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杨宪益身后的思考:中国…
一个在外企工作的共产党…
关于基层文化骨干队伍建…
关于“洋节热”现象的思…
文化全球化下维护本土话…
论“知识”与“德性”的…
新时期在大学生中开展中…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
《南京!南京!》与人性…
六爻卦书中传统结论的思…
最新热门    
 
健康的思想基调 卓越的表现技巧

时间:2009-12-26 12:21:43  来源:不详
【摘 要】郑廷玉是元代卓有成就的著名杂剧作家,在我国古代文学史,特别是戏曲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代表作《看钱奴》等蜚声中外,早在十七至十八世纪,就流传到东方的日本和西方的法国等国,并被翻译出版,日本、法国的学者还撰写出版过研究该剧的学术专著。
  【关键词】郑廷玉 杂剧 艺术珍品
  
  郑廷玉一生究竟创作了多少杂剧作品,学术界历来人言人殊,说法不一。元代钟嗣成《录鬼簿》著录二十二种,明代朱权《太和正房谱》著录二十一种,近代王国淮《宋元戏曲考》著录五种,可见各家说法差别很大。据我们考证,流传至今的元代杂剧作品中,以下五种确实是郑廷玉的作品:《看钱奴》、《楚昭公》、《后庭花》、《忍字记》和《金凤钗》。另有《冤家债主》一种,学术界有的学者认为是郑廷玉的作品,有的学者认为不是郑廷玉的作品,至今尚无定论。我们认为,从思想基调和语言风格上看,应该是郑廷玉的作品。
  
  一
  
  对具体作品的思想意义进行分析和评价,是研究、论定作家的重要课题。对于郑廷玉来说,自然也是这样。以往对郑廷玉的评价存在着分歧。有的认为,郑廷玉“封建迷信思想比较浓厚”,大大影响了“创作成就”,即使像《看钱奴》那样的优秀作品,由于“宣扬了神佛的威力和因果报应、富贵在天的迷信思想”,使思想意义大为削弱。有的认为,郑廷玉的“这些杂剧,有四种是写的公案。公案中都夹杂着神鬼报应与仙道点化的迷信意识,思想上并无可取。”
  郑廷玉的作品流传下来的共有六部,这是个不算多也不算少的数字。把这六部作品归入这一类、科或那一类、科,都不太准确,也都难以包容。正像复杂纷纭的社会生活那样,戏曲艺术作品既是社会生活的投影和折光,当然也是纷纭复杂的。就以被认作“公案戏”的《金凤钗》而论,它何止仅仅写了公案!当十只金钗被十只银匙箸换去,交织着杨衙内的侍者六儿被杀、赵秀才负屈含冤的所谓“金凤钗”案件发生之前,对主人公赵鄂和地痞无赖出身的案犯李虎的塑造,已经有了许多精彩描写;对当时的社会风貌、市井百态等等,也已经有了大量的深刻地揭示。《金凤钗》的思想意义不仅在于它所展示的广阔社会生活画面,可供人们思索、剖析,具有深刻的认识价值,而且可以引导人们去体味当时的价值观念,从而对社会生活本质进行更深入的探究。
  如果说《金凤钗》是从寻常百姓的角度审视社会现实,引导观众(读者)了解和体味当时的社会风尚、人情世态而达到抑恶扬善、除暴安良的创作意图,那么,《后庭花》则是从更高的层次,对假恶丑进行无情的揭露和鞭挞。容貌美丽、富于才情的少女王翠鸾和她的母亲,竟被皇帝当作一件什物赏赐给廉访使赵忠,赵忠让家人王庆带去见夫人,夫人出于妒嫉,当即命王庆“将他子母二人,或是勒死,或是杀死,我只要死的不要活的”。王庆却又指使他手下的李顺“所算”翠鸾母女,李顺将其首饰留下之后,放她们逃生而去。可是王庆与李妻私通,竟将李顺杀死,抛尸井中。翠鸾投宿狮子店,被店小二所杀,她的鬼魂与书生刘天义幽会,被母亲发觉,呼冤告状。与此同时,赵忠觉察到“这桩事其中必有暗味”,于是也请包拯审理此案。几经周折,案情终于大白,判王庆、店小二、李顺妻死刑,释放刘天义。《金凤钗》选取这样的角度,提供给人们审视、思考社会现实的余地是广阔的,认识意义也是颇为深刻的。

  二
  
  郑廷玉高度重视艺术形象的塑造,着力揭示人物灵魂深处的奥秘。在他的笔下,人物有血有肉,栩栩如生,具有鲜明的个性,富于立体感。赵鹗是一位寒士,虽然历经坎坷,善良忠厚的本色却始终如一,甚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