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别把美国的村长、镇长当…
最新热门    
 
别把“校长”当“厅级”

时间:2009-9-8 20:38:02  来源:风水网
     近日,因不满于陕西省学位办在“博士学位授予点”立项评选过程中的不公,愤怒的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按照法律规定,上书省政府,要求在法定的时间内,必须答复校方的行政复议。否则,将进一步诉诸法律。看到这个消息,真是又惊又喜。惊的是:在中国当今的大学里,居然能出现这样一位胆敢与省政府叫板的校长!喜的是:在当今中国,终于出现了一位真正有点学者骨气的大学校长。
     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专访时,当记者问贾宇:“你身为校长,一个厅级干部,愿意告省政府吗?”贾宇的回答是:“一个校长怎么会是一个厅级干部呢?大学校长就是学者,责任是办好大学。厅长是行政头衔。不论别人怎么看,我个人不认为我是一个厅级干部。如果要我‘下课’,这完全由政府决定,可以的。我本来就是一个学者,我不做校长不见得对我是一件坏事,我可以好好搞我的教育,我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合格的教师、学者。”作为局外人,关于陕西省学位委员会评估博士点的是非曲直,自然不便评判,但贾校长流露出来的“当校长”的心态,,实在是可敬可佩。
      由这番话可知,贾校长是摆正了自己位置的:是学者而不是官员。在他看来,是学者,自然就要像学者那样敢于坚守正义,就要有学者应有的骨气与尊严,而不应像行政序列中的官员那样,只能小心翼翼地下级服从上级。由于不把“校长”当“厅级”,由于珍重的仍是自己的学者身份,所以,在贾校长心目中,“校长”不“校长”的,也就无所谓了。你大不了不让我当这个“校长”,但你总不能不让我做学者吧。贾校长还坚信:自己决不是那种不学无术,只能当“校长”的“校长”,如果因此不让他当校长了,他会“成为一个非常合格的教师、学者”。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自我定位与自我估价,所以,贾校长也就敢作敢为了,甚至敢于准备与政府对簿公堂了。
      多年来,日益加剧的行政化、官场化,已经成为束缚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痼疾,这痼疾的根源当然首先是大学体制,但习惯于将自己当作“厅级”、“副部级”的大学校长们,是不是也有责任呢?试想,在目前中国的大学里,如果多一些贾宇这样的不把“校长”当“厅级”,而更珍重自己学者身份的校长,中国高校令人痛恨的行政化、官场化还能如此严重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