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易经》“八卦”
毛泽东如何用易经八卦打…
第一个上司给我的管理启…
易经六爻
易经五行的阴阳和企业管…
易经浅析
易经与阴阳师的关系
易经与兵法应用
易经应用之方位判断吉凶
易经卦象之意义
最新热门    
 
易经的管理智慧――乾卦义理与企业的生命周期

时间:2009-9-8 20:07:11  来源:风水网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大约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只有2%的企业存活达到50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一般的跨国公司平均寿命为10-12年;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为40-42年,10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为30年。日本《日经实业》的调查显示,日本企业平均寿命为30年。据统计,中国企业平均寿命为7.5岁,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9岁。

    我们每天都会耳闻目睹许多新的企业创立,同时又有许多的企业死亡。有的企业死亡的令人震惊甚至轰轰烈烈,有的企业死亡的好象必然或者平平淡淡,有的企业死亡多年之后还是人们谈论的话题,有的企业死亡以后如流星划过夜空再也没有在人们的记忆里留存下什么。

    企业就象人一样,它也有自己的生死存亡,这是目前企业管理学界的基本观点。并由此诞生了许多研究企业长寿之道的著作,譬如杰瑞?波拉斯和杰姆?柯林斯合著的《基业长青》,以及艾利?德?格斯的《充满生机的公司》等。

    美国著名的犹太裔管理大师伊查克?爱迪斯曾经花了20年的时间来研究企业的生命周期问题,他认为企业就如一个人或者生物那样也是个有机体,也有着同样的企业生存、发展与死亡的基本规律。并把企业的生命周期分成生存与成长阶段,即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青春期、壮年期,和老化与死亡阶段,即稳定期、贵族期、官僚化早期、官僚期、死亡期等两个阶段、十个时期,并为此画了一个优美的曲线。

    企业生命周期理论虽然认为任何企业都有一个生死存亡的过程,但是又认为一个百年企业可能正处于幼年期,而一个五岁企业可能已经进入衰老甚至将要死亡,也就是说,“企业的生命周期是根据灵活性和控制的互相联系――而不是实际年龄、销售额、资产和雇员来定义的。”(如下图)

    有意思地是,几千年前,我们的先人就已经认识到了这样的一个周期规律,――就讲过一个事物的周期性,以及如何保持和延长这个周期达到永固长久的问题。
 
   “乾为天”、“坤为地,”,乾卦是周易第一卦,也是周易64卦的总卦,坤卦为第二卦。

    乾卦和坤卦都包括卦辞、爻辞、彖辞、象辞与文言。需要说明的是,其中文言只有乾卦和坤卦两卦具有,因为乾坤二卦一个纯阳一个纯阴,他们相反相成、对立统一,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基本动力和基本生存哲学――生生不息与厚德载物。而这恰也是我们现代的企业管理研究者所得出得企业永续经营所必须具有的基本素质,即要有永不满足的上进心,同时还要有圆桓贯通、良好的品行与社会责任。乾卦的卦辞为“乾:元,亨,利,贞。”,坤卦的卦辞为“坤:元,亨,利牝马之贞。”正如男女、日月、阴阳等等,这个世界具有对立统一性,坤卦用“牝马”象征从属或者阴柔,而“元亨利贞”则可以理解为企业的创立、生存、发展与壮大以及衰亡或基业长青的过程。

    “初九:潜龙,勿用。”就象水中潜藏着一条龙,它在静静地等待飞天的时机,时机不对它是不会腾空一样,企业的创立要选择恰当的时机,在企业创立之前就是“孕育期”。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终于它飞到田野的上空,有作为的人将要出现了,这正是企业生命周期中的“婴儿期”,我们可以想见,企业在其诞生之初,就已经造就了一个诞生企业家的良好环境。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企业经营者需要时时刻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也就是遇到暂时的挫折,只要信心谨慎,正如某企业家所说的要怀着“做企业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