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建构多维视野的文学批评…
论庄子美学思想与马尔库…
最新热门    
 
论马尔库塞的“审美形式”理论

时间:2009-8-8 16:54:11  来源:不详

【摘  要】“审美形式”是马尔库塞艺术和美学思想中的一个核心范畴,他的整个美学思想都是围绕着审美形式而展开的。马尔库塞的审美形式理论打破了传统的形式与内容二分法,把审美形式提到本体论的高度,他对审美形式的界定、审美形式功能的阐述以及对艺术独特本质的界定都具有跨时代的启发意义。

【关键字】马尔库塞;审美形式;功能;形式理论

赫伯特·马尔库塞(1898~1979),当代著名的哲学家、社会理论家、美学家和政治活动家,是法兰克福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代表作《审美之维》重点探讨了审美形式的问题,认为“艺术的政治潜能在于艺术本身,即在审美形式本身”[1],他把“审美形式”置于艺术和审美的中心地位,认为艺术和审美中的一切都离不开审美形式,“审美形式”是马尔库塞美学思想的核心。

一、审美形式

“审美形式”是马尔库塞艺术和美学思想中的一个核心范畴。他将审美形式归结到艺术的本体地位,认为艺术本质就在于是一种审美形式,他在《作为现实形式的艺术》一文中,说:“我用形式指代那种规定艺术之为艺术的东西,也就是说,作为根本上(本体论上)既不同于(日常)观念,又不同于诸如科学和哲学这样一些智性文化。”[2]他强调了艺术之为艺术,就在于其形式,形式是艺术作品的本质特征。

马尔库塞更进一步指出艺术与现实以及其他人类活动相区别的特质,就在于审美形式。“所谓审美形式,是指和谐、节奏、对比等性质的总体,它使得作品成为一个自足的整体,具有自身的结构和秩序(风格)。艺术作品正是借助这些性质,才改变着现实中支配一切的秩序(风格)。”[3]这里的审美形式不再是传统的内容与形式相对立的单纯的结构关系,而是一个内容与形式相结合的统一的整体结构。马尔库塞的“审美形式”是一个既包括和谐、节奏、对比等纯形式的外部形态结构,又包括意义、现实等内容要素的有机体,是内容与形式相结合的统一的整体结构。

二、审美形式的功能

1.“审美转化”功能

马尔库塞认为:“美学形式并不与内容对立,甚至也不是辩证的对立,在艺术作品中,形式变成内容,反之亦然。喜剧、小说是靠形式而成为文学作品。”[4]在马尔库塞看来,艺术作品并不是内容与形式的简单组合,也不是单纯的一方压倒另一方,而是在形式的主导下,内容与形式在艺术中的完满整合。他说:“我们不妨把‘审美形式’解作一个既定内容(既有的或历史的、个人的或社会的事实)转化为一个独立自足的整体(如一首诗、一篇巨作、一部小说等等)的结果。作品就是这样从现实的永恒过程中‘取出来’的,它具备自己特有的意义和真实性。美学转化之得以完成,是通过对语言、感觉和理解力的改造,使之能在现实的现象中显现现实的本质:人与自然的被压抑的潜能。“艺术品就是这样一面控诉现实,一面复现了现实。”[5]在这里,艺术来源于现实,但又绝不是现成的,而是通过审美形式对现实材料和内容的审美转化,使之抛弃或超越原有的形式、内容、意义和秩序,对其进行重新造型而获得了新的形式和新的秩序,进入审美之维与形式化为了一个整体,最终成为艺术。马尔库塞指出,任何社会现实要转化成艺术,“唯一的要求是,这一历史现实必须风格化,即必须受制于审美的‘造形’;而且,正是这种风格化(审美转化),使现存社会的现实原则的规范,在价值上被超越。”[6]由此可以看出,马尔库塞把审美形式的审美转化看作是由社会现实到艺术的唯一途径。

2.审美超越功能

审美形式通过对既存现实的“审美转化”,使之摆脱现实的种种限制与压迫而进入一个非压抑的、超越性、创造性的自由领域,这种自由的境地就是艺术的境地。马尔库塞认为艺术必须是自由的,它是人的自由本质的实现和体验,他说:“在现代发达工业社会中,人的绝大多数活动都是异化的,只有真正的艺术还保留着自由的本性,它代表着一种非压抑的、创造性的领域。”[7]真正的艺术是自由的创作,是用幻想和想象创建出一个完全自由的超现实的理想境界。马尔库塞又进一步指出,艺术的自由本性之所以能够实现,完全得益于审美形式的超越功能,他认为:“艺术正是因其形式的缘故才超越了既存现实,才在既存现实中与现实作对。”[8]审美形式通过想象和幻想,使艺术远离既定现实的躁动与不安、压抑与束缚,摆脱现实的羁绊,超越于既定现实之上创造出一个纯粹的、自由的、审美的理想世界,实现精神升华与净化,从而进入一个完美的艺术的境地。

3.审美改造与重建功能

马尔库塞认为审美形式是对现实世界的改造和重建,“审美形式给那些习以为常的内容和经验以一种异在的力量,由此导致新的意识和新的知觉的诞生”[9],他说艺术的真理在于它能打破既定现实的秩序,破坏现实的统治,使现实更符合艺术的规律,从而在现实之上创造出一个“比现实本身更真实”的虚构世界。艺术正是通过审美形式破坏原有社会的经验、感觉、意识,打破既定现实的约束,摆脱既定现实对人的异化,用疏离和超越的手段建构新的意识和知觉,实现人的自我解放,从而“建造一种完全不同的与既定现实相对抗的现实”[10]。审美形式建构的这种现实具有彻底的独立的自主品格,永恒的艺术价值。

三、审美形式理论述评

马尔库塞的“审美形式”理论打破了传统的内容与形式二分法的理解,同时又批判的吸收了西方“形式主义”美学的合理内核,它是一种新的形式理论。

传统的形式观认为,形式和内容是相互对立的,形式只是作为内容的附属,形式是内容的形式,内容决定形式,内容占主导地位,没有内容就无所谓形式。马尔库塞充分认识到了传统形式观的偏颇,打破了内容与形式二元对立的局面,肯定了形式的本体论地位。他认为审美形式是艺术的本质所在,它不是与内容对立的单纯的简单的形式本身,而是“具有内容的形式”,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他的形式理论使“形式”摆脱了传统的依附、从属地位而上升到本体论的高度,成为规定艺术审美特质的独立范畴。

马尔库塞的形式理论把形式提升到本体论地位,这是对西方“形式主义”美学批判吸收的结果,但是他的形式观与形式主义美学有根本的不同。形式主义美学认为,艺术是一种纯粹的形式,艺术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的形式中。与传统的形式观不同,形式主义认为内容相对于形式来说是无关紧要的,内容只是形式技巧的总和呈现出来的某种审美意味。马尔库塞在肯定性的本体论地位的同时,并没有否定内容在艺术中的合法地位,他认为:“‘审美形式’是把一种给定的内容(即现实的或历史的、个体的或社会的事实)变形为一个自足的整体(如诗歌、戏剧、小说等)所得到的结果”[11]。同时,他还非常重视形式对内容的审美转化功能,他说:“审美形式并不是与内容相对立的,即便是辩证的对立,在艺术作品中,形式成为内容,内容成为形式。”总之,马尔库塞是在对传统形式观和西方“形式主义”形式观的超越和改造中,提出他的审美形式理论的。他的形式理论对于界定艺术的独特价值,深入认识艺术的本质规律,克服艺术创作和理论上的模式化、教条化倾向,揭示审美和艺术的独特性,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2][3]马尔库塞著,李小兵译:《审美之维——马尔库塞美学论著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第203页,第178页,第152页,第153页。

[4]姜哲军、刘峰等著《西方马克思主义艺术与美学理论批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216页。

[5][6][9][11]马尔库塞《审美之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第196页,第237页,第235页,第211页。

[7] 衣俊卿等:《20世纪的新马克思主义》,中央编译出版社,2001年版,第276页。

[8]冯宪光《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重庆出版社,1997年版,第211页。

[10]蒋孔明《二十世纪西方美学名著选》(下),复旦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第436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