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面对朝下楼梯的破解方法
主卧门对次卧门有没有办…
八大绝招让大学生就业成…
卧室风水禁忌及破解方法…
卧室风水禁忌及破解方法…
卧室风水禁忌及破解方法…
卧室风水禁忌及破解方法…
卧室风水禁忌及破解方法…
卧室风水禁忌及破解方法…
法破解家居风水
最新热门    
 
破解就业难题需要多措并举

时间:2009-9-8 20:38:00  来源:风水网
破解就业难题需要多措并举

  高建雨

  不容回避,在经济景气度不高、新增就业压力持续加大态势下,目前的就业形势相当严峻,我们需要正视现实,以务实的态度、有效的路径多措并举破解就业再就业难题。

  大概可以有以下策略:

  一是政府主导创造多种就业平台。主要是上项目以及创造公益性岗位。

  在国家和地方保增长、扩内需政策措施中,有很多项目上马开工,这些项目既要坚持科学发展的原则,要考虑效率优先的原则,又要尽可能为安置就业做出贡献。昨天晚上河北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河北省委书记继续强调了上项目的重要性。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的研究结果也表明,河北省推进城镇“三年大变样”工作在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也将增加城镇就业岗位约161万多个。我与参加石家庄市裕华路拓宽改造的一线施工人员交流中也了解到他们来自曲阳、邯郸等地,这项工程及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就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所以,项目建设依然要作为整个经济工作的一个要点。

  交通协管、市容环卫、园林维护等公益岗位,也可以由政府出资支持吸纳就业,这有利于改变单纯的救济保障思路,使劳动者在就业中创造价值、为城市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并得到心理满足感、安全感。

  政府主导的劳动者订单培训、定向劳务输出的思路也应该坚持和完善。一旦广大范围经济复苏,这种就业工作模式的积极意义就将再次凸现。

  二是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吸纳就业。

  上个月河北省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省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中,就有几项措施体现了这种精神。

  比如,对企业新招用人员给予一次性新增就业补助。“2009年,企业在新增岗位中招用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从当地就业专项资金中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新增就业补助”;

  又比如,高校毕业生见习政策。“认定一批社会责任感强、管理规范的企业作为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鼓励其优先录用见习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原则上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基本生活补助,最低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并为其缴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所需资金除按现行政策支付外,其余部分从当地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这样的政策措施,既调动了企业吸纳就业的积极性,又考虑到了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不增加企业更多的实际负担,这对于促进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安置都有利,是多赢的举措。

  三是支持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

  单纯的救济与安置,肯定不是解决就业保障问题的长久之策和根本出路。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以创业促进就业的战略。也确实,党委政府是就业的主导,劳动者本人才是就业和创业的主体,必须调动他们积极就业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性,使他们了解社会、融入社会、适应社会。通过教育引导和提供务实的基本服务优化自主创业环境,这是做好就业工作更为根本的。劳动者创业初期确实面临资金短缺、对市场不熟悉等现实问题,这需要政府和社会有关方面提供相关的政策支持和业务帮扶。

  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省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有关政策也鲜明体现了支持鼓励创业的精神。例如,拓展小额担保贷款范围。“将农民工和就地转移创业农民纳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范围。”2009年,省政府将安排1亿元补充各地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及贴息,所有县(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要在今年6月底前开展担保贷款业务。再如,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对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稳定发展6个月以上的,从当地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这些务实的政策扶持与鼓励引导,对营造激发创业激情的社会氛围,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也需要通过教育、引导、培训,营造起激发劳动者创业自强奋进激情的氛围,也需要切实优化创业环境,结合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惩那些有违鼓励创业原则的恶劣行政行为当事人,加快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消除城乡分隔,促进城乡融合。需要打开劳动者的就业创业思维空间,不要总局限于城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