,约半数企业濒临破产。

需要指出的是,俄政府已将扶持军工行业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优先方向之一。普京2月宣布已签署有关向俄军工巨头——米格公司注资150亿卢布的政府令。此外,俄政府决定支出173亿卢布采购米格公司的产品。

阿穆尔造船厂的“待遇”,与米格公司类似。俄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