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艺考热”背后的音乐考…
尘封档案:揭秘中国首颗…
宪法诞生背后:毛主席为…
对“官油子”调查背后的…
求测:是谁在背后诽谤我…
忠告背后的教训
《易经》背后八卦想荡的…
五大类型写字楼风水陷阱…
写字楼宜背后有靠
住宅风水之背后受敌格局
最新热门    
 
喜剧背后的悲凉无奈

时间:2009-12-12 11:15:50  来源:不详
【摘 要】李渔小说看似喜剧,其实隐含着很深的悲凉无奈之情。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美好东西被毁灭的悲凉无奈;小人物不幸遭遇的悲凉无奈;李渔自身生命的悲凉无奈。只有理解了李渔小说背后隐藏的悲凉无奈之情,才能更好的解读李渔及其小说。
  【关键词】李渔小说 悲凉 无奈
  
  李渔是“清代最伟大的短篇小说作家”,其白话短篇小说有《十二楼》与《无声戏》,在民间
  曾留传着“笠翁小说一出,一时国门纸贵”的佳话。提到李渔的白话短篇小说,人们更多看到的是其表面强烈而明显的喜剧效果,实际上李渔在小说创作中寓悲于喜,以喜衬悲,在喜剧背后隐藏着深刻的悲凉无奈之情,这种悲凉无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美好东西被毁灭的悲凉无奈
  
  对于美好的东西,人们总是寄予了太多的希冀和情感,可很多时候美好的东西却并不会有好的结果。“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在李渔小说中,很容易就会发现美好的东西经常遭受摧残甚至被毁灭,给人一种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开的悲凉无奈之感。
  《丑郎君怕娇偏得艳》在美与丑的极端对立中诠释了“红颜薄命”这一古老命题。在文章的背后,矛盾似乎解决了,看似给人美好的结局。但对阙里侯来说是所谓的喜剧背后,悲剧还是存在的,“美”依然在遭受蹂躏和摧残。在小说中,造成美的悲剧性命运的主要原因是金钱。就像阙里侯自己所说的:“不是我夸嘴说,只怕没有银子,若拼得大主银子,就是公主、西施也娶得来”。在第一位夫人躲起来以后,阙里侯决心另娶,他对媒婆说:“要个官宦人家女儿,又要绝标致的,意娶作正,并不做小,只要相得中意,随他多少财礼,我只管送”。正是金钱的介入,使这篇小说大大增强了社会批判意义。
  在李渔短篇小说中,还会发现美好的爱情也遭破坏。《合影楼》叙述了一对青年男女突破封建藩篱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道学先生管提举在屠珍生和管玉娟这一对男女青年之间筑起一道高墙,企图隔断他们的相思之路,但最终无法抵抗青年男女强大的爱情力量。小说最后虽然安排了一个大团圆的喜剧性结局,但作品中象征着封建礼法的那一道高墙始终是横亘在男女主人公之间的一个巨大的障碍,就像一把屠刀,随时会将他们的爱情宰杀于无形之下。如果说,《合影楼》还只是提供了一种情爱美被毁灭的可能的话,那么《谭楚玉戏里传情刘藐姑曲终死节》的前半部分就是一出典型的爱情悲剧。虽然作者在最后安排了一个喜剧性的尾
  巴,但依然改变不了整个过程给人的伤感无奈之情。
  
  二、小人物不幸遭遇的悲凉无奈
  
  李渔在其白话短篇小说中塑造了各种各样的人物:上至大臣皇帝,下至平民百姓。但他关注更多的却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李渔关心这些小人物的命运,在他们身上倾注了自己的喜怒哀乐之情。这些小人物大多地位卑下,没钱没势,受人欺凌,却又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在他们的不幸遭遇中,我们读到的是一种人生的悲凉无奈。
  《人宿妓穷鬼诉嫖冤》叙述的是一个穷待诏怎样受一个妓女和她的鸨母欺蒙坑骗的故事:王四是一个替人梳头的穷待诏,他“因在坡子上看见一本《占花魁》的新戏,就忽然动起风流光来”,甘心替妓女当起了“半八”,不但为她无偿提供服务,还一分一分地积攒银子要为雪娘赎身。可最后却人财两空,不仅银子被骗,还被告到官司,他只好背了一张冤单,逢人便诉说自己所受的冤屈。谁知冤单上竟是无聊文人戏弄他的文字。他不但没有得到别人的同情,反而受到众人的取笑。虽然最后在一个清官的帮助下讨回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