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清雍正《陕西通志·经籍…
陕西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
最新热门    
 
陕西韩城宋代壁画墓揭开一幅历史画卷

时间:2009-9-8 17:42:46  来源:不详
  
手拿大黄、白术两袋中药和手捧宋代最著名医书《太平圣惠方》的两个男子。



戏剧场面中表演的四个丑角。(资料照片)

  整个墓室为磨砖对缝,壁面似做处理,墓内东、北、西壁面上遍布壁画。正面即北面分为上下两部分,其上部绘制巨石牡丹,其间穿插仙鹤、蝴蝶等,布局谨严,技法老练,当为墓室装饰画。其下部为整个墓室的主题画面,正中为草书屏风,屏风前男墓主端坐于木椅上。画面左侧有一方桌,桌后两男子在研究中医,一人双手分别托有大黄和白术两袋中药,另一男子手捧宋代最著名的医书《太平圣惠方》;画像右侧为炮制中药的劳动场面,屏风两侧有侍者端水送药, 整个画面反映出墓主生前至少有从医的经历。从已发现的宋代壁画墓以及传世的宋代绘画来看,整幅画面表现中医中药的绘画作品尚属首次,为我国宋代医史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素材。

    墓室东侧绘制佛祖涅槃图像,佛面朝西卧于一张床榻上而入涅槃,周围人士以各种悲哀的姿势站立床边,多人做蒙面拭泪、嚎啕大哭状,表情极其生动。

    墓室西侧绘制由十七人组成的宋代杂剧演出实景,煞是壮观。中央四人当为丑角,动作各异,表演生动,乐队使用的乐器有鼓、笙、板等,这是目前见到的宋代最完整的戏剧场面,是研究宋代戏剧的绝好资料。

    主持发掘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孙秉君介绍说,由于这一墓葬服饰表达的年代跨度较大,从服饰、砖雕和木雕上仅能表明墓葬为两宋时期。但是,北壁所画的《太平圣惠方》成书于淳化三年(公元992年),同时,女墓主手握北宋真宗的“熙宁元宝”钱币,由于该币的铸造年代晚于992年, 是墓内发现最晚的遗物,按照学界研究考古年代学的常规方法,该墓的下葬年代当于此不远,因此,这一壁画墓为北宋晚期的可能性最大。另外,墓葬没有随葬品, 墓主使用榻而未用棺,这与目前国内发现的同时期墓葬差异很大,是地方特点还是宗教原因有待于深入研究。

    陕西韩城宋代壁画墓是我国目前宋代考古的重大发现,尤其是宋代木榻实物、整幅中医中药的绘画花木、完整的宋代戏剧场面等为研究我国雕刻史、医药史、戏剧史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资料,犹如一幅反映宋代社会生活的历史画卷,展示了一千多年前宋代生活的丰富场景,是我国宋代考古的重大发现。而陕西省文物局投入巨资对墓葬进行整体搬迁、异地保护更是文物保护的重大举措,也为田野重要文物保护总结好经验、探索新路子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记者杨永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