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两个罗贯中
20世纪的罗贯中交游研究…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
由弹词《三国志玉玺传》…
最新热门    
 
罗贯中、吴承恩、冯梦龙围绕《三遂平妖传》的一桩公案

时间:2009-8-8 16:53:03  来源:不详
[摘要] 学术界一直认为《三遂平妖传》二十回本为罗贯中亲撰,四十回本为冯梦龙补编,事实上恰恰相反,吴承恩《西游记》前八回“大闹天空”孙悟空的原型应为罗贯中《三遂平妖传》中北宋年间的农民起义领袖王则,而按《三遂平妖传》所载:王则的前世为武则天。
  [关键词] 罗贯中 吴承恩 冯梦龙 《三遂平妖传》
  
  吴承恩《西游记》与罗贯中《三遂平妖传》有很大关系,而论及《三遂平妖传》,又势必牵连到冯梦龙,因为目前人们所看到的《三遂平妖传》四十回本署名为:“罗贯中编次,冯梦龙补改”。
  《三遂平妖传》为明代小说史中第一部长篇神魔小说,可谓开明代神魔小说之先声。众所周知,《三遂平妖传》有两个版本,一个署名:“宋东原罗贯中编次,明钱塘王慎修校梓”,为万历二十八年(1600)二十回精刊本(张荣起整理:《三遂平妖传(二十回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3年,第163页;一个署名:“宋东原罗贯中编次,明东吴龙子犹补,”为泰昌元年(1620)四十回刊刻本(刘紫点校:《三遂平妖传(四十回本)》,中华书局,2004年),“龙子犹”是冯梦龙的一个号。据冯氏讲:万历四十八年,他于长安城购得罗氏二十回本,但认为该本“原起不明,”而且“残缺难读,非全书也,”于是,亲手增补,成四十卷,“首尾成文,始称完璧。”(同上书,第1页)冯氏四十回本付梓后,后世皆相沿袭,罗氏二十回本则黯然失色了。
  长期以来,“《三遂平妖传》罗氏二十回本,冯氏四十回本”在学术界似成定论。实则不然。罗氏《平妖传》撰成后,并未马上付梓,而是散落民间,于200年后方浮出水面,而且好事者认为《平妖传》前半部分言妖魔鬼怪事为多余,把它删削成二十回版本。实际上,泰昌元年,《三遂平妖传》并非只有“冯梦龙增补”的四十回本,而是同时出现了3个四十回版本,除冯本以外,还有署名:“宋东原罗贯中编,明陇西张无咎校”四十回刊本,以及明金阊嘉会堂署名:“墨憨手校”四十回刊本,加上原来流行的二十回本,4个《三遂平妖传》版本原著均为罗贯中,但校者均不同,说明《三遂平妖传》四十回版本本身是存在争论问题的。
  冯梦龙本人出现的问题是:他自己说,是万历四十八年在长安城购得罗贯中二十回本,而由他增补的四十回本是泰昌元年刊刻,万历四十八年与泰昌元年为同一年,都是公历1620年。一年之内,又购得书,又增补书,又刊刻书,在当时的条件下,似乎不合情理。而且就在同一年,由张誉(张无咎)点校的四十回本同时刊刻,就更说明冯梦龙增补四十回本有问题,因为同一本书,同样四十回本,3个版本在同一年面世,世上根本没这样偶然巧合的事。张誉点校的四十回本后来虽然亡佚了,但,金阊嘉会堂该年刊刻的四十回本,在篇首却保留了张誉当年为刊刻《平妖传》亲撰的序文,该序文称:“闻此书传自京都一勋臣家抄本,”(刘毓忱:《西游记资料汇编》,中州书画社,1986,第211页)说明张誉这时从一官宦家中同样得到《三遂平妖传》四十回本。而且,张誉又特意指出:“由此知冯氏《平妖传》初出,犹冒罗氏之名……设非版毁重刻,则此翁狡猾,将骗尽天下人。”(张荣起整理:《三遂平妖传(二十回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3,第165页)说明张誉在刊刻四十回本《三遂平妖传》时看到过冯氏四十回版本,并作了对比,明确地告诉后人:四十回本《三遂平妖传》实际上才是罗贯中的原本。
  由此可见,冯梦龙在得到四十回本以后,只是在短时间内略加文字与语句的修改,或者做了少量的增补,因当时人们只知道社会上流行的二十回本《平妖传》,他就贪天之功,把另外二十回亦说成是自己增补的。因此,人们今天所看到的四十回本《三遂平妖传》才是罗贯中当年的真本,这与现在人们对该传版本的定论恰恰相反。
  弄清楚《三遂平妖传》四十回版本与二十回版本之间的区别对解释吴承恩《西游记》存在的重要问题有很大的理论意义。透过《三遂平妖传》,人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吴承恩《西游记》前七回中“大闹天空”孙悟空的原型就是罗贯中《三遂平妖传》笔下的宋代“弥勒佛”农民起义领袖“王则”,而在《三遂平妖传》里,王则的前世是武则天,这对修正鲁迅、胡适、陈寅恪等大家关于孙悟空原型的结论极有裨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