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本自温柔和顺 实为似桂如兰

时间:2010-1-3 12:32:04  来源:不详
[摘要]袭人是《红楼梦》作者不惜笔墨着力刻画的一个重要人物,作为大观园中最有地位、最有影响的丫鬟之一,她恪尽职守,悉心服侍宝玉,表现出对主子的顺从性;她温柔贤惠,对事关宝玉的声名品行,又用心规劝,表现出对主子的忠诚性。虽然袭人身上有奴性的色彩,但把她归入到“坏人”的角色是有失偏颇的。从她的性格上分析,这是性本温柔和顺的她选择的一个生存之路。
  [关键词]红楼梦 袭人 性格 生存
  
  一、引言
  在《红楼梦》的人物塑造中,袭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但也是历来最受人非议的。
  涂瀛说她“约计生平,死黛玉,残晴雯,逐芳官、蕙香,间秋纹、麝月,其虐甚矣。”然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中,脂砚斋对袭人评价甚高,称她为“袭卿”。一个人物为何会有差池如此大的评价?抛去评论家的个人主观因素,由此可见袭人这个人物的复杂性。
  下面本文从花袭人性格入手,分析人物性格是如何决定人物的所作所为,并影响她的命运。作为《红楼梦》中一个血肉丰满的人物,从性格探究使得我们对袭人的解读更加全面,也可从中体会作者的如櫞巨笔之功和饱含深意之心。
  
  二、温柔和顺本为真性
  很多人不喜欢袭人,是因为她身上有浓重的奴性色彩。这可以从人格的多重性上入手分析。他(她)既是真实的人格“自我”,又不全是真实的人格“自我”,往往在不同社会关系和不同社会交际中,戴着不同的人格面具,扮演着不同的人格角色。“人格面具是一个人公开展示的一面,其目的在于给人一个很好的印象以便得到社会的承认”。——荣格把它称为“精神的‘外部形象’”,人格面具作为“一定的模型即行为类型”,“是一种适应机制,它使个体容易适从一定的立场或环境”。
  一般而言,人格面具与人格“自我”总是有差距,但差距大小则因人而已。特殊而言,也不排斥这样的情况,即:某个人的某种人格面具与其人格“自我”的某一侧面,原本相当接近或吻合,以至“说不定个人自以为是面具的那个东西,其实就是她个人的一个侧面,只是她往往意识不到而已”。这样,在一定范围内,人格“自我”与人格面具的界限就十分模糊,甚至融合为一。她不仅“热衷和沉湎于自己所扮的角色”,而且从内心完全“认同于自己所扮的角色”,他的人格“自我”充分角色化了。
  在某种意义上,袭人便属于这一类人。袭人是一纸卖身契卖进贾府,这种亲人离别的伤害又给她深刻的不安全感,孝顺温柔的她也是不得不接受自己的命运。在那时袭人就充分认清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要想生存下去,就要对自己的主人尽忠职守,即使是奴隶身份,也是袭人在世上可以抓住的唯一的救命稻草,这就是她想努力把握住的个人命运。别无所依的她所伺候的主子,对她的命运最有影响力。于是便有了袭人的“克尽职任”,而且对主子有了一种心无旁骛的“痴处”:“伏侍贾母时,心中眼中只有一个贾母;如今服侍宝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一个宝玉”。袭人的这个“痴处”,正表明她“热衷和沉湎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并从内心“认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在袭人和宝玉的关系及她对宝玉的“规劝”问题上,她的这种特性表现的尤为突出,也让她背上了很多莫虚有的罪名。

  三、初始云雨不为越礼
  “初试云雨情”问题,有人说是袭人有意“勾引”宝玉,造成她的特殊身份,是“品德败坏”,是“首导宝玉以淫”。
  在这里,首先我们始终不要忘记袭人是奴才身份,一切属于主人,包括身体在内。主子有随意支配她的权利,她没有拒绝主人要求的权利。而且宝玉是“素喜袭人柔媚娇俏”的。一“柔”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