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诸葛八卦村
兰溪诸葛八卦村
国学教育走进武汉小学 …
走进新课程教师节演讲稿…
智慧与忠义之间 ——论…
破解诸葛兄弟与刘关张的…
诸葛亮艺术形象的本质和…
诸葛亮“空城计”的由来…
历代对诸葛亮的褒扬
诸葛亮形象三辩
最新热门    
 
走进诸葛八卦村

时间:2009-9-8 20:40:57  来源:风水网
      一星期的浙江之行,计划中有雁荡山、楠溪江、双龙洞和千岛湖,时间安排很紧。行程里没有诸葛村,当然出发前也就没有仔细查阅有关资料。一路游过,按计划我们在金华的下一站是千岛湖。
     中午从金华出发,小睡一觉,梦里正不知所然,忽然被浙江的朋友叫醒:“你不是喜欢看古镇吗?兰溪境内就有个诸葛村!我们正好要路过,去看看?”。我一听,一下子兴奋起来,睡意早跑到爪洼国去了,当即决定,去诸葛村。
      车行没几分钟,朋友告诉我:到了。只见公路边有一条小路弯向前面的小山凹里,小路上有一块醒目的牌子:诸葛八卦村。呵呵,如果没有这块牌子,虽然就在路边不远,可谁能知道诸葛村在这里呀!朋友给我介绍:抗战的时候,小日本鬼子扫荡时经过这里,就是没有发现她。原来,诸葛亮的后代来到浙江的时候,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村子是建在八个小山包之中,从外面是难以发现的。因此,村子能够躲过多次战乱,得以完整地保存原始风貌。诸葛亮是个绝顶聪明的历史伟人,他的后代也不赖呀!
      不长的一段路,车子就来到村门口。村前广场上停了几部旅游车,不是旅游旺季,这里的游客也不少。广场边上有不少小卖摊,妇女们在大声叫喊着兜售小商品。我们近前一看,呵,这里可真是“琳琅满目”,摊子上摆满了各种旅游小纪念品,最引人注目的是绳子上挂满了一串串仿制的小小“十八般兵器”。我很喜爱看《三国演义》,也知道诸葛孔明是深谙文韬武略的一代名相,可从没听说他擅长什么武艺呀!他的后人倒是摆弄起“兵器”来了。可又一想,哦,也难怪,他的儿子诸葛瞻可是一员大名鼎鼎的武将嘛。嘿嘿!
      买了门票,又请了一位小导游,我们跟着她左拐右转,来到“丞相祠堂”。这里是后代祭祀诸葛亮的地方,建筑看上去可有年代了,保存得比较完好。从正门进去,院内古柏森森。来到中庭,但见雕梁画栋,古朴庄重。听导游讲,庭上的四根擎柱分别以松树、柏树、桐树、椿树作材料,寓意“松柏同春”。庑廊里供奉着诸葛家族的十几位先贤塑像。而享堂上则供奉着诸葛孔明的座像。香烟缭绕中,我的眼前浮现出那个金戈铁马年代里的诸葛公:端坐四轮车,手摇羽毛扇,指挥千军万马,东征西战;打荆州,克四川,奠定三足鼎立的基础;南征蛮夷,北伐中原,欲展统一大业;内修政务,外和东吴,尽显惊天伟地之才。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完毕,又随着导游转过几条小巷,来到村中心的一块圆型广场上。这里是“钟池”,一半水塘一半陆地,两面各设一口水井,形成极具象征意义的鱼形太极图。举目四周,村子全貌尽收眼底:以“钟池”为中心,周围构筑的八条弄堂向四周辐射,整个村落布局十分奇巧罕见,高低错落有致。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村子,构成天然的外八卦阵形。民房多是两、三层的小楼,青瓦白墙,古色古香。据说,这个村子已有大约七百年的历史,现在村里绝大部分人姓“诸葛”,也就是诸葛亮的后人。钟池边上还建有“大公堂”,走进大门,只见两侧墙上楷书“忠、武”两个大字,大堂内挂着“三顾茅庐”、“草船借剑”等八幅油画,栩栩如生。边墙上挂有从诸葛亮的父亲到当今后人的家谱。后面大厅里则有武侯戒子书,其中有“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名句,可知诸葛亮教子的用心所在。据介绍,诸葛亮的后人最主要的职业是从医。治病救人,乃崇高职业也!当我们来到诸葛村一个大药店的时候,便可知诸葛家族在医学上的造诣:店中摆满根据祖传药方采集的难以记数的各种中药,其中不乏世所罕见的药材。是否诸葛亮深知政道的艰辛,又难弃济世救民的良知,因而他的后人就选择了这样一个不违其祖训的职业?而难得的是其后代在医学上取得的成就。
      当然,诸葛公的后人除了医学外,也不乏其他方面的人才。诸葛村还有两个地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是在诸葛亮后代的家中,一间充满书香的房屋中,一位六旬老人在潇潇洒洒地奉笔疾书,他是给游人留字纪念。我虽不通文墨,也能看出其字迹如龙飞凤舞,气势昂扬。另一个地方是在一座花园,品种繁多的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其中也不乏奇花异草。流连观赏之间,使人感到神清气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