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关于《木兰诗》的著录及…
李清照花木词的审美意蕴…
最新热门    
 
花木兰到底是河南人还是湖北人?(图)

时间:2009-9-8 17:44:36  来源:不详

    花木兰到底是河南人还是湖北人?(图)
原文:http://news.folkw.com/www/redianpinglun/082143246.html

    因为有些地方想借古代名人来提高知名度,进而发展经济,所以弄得一些古代名人到现在还不知家归何处。民间传说的代父出征的花木兰,到底是河南人还是湖北人?这一争论,由于最近一个研讨会的召开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黄陂和虞城都想借花木兰发展经济

    4月21日,湖北武汉市黄陂召开木兰文化研讨会,称文化部正式接受黄陂“木兰传说”项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年底有望获得批准。

    而此前,3月26日,中国木兰故里专家考察验收组来到河南虞城县,口头一致同意授予虞城县为“中国木兰之乡”。

    [引争端]

    黄陂:文化部已受理我们申报

    4月21日,在武汉市黄陂区,易中天、余秋雨、李学勤等100多位名人、学者齐聚于此,在游览了当地的木兰生态旅游区后,讨论起了黄陂木兰文化。

    会议组织者称,根据当地传说,黄陂是花木兰的故乡,辖区内的木兰湖是她练箭之地,双龙镇是她出生的地方,木兰山是凯旋之处,山下还有木兰庙。

    黄陂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在研讨会上也说,湖北省文化厅已批准黄陂木兰传说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向文化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已正式受理,今年年底有望批准。

    黄陂区政府还声称,在争取木兰传说“申遗”时,还要争夺到“木兰故里”的称号,为黄陂增光。黄陂区政府的证据还有,明《木兰古传》记载:“木兰将军黄郡西陵人也……”西陵系黄陂在汉代的古县名。

    古代女人花木兰,再次牵动了武汉黄陂和河南虞城两地人的神经。

    [有回应]

    虞城:花木兰不可能在黄陂

    获知上述消息后,曾担任河南虞城县委副书记已76岁的马俊华气得直拍桌子:“花木兰故里明明在河南虞城,怎么会在武汉黄陂呢?”

    马俊华退休后一直担任虞城县花木兰研究会负责人,著有《花木兰在虞城》一书。

    据他介绍,虞城的营廓镇,自唐朝起,历代都修建有木兰祠,虽然在战乱中都已经焚毁,但至今还存有记录花木兰事迹的古碑刻两通。一通为元代《孝烈将军祠像辩证记》碑,碑文详细记载木兰的身世、英雄事迹及历代修祠情况;一通为清代《孝烈将军祠辩误正名记》碑,于嘉庆十一年立,上写“营廓镇北二里许孝烈将军祠,乃崇祀隋末魏氏女,讳木兰,未字真人,闺阁奇英者也……”

    让他更坚信的理由还有脍炙人口《木兰辞》里的词句。“《木兰辞》里有‘朝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的句子。在花木兰生活的年代,黄河距离营廓镇有100多公里,骑马行走刚好需要一天时间。而如果在武汉黄陂,那根本不可能。”

    “这些是花木兰故里在虞城的最有力证据,”马俊华说,“其他地方都只有传说,是在捕风捉影和虞城瞎争。”

    [看现状]

    花木兰生日虞城每年办庙会

    距离虞城县35公里处的营廓镇周庄村,一段柏油路尽头是一个用砖砌起来的朱门大院落,这便是名扬天下代父从军的花木兰祠。

    木兰祠院落不大,坐北朝南是孝烈将军祠,砖木水泥仿唐建筑。跨进祠堂,高大的木兰像立在正中央,黄金铠甲大红簪缨,头戴黄褐斗笠,身披果绿战袍,威风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