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欧里庇得斯作品人物个性及心理分析

时间:2010-2-25 12:43:14  来源:不详
摘要:通过对美狄亚刚烈的个性及杀子心理的剖析,解读她的弃妇之恨、慈母之爱以及杀子的无奈与痛楚。美狄亚的悲剧是家庭悲剧,也是社会悲剧。
  关键词:弃妇;美狄亚;悲剧
  
  《美狄亚》是欧里庇得斯最为著名的作品,它塑造了一个从未展示过的最具刚烈美感的女性形象,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震撼着一代又一代的观众,迄今都没有离开戏剧舞台。
  《美狄亚》塑造了一个“炽情”的女子美狄亚:为爱不顾一切,为恨不惜一切。当初为帮助伊阿宋,美狄亚盗羊毛,杀兄弟、替伊阿宋报父仇,此后为躲避追杀又四处漂泊,最后定居在科任托斯,为伊阿宋生养了两个儿子,一家人度过了几年幸福时光,然而好景不长,伊阿宋渐渐厌弃了平淡而贫穷的生活,决意娶科任托斯的公主为妻,任由国王驱逐妻儿出境。这使为伊阿宋付出一切的美狄亚极度绝望。痛苦之际,美狄亚实施了疯狂的报复:高傲而年轻的公主,死在涂有剧毒的袍子里,自私蛮横的国王救女心切也被烧死,同时也烧毁了伊阿宋荣华富贵的幻梦。最后刚烈的美狄亚杀子,以绝伊阿宋后嗣,让负心的丈夫彻底的一无所有。
  如果说美狄亚毒杀国王公主是理所应当,因他们是她的仇人,处处迫害她。而美狄亚亲手杀死自己的亲生儿子,历来多为读者所诟骂不解。杀子一节是全剧最扣人心弦,最为激荡人心的情节。
  首先我们应看到美狄亚是一个被弃的女人,绝望的妻子,她最初的复仇计划是让三个仇人“变作三个尸首”,并未想到杀子。正是一连串的事件,帮助美狄亚认识到子嗣的重要性,进而想到杀子以痛夫心。克瑞翁在驱逐美狄亚时说:“除了我的儿女外,我最爱我的祖国”。克瑞翁这样一个自私骄横的国王都认为儿女重于一切,道出了儿女对父亲的重要性。几经请求但克瑞翁仍执意驱逐美狄亚,最终聪明的美狄亚借口为年幼的儿子“找个安身的地方”,并提醒克瑞翁“你也是有儿女的父亲”,最终打动了这铁石心肠的国王,宽限她暂留一天。这小小的说服的成功,让美狄亚意识到了儿女是父亲的弱点,有机可乘。求子心切的埃勾斯的到来是剧情发展的重要转折,作为雅典国王,为求子嗣他不远万里去大地中央求神示。埃勾斯的到来使正在苦恼无立足之地的美狄亚找到希望。她的聪明之处就在于能从片刻的对话中可以捕捉到对方的需要与弱点,并投其所缺。面对毫不知情的埃勾斯,美狄亚先是哭诉自己的不幸处境与伊阿宋的忘恩负义,博取同情,进而陈述漂泊流浪的苦楚以恳求埃勾斯收留自己,帮助她这个“不幸的女人”,这样,神明就会满足他求嗣的心愿。美狄亚又许诺凭她所精通的法术,也能使埃勾斯生个儿子,这话正中埃内心痛结,为求嗣他焦头烂额,一筹莫展。美狄亚是太阳神的孙女,确又精通法术,加上层层诱导很容易就取得了埃的同情与信任。因此,求子心切的埃勾斯宁愿冒着得罪科任托斯国王的危险而收留美狄亚。埃勾斯求子的迫切与安身之所的寻得,最终使美狄亚彻悟子嗣对父亲的重要性,没有子女的父亲是不完整的。经过几番心灵的挣扎,痛苦无奈的美狄亚挥泪斩杀了儿子、也斩断了伊阿宋家族仅存的血脉,使伊阿宋彻底沦为一个孤苦无依之人。

  美狄亚不仅是一个绝望的妻子,疯狂的复仇者,更是一个爱子情深的母亲。她把儿子当作“最心爱的人儿”,在她的眼里,儿子是最完美的:“这样可爱的手,可爱的嘴,高贵的容貌!”对美狄亚来说最痛苦之处在于她既是一个爱子的母亲又是绝望的妻子。第四场,美狄亚假装与伊阿宋言和,全家团圆相会,想到儿子命不久矣,这个刚烈的女人不禁泪如泉涌,悲伤不已,不得不用谎言掩饰自己。杀子之前的心理描写也逼真地再现了这位母亲内心的挣扎与双重痛苦。面对儿子,美狄亚畅想为孩子们迎接新娘,布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