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盘点2008“最”八卦房产…
八卦基本概念
八卦歌诀
八卦所属
八卦生克
八卦旺衰
八卦所对应的五行
八卦代数顺序
八卦分割
八卦分阴阳
最新热门    
 
八卦五术须贯通运用

时间:2009-9-8 20:42:36  来源:风水网


   通常没有对《周易》的《经》、《传》理学做过深入的研究的人,都不能明确研究术数的方向。 所以本人认为研究易经、研究术数首先必须从《易经》之“理”开始,只有深刻的理解易经,才能明确学易之道。研究易学的意义、目的是什么?其实“易经”二字已经告诉了我们:易者,日月也,天地之道也;经者,经世致用也。易经,就是明乎天地之道,顺应秉承天地、自然之道,进而规矩人道,立身处世的学问。也就是做到《易》所说的:“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为,后天而奉天时”。 学习易学术数,首先必须明乎天地之道。要明天地之道,必须从古经开始,从卦爻开始,再进而涉猎各种术数,掌握明了它们的学理背景、运作机制、科学原理、运用方法等。研习时,“经”(理)可以与术数同时进行,互相佐证参研。在“穷经证术,理术结合”的基础上,最后再回到《易传》中来,把术数用易学思想来规范统筹运用。以期穷天地之造化之功,穷理尽性,以安身、立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系辞》中,孔子已经将易的功用分列为四种:“圣人之道四焉:以言者尚其辞,以动者尚其变,以制器者尚其象,以卜筮尚其占”。即察言、观变、制器、卜占。 很多易学爱好者都是从最后一个“占”来学习运用“易”的。本文专就术数讨论,这里就避开前三者,从后者而谈。其实《系辞》中说的“卜占”,不仅仅就是现在的预测,应包括所有的易学术数在内。
《易经?系辞上传》说:“夫易开物成务,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 是故,圣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业,以断天下之疑”。而术数不失为开物成务、断天下之疑之一个最为有效,为百姓所认可的途径。若能将各种术数融会贯通,再与时代、社会、自然相结合,则能进一步的通天下之志,定天下之业。术数虽为“小道”,但使用得法,运用合理,亦不失为一种济世度人的工具。
术数门类众多,分为山、医、命、卜、相五大类,简称“五术”。在五术中,每一类又包括了几十种不同的术数。术数种类之多,浩如烟海,穷吾人一生精力,也不能尽数掌握。但是流传较广,在历史上影响久远,受历代重视的,具有代表性的通常只有十多种。象奇门、六壬、太乙三式,以及六爻、金口诀、八字命学、紫薇斗数、七政四余、相学、铁板神数、风水(峦头、三元、三合等)、中医、武术、丹道、以及兵家术数、阵法等这些术数历代都备受青睐,现代也有很多人研习之。今天术数之学被一些人斥之为“迷信”,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很少有人将其综合、合理的运用所导致。
古代的很多军事家,例如太公、张良、诸葛亮、刘伯温等,都是精通多种术数,并且合理运用,在军事、政治等方面所体现出令人瞩目的成效,后人实在望尘莫及。为什么术数在这些人手里能够运用得出神入化,而且让世人叹为观止,深信不疑,从来没有人指责为“迷信”。这就明显告诉我们术数只是治国、用兵的一种辅助工具,必须将多种贯穿起来,再配合其他学问综合运用,才能用之正道,造福于江山社稷。下面谈谈在今天的社会如何将多种术数合理整合运用的问题。
首先说各种术数的功能运用问题。就从本人研究运用术数的心得谈起,希望对大家对术数的理解有一个指导性的作用。在各种术数当中,个人认为择日是最为高深,最难操作运用,涉及的知识层面最广的学问。因为要正确运用择日,并为人催吉应福,实为极其难事!必须综合运用各种术数,融会贯通,才能实际运用 。这要求必须对命理、诸家风水学理深刻掌握,对峦头、理气等有深厚的考验心得之外,还必须掌握运用多种择日学理―― 诸如神煞克择、翰林集要(造命格局)、紫白、七政四余、天元乌兔、奇门、六壬、演禽、斗首、禄马贵人、八节三奇、卦气、扶龙补山、相主等。对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