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中国儿童贩卖形成国际化…
你们是真正的国际人道主…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发挥…
国际工厂现状
国际“城市美化运动”之…
当今国际环境中的“中国…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
周日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
论国际商务社交中的语用…
银行国际业务部经理竞聘…
最新热门    
 
国际“城市美化运动”之中国的教训(下)——不散的阴魂

时间:2009-9-8 17:40:32  来源:不详
国际“城市美化运动”之中国的教训(下)——不散的阴魂 文章作者:俞孔坚 吉庆萍 

5、警惕:"城市美化运动"来到中国

  80年代开始,出现于中国的城市美化运动在许多方面都与一百年前发生在美国、以及随后发生在其他国家的城市美化运动,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尽管在社会制度上有很大的不同,但其产生的社会经济背景、行为与症结都如出一辙(表1)。这就警示我们应该以历史为鉴,避免重蹈覆辙。

5.1 中国城市美化运动产生的背景

  考察城市美化运动在中国产生的背景,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城市环境恶化:解放后,近30年的城市控制政策,使城市建设滞后,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城市人口的急速膨胀,导致城市环境急剧恶化,城市开放空间、城市公共设施、交通设施都严重不足。城市破烂、肮脏,客观上呼唤城市改造与美化。

  (2)经济实力有所增强:改革开放,使中国的城市经济实力大大提高,有了一定财力来进行城市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如同当年的美国一样,急于向世界展示其建设成就。但是,经济实力的增强同客观的需要相差又太远,于是只能忍痛搞点表面文章,实际上是外强中干,君不见许多市政府的工程款拖欠累累?

  (3)招商引资的需要:城市形象的塑造和城市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招商引资,这已为广大的城市管理者所认识。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以一两项"形象工程"作为宣传之用。因此,城市美化本身便成为了目标,参观者,而不是使用者,便成为了取悦的对象。

  (4)追求同一与秩序:不必讳言,中国城市的社会和经济结构正处于转型时期,在充满活力的社会主流下,潜伏着某些不安和浊流。社会安定和秩序便成为所有城市管理者的压倒一切的任务。而"城市美化"再次被认为是一味灵丹妙药。

  (5)重新发现西方世界:随着国门的逐渐开放,一批批领导和专业人员出国考察、参观。半月~一月的国内参观团已在欧美的旅行社上有了固定的节目,尽管是走马观花,却看到欧美100年来城市建设的成就,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法国巴黎的景观大道和美国华盛顿中心纪念性绿带,以及欧美各大城市的中心广场,市政及公共建筑,尤其是巴洛克城市的广场、景观走廊、纪念性建筑以及其它城市美化的遗物。它们给了参观者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而事实上这些纪念性的城市设计本来就是为了让游客参观。因此,它们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临摹的样板。殊不知,这些城市景观大多数是百年以前规划设计思潮的产物,早已落后于时代。

  (6)政绩的表现:年轻一代的城市管理与决策者,正以充沛的精力和强力的事业心登上新时代的舞台,他们急于通过城市形象的改变来显示自己的政绩,树立新的权威。因此,城市中心地段和最引人注目的关键地段的"破烂摊子"便成为靶子。于是乎便有了城市中心广场,城市"景观大道"。

  (7)专业人员的软弱无力:大部分城市的专业设计队伍在强劲的城市美化运动中显得软弱无力,甚至推波助澜。一方面因为规划设计和管理部门在市长们的直接领导之下,许多情况都迫于压力,而只能成为市长们宏伟城市美化计划的绘图工具;另一方面,由于长期缺乏国际交流,专业人员自身的理论与专业修养也有很大的局限性[11],往往只能模仿国外的照片,许多情况下还是市长们拍回来的图景,来设计想象中的城市景观。所以,实际上是市长在设计城市。

  (8)时代局限性:所有以上的背景之所以最终导致目前风行于中国大小城市的城市"美化"形式:追求气派,追求最大、最宽、最长,攀比之风盛行;强调几何图案、金碧辉煌等等,其根本的原因还在普遍存在于开发商、决策者、欣赏者、甚至于专业人员中的意识的局限性,这是时代留给每个人的烙印。中国广大城市基本上都处在一个急速的城市化过程中,这种现象和美国100年前的情况很相似,即大量农民进城,一批暴发户出现,而这批暴发户许多又是地产开发商。暴发户的最大特点是经济实力与品味不相称,这就使得城市美化在小农意识与暴发户意识之下发展[13]。而决策者如果在这种意识下去搞城市建设,可想而知其将会给国家和纳税者带来多大的浪费。

5.2 中国"城市美化"的种种症结及其本质

  与历史上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