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最后的喀什(下)
最后的喀什(上)
最新热门    
 
在喀什的东干人

时间:2009-9-8 17:43:30  来源:不详
在喀什的东干人

□ 樊前锋星期五“居玛日”下午,远近的男穆斯林都要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做一周之内最庄重的礼拜

  “我从未到过那遥远的汨罗江,我的年华是在清澈的俄罗斯河上度过,诗人,命中注定我永远记着你,每逢春暖季节,我也将粽子抛入伏尔加河。”这首流传于中亚大地上的回族诗歌,表达了14万西北回族同胞去国万里离乡百年不变的中国心。

  漂在喀什的东干商人

  43岁的穆萨做完礼拜,从艾提尕尔清真寺走了出来,拦了一辆出租车,奔向了吉尔吉斯斯坦驻新疆喀什市办事处,他要在这里乘坐国际班车回家——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

  “喀什再见,下个月我还会来的!”穆萨竟然出口便是地道的陕西话,直让我把头戴小白帽的他误以为是西安的穆斯林。

  事实上,穆萨是在中亚的回族——吉尔吉斯斯坦的东干人。“中亚的东干人有14万,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但我们始终认为自己的根在中国西北,是中国的老回族。”

  和穆萨一起来喀什的还有马固原,他是在喀什做方便面生意的,主要把喀什生产的清真方便面大批量地运回吉尔吉斯斯坦。

  “东有深圳,西有喀什”,在清真寺的门口送走了朋友穆萨,35岁的马固原开始向我讲述自己在喀什的“西部深圳梦想”。这个异国回族亲戚对于喀什的认识远在我之上。

  我和马固原所处的位置是艾提尕尔清真寺,迄今560多岁的它位于喀什市中心解放路,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大寺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严整雄伟。砖砌方形大门楼高达12米,边廓环以15个穹形壁窿形楼。大寺正门楼以浅绿色为主色,布满精细刻花。走进正门就是与内广场相连的宏大的礼拜寺和教经堂,伊斯兰特色和维吾尔族风情极其浓郁。

  马固原曾在陕西留学4年,学经济。他对于喀什建设成为沿海地区开拓中亚、中东、南亚、东欧以及俄罗斯市场的前沿阵地的相关政策非常了解。他在我的采访本上手绘出了一张中亚经济圈区域图,之后又在图上划出一个弧线,这弧线延长一个圆后,其圆心恰好落在了喀什。

  “喀什是中国最西的一座城市,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五国接壤,4个口岸对外开放。现在,许许多多的东干人也来到喀什,在这里向整个中亚市场供应所需的服装、食品等生活必需品。”

  马固原和我一样,都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他说在宁夏和陕西都有他从来没有走过的亲戚,而他自己却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像他这样讲着汉语,在喀什跑生意的东干人很多,每到主麻日,大家都会集中在中国最西的这座清真寺里礼拜。

  东干人的百年求存史

  马固原,这个怪异的名字让我很快想到了宁夏固原,想到了清同治年间莽莽苍苍的西北大地上,马固原的先辈们西迁的故事。

  1878年,西北回族反清大起义失败后,由起义领袖白彦虎率领余部3000人(另一说是8000)经喀什和伊犁一路西迁,定居中亚楚河流域。最初,这河流两边水蛇怪虫频繁出没,而首领白彦虎却偏偏要将自己的配刀插在这个地方,就连当地首领江尔帕克也不解地问,为什么不去城市却要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安营?白彦虎谢绝江尔帕克先生的好意,并希望他3年后再来楚河做客。3年后,楚河两岸瓜果飘香,麦子谷子覆盖了这片洪荒。那时侯起,当地的俄罗斯人也来到这里为在中亚的这些回族同胞打工。这些会侍弄土地种植庄稼的回族,在定居中亚之后,很快就赢得了当地人的尊重,因为他们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发展了整个中亚的农业经济! 

  时间很快就到了1921年,7月21日这天,列宁与中亚地区36岁卓越的回族战斗英雄、骑兵团团长马三成进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对话。一年以后,苏维埃政府承认在中亚的西北回族为东干族。

  卫国战争期间,前苏联的人口损失超过3000万,作为少数民族的东干人也无法躲避这场灾难。当时总人口不到3万的东干人,战死沙场的就将近5000人。身在异国,他们用生命和鲜血维护着自己的尊严。

  枪林弹雨的反法西斯战场上,东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