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六爻 >> 正文
学六爻,哪些书可读,哪…
初学时的迷惑
最新热门    
 
初学六爻

时间:2009-9-8 20:19:02  来源:风水网
十三, “断易天机” :
我手头有(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汤梓顺韩铭生注译, 1993年4月第一版)的书籍。
其卷首曰: “断易天机”是成书于明万历丁酉(注:公元1597年)年间的一部秘藏绝版书,是久已淹没失传的珍贵文献。
其代序曰:我国古代研究卜筮的专着,汗牛充栋,由于迭更战乱,流传至今的古籍屈指可数,象“断易天机”这类秘藏绝版书,更是凤毛麟角了。该书于明万历丁酉付梓,一度流入日本,编者历尽艰辛,从民间获木刻版,经校订,注释,翻译出版,乃幸事也。
此书中收录了姜太公太子牙集有周文王,明朝万历丁酉年间。体无完肤“ ,但该书体例十分完,周公,鬼谷子,孙膑,郭璞,王辅嗣,陈希夷,李淳风,张良,袁天纲,管辂等前人的卜筮论述。也收录有“天玄赋” , “通玄妙论” , “阐奥歌章” , “洞林秘决” , “卜筮元龟“ , ”海底眼“ , ”鬼谷辨爻法“ , ”经验“ , ”丘寺丞易鉴“等更早期资料。其第三,四两卷,收录有六十四卦的占断资料,虽不属于六爻分析方法一类,但也为我们留下了很宝贵的资料。
十四, “卜筮全书” :
我目前看到的“卜筮全书”最早版本,是由“古今图书集成”和“续修四库全书”收录的( 1630年版) 。从题头和叙来看,当是姚百愚先生“删繁补缺“ ,重新整理后的原版。该书原作,应该是在此前更早时期形成的。
此书比较完整的收录了“通玄妙论” , “阐奥歌章” , “天玄赋” , “黄金策” , “阐幽精要”等更早期的与六爻占法相关的著作,并有姚先生所做的注解。从此书看,已经具备了六爻占法的比较完善的体系。
十五, “易林补遗” :
我目前看到的版本,是1998年由陕西白宝全,李爻校编的,在网络上流传的版本。是明朝礼部冠带术士张世宝先生所著。从其弟子“易冒”作者自序,及“易冒”所引述该著作之内容,推其成书时间大约在明朝晚期。此书记录了京房飞伏方法,虽然其描述可能有误,但其体例还是从“京房易传“来的。
十六, “易隐” :
我手头现有(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清,曹九锡辑,杜群喜评,董海朝校,一九九五年一月第一版)的书籍。此书记录有很多著作的占法,作者对一些专题做了分项占法的梳理,特别是透露出了变换六亲的信息。 (补充:今天从“中国家图书馆,中国古籍善本书目”搜索,得知该书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藏有此书。其标注为:易隐八卷首一卷[明曹九锡辑崇祯天德堂刻本十行二十二字小字双行白口四周单边] 。知作者当为明末清初之人。此书应早于“易冒”的出版年代。 2008年6月2日9时37分补充)
十七, “易冒” :
我目前看到的版本,是江苏巡抚采进本。程良玉着,康熙(三年)甲辰( 1664年)成书。按其自序,其生年43岁,推其出生时,当为1622年,即明天启二年。其曾师从张星元,即“易林补遗”的作者。其书中记录,有参考“黄金策” , “卜易阐幽” , “卜筮元龟” , “易林补遗“等书籍。此书考据了一些神煞的来源出处,也对之前的一些理论做了一些论述。
十八, “增删卜易” :
目前我见到的最早版本,是康熙三十年版的,属故宫珍藏版。作者李文辉(觉子) ,根据野鹤老人的手抄本资料,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于康熙二十九年( 1690年)庚午孟夏朔日完稿的著作。书中以大量的卦例,讨论理论基础的得失,以及论证具体的用法,为后世的研究,做了很好的范例。
十九, “卜筮正宗” :
我手头现有(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清)王洪绪撰写,孙正治点校,一九九四年九月第一版) 。其序言曰: “这次对”卜筮正宗“一书的整理和校点,是以民国三年上海锦章图书局印行的版本为基础,参考台湾龙泉书局民国七十五年一月印行的版本进行的“ 。
据“清史稿”等资料得知,王维德( 1669年至1749年) ,字洪绪,又字林洪,澹然,自号林屋山人,又号洞庭山人,定定子,人称林屋先生。清代江苏吴县洞庭西山人。寿至八十一岁。由此而推,其著作最晚当在1749年前即已出版。
该书大量内容都是引用“卜筮全书”而来,其对“黄金策总断-千金赋直解”的注释十分详细,其“十八论” , “辟诸书之谬” ,对读者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其“十八问答附占验” ,很多卦例都是采录于“增删卜易” ,惜其不能注明出处,为附和其论,并篡改了其中很多关键内容,读者还要学会甄别。
二十, “筮学指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