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毛泽东政治权威的思考与…
最新热门    
 
权威式叙述与黑白式冠名

时间:2009-12-12 11:15:51  来源:不详
【摘 要】长篇史诗《罗摩衍那》是印度古代神话、英雄传说和历史故事的总汇,不仅在印度文学史上地位崇高,并一向被视为勾勒印度古史轮廓的史学著作和契约民族心婚的宗教圣典。学界与其相关著述,可谓车载斗量,然多从正面直如,或剖内涵,或探形式,从侧面分析窃以为稍有别裁,在其耀辉璀璨夺目的形式中,情节结构和叙述方式尉为巧妙,然权威式叙述方式与黑白式冠名法是其独质之一,本文试图以此而圆说。
  【关键词】权威式 叙述 黑白式 冠名
  
  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披靡纵横,卷帙浩繁,其数万诗行之内容系由印度上古神话、英雄传说和印度封建社会初期阶段王朝盛衰沉浮的历史故事三大部分组成。这部旨在昭示国家悠久历史、弘扬民族古老文明的鸿篇巨制,一向被作为辑录古史嬗衍和记述王朝兴衰的历史著作,一些学者也依据个中的诗文叙说去勾勒历史轮廓。如:季羡林老先生认为“《罗摩衍那》以过去的历史为依据,描绘了自公元前一千纪中叶起的印度东部社会的情况”。作为寄寓早期人类感知世界并力求介入自然秩序的媒介与载体,《罗摩衍那》以全然局象的形式外化着南亚次大陆的雅利安初民群体原始创生意识的文化基因和非理性思维的深层蕴涵,仍不失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印度古代文明的重要资料来源。
  
  一、权威式叙述
  
  在叙述表达上,权威式叙述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突出特点。神话史诗《罗摩衍那》以原始初民状态的民族群体意识为潜因,将人的自体特征加以类化并投射于世间万物,将人的命运与行为同自然现象混同认知,凭借丰富的具象联想对宇宙秩序的合分往复、生命形态的更替循环做出了全然直觉的解释。在昭示此种观点时,史诗的作者采纳了一种可以称之为权威式叙述的表达方式,在诗中一般不去把握、判断事件发生、演变和嬗进的因果联系,亦不试图对人物外部行为加以透视进而洞察该角色的内在动机,而是由诗人直接用权威式的语气和口吻,从全知全能的角度与方位把现实生活中根本无从了解的事态以及无以捉摸的他人内心世界告示出来。这种叙述方式大量存在于《罗摩衍那》诗文之中:
  在甘蔗王世系里面,
  将有一个国王降生,
  他的名字叫做十车,
  守法、英俊、言而必行。
  在这一座阿逾陀城里,
  有个国王通吠陀,一切具备,
  他有远见,又有大威力,
  为城乡人民爱戴敬畏。
  甘蔗王朝的英雄,
  虔诚、守德又武勇,
  宛如一个大仙人,
  这山仙在三界扬名。
  以上诗节讲述的完全是人们爱现实体验中所无法对应性认知的情形,十车王在未出生以前就被贴以“守法、英俊、言而必行”的标签,然而究竟十车王其人情操德性如何,他在信仰以及文治武功方面的确切情况怎样,读者根本无法亲身考察,他们所接受的信息全然来自史诗作者所发出的主观判断。
  可见,史诗的作者采纳了一种可以称之为权威式叙述的表达方式,在诗中一般不去把握、判断事件发生、演变和嬗进的因果联系,亦不试图对人物外部行为加以透视进而洞察该角色的内在动机,而是由诗人直接用权威式的语气和口吻,从全知全能的角度与方位把现实生活中根本无从了解的事态以及无以捉摸的他人内心世界告示出来。

  二、黑白式冠名
  
  对于诗作中的人物,作者常根据其品行加以道德标准来评判,褒良贬劣,都被加以或黑或白的冠名,是史诗形式上的又一特色。在《罗摩衍那》的神话性叙说中,史诗的作者常在人物的名号前面冠之以“光辉的”、“尊贵的”、“高贵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