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字 >> 正文
六爻之三数起卦法
365天生辰花占卜之三月
写字楼风水之三:内部布…
中国神话百年反思之三:…
评诸葛亮之三失
二十世纪的中国明史研究…
最新热门    
 
芊芊之三绝三联

时间:2009-9-8 20:22:55  来源:风水网
一,芊芊求对:射日日前太阳猖獗已成精(晶),九日连天天空旮旯旭日升
联之难点:有几个关键
1\一个上古传说:后羿射日,
2\射日前传说天空有9个太阳相连照射大地,而且均已成魔(精字意思在此)
3\太阳(隐藏1日)猖(隐藏2日)獗已成精(晶)(隐藏3日)
4\旮旯旭三字均是九与日两字组成
5\天空旮旯--天空任何角落均有阳光照射,均有太阳升起

上联:射日日前太阳猖獗已成精(晶),九日连天天空旮旯旭日升
下联:归一一元吉光凤羽难为双(二),大一成桥桥鹊夫太天一道
二,芊芊求对:十字路口,古道今通东南西北。
此联难点:是有拆字,且前句与后句彼此相应:
1),前句“十字路口”的“十,口”===是后句中“古”的拆字
2),              前句中的“路”===又是后句“古道”的关联
3),                “十字路口”===“东西南北”是理相关联,各同方位。
所求对的上联,是要按这样的要求而对出下联的。这实际上是件很刁钻的事。
上联:十字路口,古道今通东南西北。
下联:又焕新土,圣德当造水秀山青。
横批:怀德方通
成联之理:
1),上联“十字路口”,头尾的“十,口”是后句“古"的拆字===
下联“又焕新土”,头尾的“又,土”是后句“圣”的拆字
2),上联“十字路口”的第三字“路”是后句头二字“古道”的关联===
    下联“又焕新土”的第三字“新”是后句头二字“圣德”的关联。无圣德而不能新土。
3),上联“十字路口”与后句的“东南西北”各方位意义相承===
下联 “又焕新土”与后句的“水秀山青”各气象道理相合。
“又焕新土”的目的就是要“山青水秀”,也只有“山青水秀”而才能成就“又焕新土”,使大地焕然一新。
4),上联中的“古道”与下联中的“圣德”,刚好意义相承。道者,德也。德者,尊道。
5),古道虽是今能通“东西南北”,但无德还是无法通的。因此横批以“怀德方通”,以作成全之理。
三,芊芊求对:雨画春风风表态
此联之难点:是风起而无形,雨和春风,风雨混合而行,则能呈现气风之形,犹如是雨画春风一样,把春风那无形的形态表现出来。这个联是要领悟其物理而方能对上的,同样也是让人感到挺刁钻的一句求对之联。
上联:云从细雨雨明意
下联:雨画春风风表态
横批:有形有态  
成联之理:我能领悟此求联的意境,况在自然中,风雨相混,风之形态依然还是难现的。而云易表形,能有云从,那方是能成就了浪漫的雨画境,况其联并未要求专要下联,循理而为,也就该出上联
“云从细雨雨明意”,云雨和风相混,是所以能“见春风之形,表春风之态,画浪漫之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