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五行 >> 正文
八卦体用总诀『生产占第…
广彩产生的历史条件和生…
志丹县发展思路与工作绩…
求则:与工作中的老板以…
五行学说解读丰田生产方…
择日生产对宝宝的影响
说说公司与工厂风水的注…
公司与工厂风水的几项重…
注意安全生产的演讲稿
安全生产月工作小结
最新热门    
 
生产与工程管理的五行解读

时间:2009-9-8 20:09:37  来源:风水网
生产与工程管理
生产管理包括生产车间、保全(设备的维护保养)生产计划管理。
工程管理包括工程设计、日常工艺管理等
生产与工程管理象人的脾系统。五行属土,五常之德曰信。
人体的脾系统主运化水谷,企业的“脾系统”也是主运化,两者相通。我们采购的成品或半成品及原料经过加工与制造或装配形成自己的产品,输送到销售部门变换为商品。
五常之德曰信,信为信实,诚信务实。细化工作扎实执行。从泰勒的科学管理到精益生产、5S管理都是在细字上下功夫。抓好细化流程以及执行力的建设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火生土,火主规划、规范。工艺流程设计,作业要领书,标准化作业,目视化管理等。ISO9000以及TS16949对生产与工程管理已经有了较为明确的规范要求。
土生金,金主沟通、协作。QC小组建设,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传递、反馈。与质量部门的质量信息处理,与销售部门的供货信息,与研发部门的产品信息,与财务部门的成本信息,与人力资源部门的培训信息等要建立必要的流程。金主创新,合理化建设,小改小革,持续改善等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金还主密严,要注意工艺诀窍(KNOWHOW)的保密工作。
6、五行的相克
五大部门每一个部门都要抓“仁、义、礼、智、信”五个环节,目标管理;沟通协作,团队工作;流程规范;知识更新,培训;工作细化,执行力建设。但也要根据五行属性的特点、部门的特点有所侧重。
要充分认识五行的相克属性,所谓相克就是自然的控制属性。比如金克木,销售计划的变化必然要对采购物流产生影响,要研究变化的根本原因,积极解决。变化的信息及时通知有关生产、采购物流部门把损失降到最小。设计变更也是这样的道理。木克土,采购物流发生送货不及时肯定影响生产。土克水,生产成本管理,人员素质提高对整个公司影响至关重要。水克火,质量管理水平就是人员素质水平,质量预防成本必须要有所投入。企业规划要根据企业的整体经营状况和人员素质水平来进行。火克金,质量有问题肯定要影响销售。如何解决相克问题,可以采取目标管理,被克的部门给克制部门确定指标,研究未达成指标的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止相逆也可以用这个办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