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海底沉船八百年

时间:2009-9-8 17:44:31  来源:不详
海底沉船八百年
孙展 文 


“南海一号”出水将军罐进行脱盐处理

  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的十里银滩上,一个巨大的建筑正在兴建之中。数月之后,这栋建筑将迎来它的主人——一艘在海底沉 睡了800年的古船。但此时,这艘古船仍在20多米深的海水之下。沉船掩埋在海底1米深的淤泥中,是一个长24米,宽10米,连带海底凝结物重达3000吨的庞然大物。

  它20年前就被发现,但直到最近几年,人们才想清楚如何处置它——将它整体平移到海岸边那座正在兴建的博物馆中,一边发掘一边展览。

  这个计划如此宏大,到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其他人做过类似的实践。

  这也是中国水下考古的最新进展,从1987年到现在,20年间,这艘被命名为“南海一号”的沉船已经成为中国水下考古里程碑式的标志,它的发现和打捞过程充满各式各样的奇迹和波折,亦如中国水下考古本身的进程一样:从没有一个水下考古人员,没有一套水下考古装备开始,到目前已经着手操作世界上最具难度的水下考古实践。

“南海一号”开启中国水下考古进程

  北京,朝阳区静安里26号513房间。

  这是中国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的临时办公室。办公室不大,只有6个人。主任张威,是中国水下考古的第一批队员。20年前,这个办公室刚刚成立时,名字还叫做“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室”,那是在1987年11月。

  1985年,英国人哈彻在中国南海发现一艘沉船,并用10周时间将船上的货物打捞出水,其中包括15万件清代康熙年间的青花瓷和一些金锭。这些货物后来在荷兰嘉士德拍卖行成交额达2000多万美元。而中国人直到拍卖会消息传出时,才知道一个外国人在水下找到了如此众多的中国文物。

  12年后,中国水下考古的创始人,时任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的俞伟超还在文章中感叹:“这刺激了中国政府和考古学界下决心开展自己的水下考古工作。”

  1987年,对于中国水下考古来说,发生了很多大事。水下考古研究室的成立只是其中一件。“那的确是中国水下考古开始的一年。”张威说。2月,文化部发通知要筹建“国家水下考古工作协调小组”。6月,张威和国家文物局杨林,受邀去荷兰参加北海沉船的调查发掘,在那里接受水下考古的训练。

  同年8月,张威等人还在荷兰学习的时候,中国交通部广州海难救捞局已经开始和英国海洋探测公司合作,在广东川山群岛附近海域开始探测一条荷兰沉船。一艘2000吨的驳船,带着100吨重的吊机,在声纳仪的指引下,一探到可疑物,就将1吨多重的抓斗放下去。一下,两下,三下……在茫茫的大海上,这种犹如捞针般的作业方式持续了10多天,荷兰沉船丝毫不见踪影。希望越来越渺茫。突然间,一个可疑信号出现在声纳仪当中,这一斗下去,抓上来数百件瓷器、铜钱、银锭……

  是沉船。但不是英国人要找的荷兰沉船,而是中国宋代的一艘沉船,这就是后来著名的“南海一号”。

船行海上丝绸之路

  在中国久远的历史中,丝绸和瓷器,一直是最受欢迎的外贸产品。自长安或洛阳为东起点,经甘肃、新疆,再到中亚、西亚,最后到达地中海沿岸。从汉朝开始,来自中国的丝绸就这样由各色商人牵着驼队,通过这条重要的贸易通道运输到亚欧各国。这种贸易一直延续了数个世纪之久。

  在陆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同时,中国的丝绸,也在通过海路源源不断地运输到国外。这是一条从中国沿海港口出发,一直向西,穿过南海,抵达外部世界的贸易通道。

  海上丝绸之路,在汉代即有记载,当时中国船只从广东、广西、越南等地的港口出海,沿中南半岛东岸航行,最后到达东南亚各国。唐宋之后,随着航海技术和造船技术的演进,海上丝绸之路航线更加遥远,贸易也愈显繁荣,对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