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重访》——北京的城与门

时间:2009-9-8 17:46:01  来源:不详

《重访》——北京的城与门

    今天人们根据史料和仅存的零星电影胶片记录,利用三维技术还原出老北京的城门、城墙。守卫了北京近千年的城门,随着岁月的流逝,早已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历经六百年的风雨锤洗,城门城墙虽已不见了踪影,但它们却是这个城市一份挥之不去的最重要的记忆。

  老北京城的城市建设,在元、明、清三代间不断变化,现今仅存一段元大都城墙遗址,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进行城市改造的时候,被包裹在城砖内而被显露出来的元大都的城墙和城门,正因此它们还保持着相对完整的形制。而后的公元1403年,明成祖朱棣定都北京后,北平改叫北京,北京城内又一次开始了作为国都的建设。1436年,年仅九岁的明英宗朱祁镇继承了皇位,为了巩固统治,加固城防,打消了人们南迁的念头,历时四年扩建城门,至此北京城真正开始具有了帝王之像。

  老北京的城门和城墙,在老话里有“内九外七皇城四”的说法。它所告诉人们的就是,在这重重的城圈上,到底开辟了多少个门。十六座城门就像是控制着整个京城出入的阀门一样,令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落而息。“九门八点一口钟”的说法,让所有城门能够在同一时刻开启或关闭,钟声、点声互相呼应,悠远苍凉的声音回荡在北京城里。

  这座大圈圈里套着小圈圈,小圈圈里套着黄圈圈,的北京城,一个圈圈套圈圈的形状便是对它的第一印象。这一重重的城墙区分的不仅是城乡,一墙之隔,城里的居民便被区分出了身份等级。而紫禁城位于城垣的正中,这个曾经令人望而生畏的禁地,进出紫禁城的规矩又代表着怎样的身份和地位,紫禁城在皇权统治中又象征了何等的威严?

  作为大地上的标识,城门建筑自然不会被随意处置,“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前朝后市,市朝一夫”——《周礼·考工记》,高大的城楼,华丽宏伟,宫殿式的建筑为北京城增添了帝都的气派。当年到过北京的外国人奥斯伍尔德,中文名字叫喜仁龙,深深的被北京城吸引并拍下了大量的照片。另一位叫做威廉·亚历山大的西方人描绘了大量关于老北京城图画,他绘制的北京西直门,后来出现西方各大报刊杂志中,广为流传,在其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它都是西方人心目对神秘的东方国都风采的化身。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的帝都,北京的城门与城墙真可称得上是一件集历代之大成的巅峰作品。北京城的建设、改建,及至以后城门、城墙被逐步拆除,都是近现代中国历史的见证。重访老北京城与门的遗迹,追踪北京城的历史、辉煌、变迁,在回忆里寻访老北京城的往昔。

  北京的城墙和城门见证了北京城的历史,走近它们,了解它们所经历的风雨沧桑,我们就会触摸到古老的北京,再次领略这座历史古城的昔日风貌。这期节目就从北京的城与门开始,引领我们一起踏上追寻老北京往昔的旅程。

  在北京的民间,有关内城的九个城门,一直流传着“九门走九车”的说法。这种说法因何而来?它又有着怎样具体的内涵?在节目中,这些疑问都将解开。而且从对这个说法的探源中,我们将重新领略到老北京的市井生活,体味到那浓郁的京味文化

  在老北京的影像中,有一批拍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照片,它详细纪录了北京的城墙和城门,为我们留下了非常珍贵的镜头。从这些照片中,我们可以再次领略老北京的美丽、优雅和静谧。而这些照片出自谁手?它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十九世纪末,清王朝内外交困,气数将尽。在八国联军的炮火中,北京的城与门经历了怎样的磨难?随着清朝的灭亡,那象征着皇权的正阳门有着怎样的故事?而民国初年开始的正阳门改造,又是谁着手进行的?最后结果如何?这中间又有着怎样的波折?

  公元1553年,在明朝定都北京147年后,为了抵御蒙古骑兵南下侵扰,在原有内城的南面加修了外城。外城有多少个门?每个门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右安花畦、彰义金人、沙窝黄木、左安架松、东便游船、西便群羊,这些说法有何渊源?它们和普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