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摄提与摄提格”浅论

时间:2009-8-8 16:55:36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
  『“岁星”正月贞于“陬訾”,“太岁”正在寅宫,是为寅年,太岁纪年名为“摄提格”;夏历建寅,正月为寅月,所以《离骚》“摄提贞于孟陬”的正确解释应为“我降生于寅年寅月寅日”』——周言的这个解译,解决了王逸、朱熹等前贤没有解决的问题。笔者对周言的解译,作了补充、完善。证明《楚辞》使用的是夏正。“摄提贞于孟陬”,是“岁星正月居于营室晨出东方”的缩写。它与帛书《五星占》:“岁星以正月与营室晨出东方,其名曰摄提格。”相合。与浦江清推算的,屈原生于前339年正月十四(寅年寅月庚日)相符。

【关键词】 摄提,摄提格,岁星,太歲纪年

一、引言

对《离骚》中“摄提贞于孟陬”的解释从古至今学者间的分歧很大。

王逸注曰:“太岁在寅曰摄提格。孟,始也。贞,正也。于,於也。正月为陬。”

朱熹《楚辭集注》辩驳說:“蓋攝提自是星名,即劉向所言‘攝提失方,孟陬無紀’,而注謂‘攝提之星,隨斗柄以指十二辰’者也。其曰‘攝提貞於孟陬’,乃謂斗柄正指寅位之月耳,非太歲在寅之名也。必為歲名,則其下少一‘格’字,而‘貞於’二字亦為衍文矣!故今正之。”朱熹據此推斷:屈原之降生,“日月雖寅,而歲則未必寅也”。

顧炎武(1613—1682年),反駁朱熹:“自《春秋》以下記載之文,必以日繫月,以月繫時,以時繫年。此史家之常法也”、“或謂攝提,星名,《天官書》所謂直斗杓所指以建時節者。非也!豈有自述其世系生辰,乃不言年而只言日月者哉!”(《日知錄》)

湯炳正引《周禮》曰:“凡男女成名以上,皆書年、月、日,名焉”,以證“古代禮俗很重視命名之禮”、“而在命名的同時必記錄誕生的時日,這時日必須是年、月、日三者齊全”。故朱熹以為《離騷》之“攝提”只紀月而不紀年,“不僅跟古代禮俗不合,也跟《離騷首段上下文義相乖離。”[《屈賦新探》齐鲁书社1984-02]

林庚说:“攝提是星名,孟陬是指夏历正月,这在古代天文历法上是非常明确的。”

欲了解“岁星纪年、摄提与摄提格”的问题,可看几篇相关文章:

1、“国学论坛”晋侯之臣(南京大学历史系周言)的《“摄提”考》见:

[http://bbs.guoxue.com/viewthread.php?tid=56440#22004-8-26]

《“摄提”考》从文献学的角度罗列了相关记载,并做了详细的解释和分析。其中对“摄提贞于孟陬”的解译,尤为精到。

2、潘嘯龍《論“歲星紀年”及屈原生年之研究》《安徽師範大學報》(社科版)1997(03)

http://www.artvine.org/forum/index.php?PHPSESSID=8ffb661e074f11c94cce4eca41a4a03f&topic=78.0

此文“对清代以来有关古代‘岁星纪年’及屈原生年研究的状况作了较为系统的清理,对诸家研究的进展、得失进行了评述。”值得一读。

3、周秉高《楚辞星宿考(上)》“‘摄提’考”[《光明日报》2007-07-06]

http://www.literature.org.cn/Article.asp?ID=15638

周氏对“摄提格本又可称摄提”进行了辩驳;对《离骚》“摄提贞”,作了异与别人的解释。

4、林庚:“说‘摄提格’”,“摄提与孟陬”。[见《詩人屈原及其作品研究》P19;P32]

林庚先生对“摄提与孟陬”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其中不乏精辟之论。

拙文采诸贤之精华做一浅显综述,谬误不当(与诸贤无关),请指正。

二、文献记载


(一)与“岁星(木星)”相关的“摄提”

《楚辞•离骚》:“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

东汉王逸注曰:“太岁在寅曰摄提格”

《尔雅•释天》:“大岁在寅曰摄提格,在卯曰单阏,在辰曰执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协洽,在申曰涒滩,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阉茂,在亥曰大渊献,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奋若。”

《淮南子•天文训》:“太岁在寅,岁名曰摄提格,其雄为岁星,舍斗、牵牛,以十一月与之晨出东方,东井舆鬼为对。”

《淮南子•修务训》:“摄提、镇星(即土星)、日月东行,而人谓星辰日月西移者,以大氐为本。”东汉末乃至汉魏之际的高诱注云:“岁星在寅曰摄提”。

《史记•天官书》:“摄提格岁,太岁左行在寅,岁星右转居丑,以正月与斗、牵牛晨出东方,名曰监德。(《集解》:出石氏经文。)”

《史记•天官书》:“岁星,一曰摄提,曰重华,曰应星,曰纪星。营室为清庙,岁星庙也。”

《史记•历书》:“闰余乖次,孟陬殄灭,摄提无纪,历数失序。”

《五星占•木星占》曰:“岁星以正月与营室晨出东方,其名曰摄提格。其明岁以二月与东壁出东方,其名曰单阏。其明岁以三月与胃晨出东方,其名曰执徐……其明歲以十二月與虛晨出東方,其名為赤奮若。” [马王堆汉墓帛书整理小组编《中国天文学史文集•马王堆帛书〈五星占〉释文》科学出版社1978年4月版]

1973年底,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帛书《五星占》,提供了战国时代已有岁星纪年“十二岁名”的证据。

《汉书•天文志》:“太岁在寅曰摄提格,岁星正月晨出东方,《石氏》曰‘名监(德)’,在斗、牵牛,《甘氏》在建星、婺女,《太初历》在营室、东壁。

《后汉书•张純传》:“摄提之岁苍龙甲寅”。

《甘氏星经》:“摄提格之岁,摄提(?)在寅,岁星在丑,以正月与建、斗、牵牛、婺女,晨出于东方为日,十二月入于西方,其名曰监德。”[李零主编《中国方术概观》之《开元占经》,人民中国出版社,1993年版]

《甘氏星经》:“岁星,他名曰摄提,一名曰重华;一名曰应星;一名曰经星。

《甘石星经》今已不存,唐《开元占经》多有辑录,虽非原文,多半不是伪托。

(二)“亢宿六星,恒星摄提”(昏建)

《史记•天官书》:“大角者,天王帝庭,其两旁各有三星,鼎足句之,曰摄提。摄提者,直斗杓所指,以建时节,故曰摄提格。”[P188]

《汉书•天文志》:“.大角者,天王帝廷,其两旁各有三星,鼎足句之,曰摄提。摄提者,直斗杓所指,以建时节,古曰摄提格。”

《汉书•五行志》:“星孛又及摄提、大角,从参至辰。”

《汉书音义》曰:“摄提,星名,随斗杓所指建十二月。”


(三)与“建时节”无关的“摄提”

《广雅》云:天地设辟,人皇以来至鲁哀公十有四年,积二百七十六万岁,分为十纪。

一曰:九头纪;二曰:五龙纪;三曰:摄提纪;四曰:合雒纪;五曰:连通纪;六曰:叙命纪;八曰:因提纪;九曰:禅通纪;十曰:疏仡纪。

《韩非子•饰邪》:“此非丰隆、五行、太一、王相、摄提、六神、五括、天河、殷枪、岁星,非数年在河西也。”

《淮南子•地形训》:“诸稽、摄提,条风之所生。”

三、相关问题

(一)、《离骚》以外的“摄提”。

1、《淮南子•修务训》“摄提、镇星、日月东行,而人谓星辰日月西移者,以大氐为本”。

《晋书•天文志》也有与此像似的描述:天了无质……摄提、填星皆东行,日行一度……

所载“摄提”与镇星(即填星、土星)并举,其行状应该是“岁星”。

2、《韩非子•饰邪》:“此非丰隆、五行、太一、王相、摄提、六神、五括、天河、殷枪、岁星,非数年在河西也。”

此例较难决断,因为《饰邪》所举十个名称中,神名(“丰隆”、“五行”、“太一”、“六神”)与星名(“王相”、“殷枪”、“五括”、“天河”、“岁星”)同现,“摄提”又与“岁星”并举,故“摄提”既可能是神名,也可能是星名。若是星名的话,则可能是指“亢宿六星”。

3、《淮南子•地形训》:“诸稽、摄提,条风之所生。”

此例高诱注文解作神名。不知是不是与第四纪“合雒纪”的“摄提氏”有关?

三国魏张揖《广雅》云:“一,九头纪,(人皇氏)。二,五龙纪,皇柏、仲、叔、季、少。三,摄提纪,五十九姓,继五龙纪后分治天下。四,合雒纪,三姓。继摄提氏,仍为穴居。”

“条风”为立春日的融风。《史记•律书》云:条风居东北,主出万物。条之言条治万物而出之,故曰条风。《淮南子•天文训》:“距日冬至四十五日条风至。”韦昭谓协风即是立春日的融风,它又名条风。《白虎通•八风篇》说:“风之为言萌也,养物成功……距冬至四十五日条风至、条者,生也。”

“诸稽”是古代东方之族,《国语•郑语》云“彭姓彭祖、豕韦、诸稽,商灭之矣.”此数族皆居于东方。传世铜器有越“者(诸)旨(稽)”诸器。《国语•吴语》载越大夫有“诸稽郢”皆可为证。此“摄提”,既为“条风之所生”多半与“诸稽”类似为古代东方之族。

(二)、为何“岁星”称“摄提”;“亢宿六星”也称“摄提”?

“摄提”,迄今可以追溯的原始义项是亢宿六星,因其形状“摄”斗“提”角,故名。

古代的观象有“晨建”、“昏建”、“夜半建”等体系。

从文例看“岁星”纪年皆为“晨建”,作“正月与某宿晨出东方”。

如《木星占》曰:“岁星以正月与营室晨出东方,其名曰摄提格。”

而“昏建”则是以“斗杓所指”确定。如,

《史记•天官书》说:“北斗七星,所谓‘旋机玉衡,以齐七政’,杓携龙角,衡殷南斗,魁枕参首,用昏建者杓……大角者,天王帝庭,其两旁各有三星,鼎足句之,曰摄提。摄提者,直斗杓所指,以建时节,故曰摄提格。”[P188](《汉书•天文志》只是照录《天官书》。)

“摄提(亢宿六星)”正居于“大角”两旁,并为斗杓所指。夏历正月的初昏,斗杓所指与“摄提(亢宿六星)”在星空中居于“寅宫”,是为建寅,因而“斗杓”在此与“摄提(亢宿六星)”是等效的。以斗杓建正的历法,《夏小正》之“正月”已有记载。所以,《天官书》索隐引《元命苞》云“摄提之为言也,提携也,言提斗携角以接于下”,亦应有据,“摄提”名称虽不会太古远,“摄提(亢宿六星)”作为观象依据的历法应该发端较早。

与昏建的“斗杓—摄提”相对,夏历正月时,以“岁星与营室晨出东方”为标志,确定了古历的晨建系统。若两相对照,当昏建的“摄提(亢宿六星)”依次“卯”、“辰”、“巳”至“丑”逐年移动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