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职业生涯第七傻:寻找靠…
最新热门    
 
器物:寻常的艺术

时间:2009-9-8 17:39:31  来源:不详

器物:寻常的艺术

来源: www.ccdy.cn 作者:徐艺乙
    


    过去,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各种造型不同、材质各异的器具默默地发挥着其应有的作用,给人们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其造型、装饰及技艺体现着中国人的智慧和营造生活的艺术,是中国民俗文化的重要部分。如今,这其中许多平凡的器具正在慢慢地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的已经很难找到了,有的虽然幸存下来了,但它们或是已经进入博物馆,或是被私人爱好者收藏,虽然仍在继续发挥着作用,却已是另外的方式了。

    无论是作为收藏品被束之高阁,或是被视为陈设品而摆放出来,这些过去的生活用品和器具大多已与现在的生活有了距离,不再能够适应现代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只能是作为供人们观赏的陈列物或艺术品,其主要的功能已有所转变。这是随着生活方式的变换才转变的,而其原先都是可以使用的。古人说的“格物致用”,是说造物是有目的的行为。的确,人们造物,最初是为了生存,而后则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中国器物发展的历史便是最好的证明。



    于远古时期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先人们,在求生存的过程中受到自然的启示,为了维持生活之必需,最初是取自然物来充作用具的。当人们取得了用火的经验之后,便开始烧制陶质的容器,从而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创造。陶质容器的制作和普遍使用,使人们的储藏方式有所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饮食习惯,鼎、钵、碗、杯、盂、簋、豆、盘、鬶、瓶、鬲、甗、斝等陶质容器造型的多样化也说明了这一点。当人类社会进入了新石器时代之后,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的社会生活更为丰富,所使用的器具种类也多了起来。在当时,除了使用陶质器具以外,还出现了多种材质的用品和器具,如竹编的席、篓、篮、谷箩、箪、刀篰、簸箕等,以及象牙雕筒、骨雕筒和玉石质地的梳具等。

    金属工具的使用和劳动分工的专业化,使得手工业生产的规模日益扩大,工艺水平日益提高,原有的产品在制作上更为精细,功能上也更为完善。陶器的制作出现了施釉工艺,因而产生了釉陶,进而发展创造出原始青瓷;牙骨雕刻的器物品类增多;玉石器物的用途扩大,某些玉器被赋予了象征的意义;漆器及漆工艺有了发展;而青铜器具的大量使用,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青铜时代。

    由于用青铜制作的器具有着硬度大、熔点低、铸造性能好的特点,因而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早期的青铜器主要是实用的生产工具和武器,种类有斧、凿、斤、钻、刀、削、锯、锥等。商周时期,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分铸法等工艺,制造出大量精美的青铜器具,有礼器、生活用具、兵器、车马器等,造型凝重古朴,工艺精细,装饰花纹的层次较多,以饕餮、夔龙、夔凤等为主体纹样,底多衬以回纹。西周中期以后,工匠们已掌握了制模、浇铸等较为复杂的技术,并能根据不同用途器物的需要,采用不同的合金配方。青铜器物的造型风格趋于简洁朴实,器壁减薄,花纹浅而简单,多为重环纹、云纹、曲纹、鳞纹等。在当时的青铜器具中,烹饪器有鼎、鬲、甗等;食器有豆、簋、盨等;酒器有爵、斝、角、盉、觚、觯、尊、壶、彝、卣、盘、匜、鉴等;乐器有铙、钟、铃、镈等;工具有铲、锛、斧、刀、削等;兵器有矛、戈、钺、镞、剑等;车马饰件有軎、辖、衔、镳等。丰富多彩的青铜器物造型,对以后各个时代的器物造型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脱胎于早期农业生产的手工业,至春秋战国时期已经完全成熟,所生产的器物品类繁多,材质各异,品质上乘。工匠亦分工明细,有“百工”之说。当时生产的陶器,虽然在造型上与青铜器物相近,但已有灰陶、白陶、红陶和黑陶之分;早先用作装饰的髹漆工艺也开始用来制作器物,并在制胎、造型、髹饰等工艺上有所创新,主要品种有杯、豆、卮、敦、簋、俎、鼓、盾、盘、盒和几、床、案、屏、鼓、瑟、架等,器物多用黑漆涂底,再用朱漆描出夔纹、兽面纹、云雷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