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迎紫姑与烧蝗虫

时间:2009-9-8 17:40:31  来源:不详

迎紫姑与烧蝗虫

出处: 《沙地风情》   作者: 沈青松  


元宵节作为一个大节,人们历来重视。明嘉靖《萧山县志》云:“上元,邑市通衢采松竹结棚张灯。十三日试灯,十八日收灯,行游五日而罢。不能如此,皆以为不丰之兆。”清代和民国期间所修的县志,对于元宵节的风俗记载也大同小异,都离不开一个“灯”字。其实,自明末清初后逐步成陆的沙地,凡元宵节,都不张灯结彩的,而沙地元宵节迎紫姑、烧蝗虫的风俗,倒被县志完全被忽略了。

所谓紫姑,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厕神。从《荆楚岁时记》、《清嘉录》等典籍来看,元宵节接请紫姑神的风俗,不少地方曾较为流行。关于紫姑神的来历,主要有三种说法。最早的记载,见南朝刘敬叔的《异苑》卷五,说紫姑神早已有之,她原是一户人家的婢妾,因被主妇所嫉恨,总让她干脏活加以折磨。紫姑不堪虐待,于正月十五那天激愤而死,此其一。第二种说法出自宋代大文豪苏轼的《子姑神记》,这篇志怪小说全文如此:

元丰三年正月朔日,予始去京师来黄州。二月朔至郡。至之明年,进士潘丙谓予曰:“异哉,公之始受命,黄人未知也。有神降于州之侨人郭氏之第,与人言如响,且善赋诗,曰:‘苏公将至,而吾不及见也。’已而,公以是日至,而神以是日去。”其明年正月,丙又曰:“神复降于郭氏。”予往观之,则衣草木,为妇人,而置箸手中,二小童子扶焉。以箸画字曰:“妾,寿阳人也,姓何氏,名媚,字丽卿。自幼知读书属文,为伶人妇。唐垂拱中,寿阳刺史害妾夫,纳妾为侍书,而其妻妒悍甚,见杀于厕。妾虽死不敢诉也,而天使见之,为其直怨,且使有所职于人间。盖世所谓子姑神者,其类甚众,然未有如妾之卓然者也。公少留而为赋诗,且舞以娱公。”诗数十篇,敏捷立成,皆有妙思,杂以嘲笑。问神仙鬼佛变化之理,其答皆出于人意外。坐客抚掌,作《道调梁州》,神起舞中节,曲终再拜以请曰:“公文名于天下,何惜方寸之纸,不使世人知有妾乎?”予观何氏之生,见掠于酷吏,而遇害于悍妻,其怨深矣。而终不指言刺史之姓名,似有礼者。客至逆知其平生,而终不言人之阴私与休咎,可谓知矣。又知好文字而耻无闻于世,皆可贤者。粗为录之,答其意焉。

上述两种说法尽管不同,但很明显是同一个故事,主要之点也完全相同,即紫姑或子姑,是个弱女子,最终惨遭迫害而死。第三种说法出自《封神演义》中云霄、琼霄、紫霄三位仙姑摆黄河阵的故事,与前两种说法差别较大。这三位仙姑的哥哥,即后来被封为财神爷的赵公明,应闻太师之请,帮助殷纣王打西岐的周国,被陆压道人施法术弄死。三位仙姑为兄报仇,就摆下了黄河阵,用混元金斗这件法宝,把元始天尊十二弟子的大部分打进了黄河阵。后来元始天尊和老子大施法力,破了黄河阵,三位仙姑丧命。姜子牙封神,三位仙姑就成了坑三姑娘。原来她们的混元金斗就是子孙桶,也即马桶,故为厕神。《封神演义》成书于明代,这一说法也就最迟。

元宵夜迎紫姑是为了扶乩。这一风俗,大约始行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