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忠告背后的教训
纪念已消失了的节日
缺失的五行,可以佩带手…
看改革开放后消失的10大…
国际“城市美化运动”之…
国际“城市美化运动”之…
我心目中的教师演讲稿
屈原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
试论孔子温故知新 教学…
略论先秦文学的教育功能
最新热门    
 
消失的教会大学

时间:2009-9-8 17:41:15  来源:不详
消失的教会大学
 发布时间: 2009-08-27 14:06 来源:文摘报

  燕京大学、之江大学、圣约翰大学、东吴大学、辅仁大学、金陵大学、齐鲁大学、沪江大学、震旦大学等,至今已鲜为人知了。而其背后有着共同特征——由基督教天主教会创办,并一起在解放初全国院校大调整中集体消失。

为“曲线”传教而开办

  近代以来,伴随着一系列不平等条约 ,汹涌而进国门的还有洋人的宗教。一直为基督福音不能影响中国社会上层而苦恼的传教士们,发现了开办学校的“曲线”传教之路。当清政府宣布外国人在内地开设学堂亦无庸立案,立即出现一些由西方基督和天主教会创办的学校。20世纪初,这些学校纷纷升格为高等院校。

  位于杭州钱塘江畔的之江大学就是其中之一。这所大学起源于1845年美国北长老会在宁波创办的崇信义塾。1867年改名为育英义塾并迁往杭州皮市巷。1911年迁至秦望山麓,并于1914年改名为之江大学。时任浙江省教育厅长的马叙伦对此校十分关注,亲自创作了校歌。然而,多年后正是这位共和国第一任教育部长的马叙伦,亲手取消了这所教会大学。

蔚为大观的教会大学

  马相伯,这位生于江苏的神甫早在民国年间就有“办学狂人”之称。他先后参与创办了震旦大学、复旦大学、辅仁大学,其中两所为知名的天主教会大学。

  马相伯从法国教会徐汇公学获得神学博士,在游历欧美之后一度从政,还曾在朝鲜和袁世凯共过事,襄助改革政事。他于1901年退隐上海时,将祖产良田3千亩捐给天主教会。教会也投桃报李不负所望,帮助马相伯实现了办学梦。

  1903年3月1日,震旦大学在上海徐家汇创建,创立之初学生中没有一个天主教徒。1904年教会安排具有不同教学理念的法国神甫南从周负责校务,马相伯次年被迫另起炉灶创办了复旦大学,意在复我震旦。至于教会辅仁大学,乃马相伯与英敛之一起长期商讨,联袂发起的另一所天主教会大学。

  由于美国教会对大学教育更为积极,在华绝大多数的教会大学都是由美国长老会、公理会、浸礼会和圣公会创办的。

  教会在华办学经过20世纪初的草创阶段,到20年代已蔚为大观。其中大学有十几所,星罗棋布于中国大地。虽然这些学校规模一般不大,在校学生只占全国在校大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多点,但办学质量非常之高。

日益与中国社会融为一体

  从清末到北洋政府这些年,教会学校大多数时候是自顾自地发展着,不受中国政府的制约。但随着大革命的洗礼,国人的民族情绪空前高涨,在反帝爱国思想激荡下,强烈要求收回教育主权。北洋政府在1925年12月公布了《外人捐资设立学校请求认可办法》:学校之校长须为中国人;学校设董事会者,中国人应占董事会名额之半数;学校不得以传教为宗旨。

  大多数教会大学都能据此作出必要调整,开始向中国当局注册,选举中国人为校长,并建立中国人占多数的董事会。这些教会大学逐步适应中国的形势与发展的需要,限制课内宗教宣传与课外宗教活动,根据实际需要来进行自身的转变,日益与中国的社会融为一体。

各具特色的办学

  所有的教会大学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重视英语的教育,很多课直接用英文讲授,所以教会大学的毕业生个个外语都十分流利。

  教会大学各校名师云集,学生俊才辈出。以在当时的成就和名誉而论,很多都可与北大、清华媲美。如林语堂毕业于圣约翰大学,陶行知、程千帆、赛珍珠毕业于金陵大学,金庸毕业于东吴大学……此外,这些学校中有些特色专业闻名遐迩,比如燕京大学的社会系和新闻系,齐鲁大学的农科和医科,圣约翰大学的外语和医学,岭南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