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苗族传统坡会:元宝山下…
苗族四月八
苗族传统婚俗(组图)
【组图】悲壮的祭祖仪式…
发现苗族英雄史诗《亚鲁…
苗族刺绣的现代意义
最新热门    
 
牯藏苗族人的灵肉旅程

时间:2009-9-8 17:47:29  来源:不详
牯藏苗族人的灵肉旅程http://www.gog.com.cn  搜狐广东  

牯藏苗族人的灵肉旅程

  大山深处的污略牯藏节

  “远古的苗家有两姐妹,美丽善良、勤劳聪慧,姐姐叫‘贲’(苗语:花),妹妹叫‘鲠’(苗语:虫)。一天姐妹俩上山砍柴,被两只老虎盯上,于是虎幻化成两个青年人,将姐妹俩骗至大山里吃掉。

  全寨人痛不欲生,她们的父亲和哥哥设计谋将老虎捉住并砍死,同时关闭寨门,杀一头小牯牛祭奠死去的两姐妹之后,请人们吃牛肉,告诫大家不要再上当受骗。”这就是牯藏节的传说。

  知道牯藏,是一张记载贵州(贵州新闻,贵州说吧)苗族牯藏节宏大场面的图片,在脑海里挥之不去。从此,盼望身临其境,于是有了贵州污略之行,在6天6夜中,才知“牯藏”的意义,远非我的想象所能及。

  我从川西图库北的家中出发,3天车程之后,前往污略大寨的路在榕江县境内变得险峻而美丽。中巴车在月亮山区的腹地打转转,好不容易才到达污略大寨。古老的污略大寨依山势错落排列着62户苗族人的吊脚木屋,污略河从寨前流过。女人们赤脚踩在冰凉的河水里刷洗被烟熏黑多年的簸箕、铝锅,还有平日里几乎不拆洗的被套、床单。牛猪待宰,擦拭地板,搭建临时肉库,各家各户正忙碌着筹备牯藏节。2005年12月13日,在走进寨子的小路上碰到村支书姚老粮,他成为我此行污略的房东。在冬日阳光明媚的午后,在月亮山深处,污略河旁姚老粮的木屋里,我走进了苗族人的牯藏节。

  第一天羊日污略大寨的杀猪时段

  姚老粮说:“按祖规,牯藏节是13年轮回一次,可污略大寨在长达52年后才有这一次,主要原因是经济实力不足以过节。牯藏节的耗费将是每户人家沉重的经济负担,生活在大山里的苗族人家庭不知要多少年才能存上一两万的现金;但这还不能体面地过节,他就向信用社用土地和房屋作抵押,贷款7000元买了两头牯牛,六头猪。”说完后他叹了口气,“要多少年才能还完贷款哟。”

  姚老乌是姚老粮的亲弟弟,个矮,眉清目秀有些腼腆。见到他时,正在用木板搭建一个临时肉库。说要杀四头猪,还有两头牛,作为“牯藏头”不能没面子。“牯藏头”是整个牯藏节的核心人物,节日期间诸多祭祀活动都在他带领下进行。

  “牯藏头”的产生首先要符合以下条件:第一,夫妻双方身体健康,有儿有女;第二,双亲健在;第三,人品端正,口碑好;第四,经济条件偏中上水平。全寨有多位壮年男子被推举成牯藏头候选人。如此一来,只有请德行高深的“沟横”(苗语:牯藏师)采用打草卦的方式来决定牯藏头。

  一个月前的夜里,姚老乌家的火塘边围坐着几位“沟横”、污略寨的寨老及牯藏头候选人。神秘又庄严的气氛,伴随着幽幽的火光,74岁叫故吾的老“沟横”手里攥着九节米草,面前放着写有候选人名字的红纸。他以抽签的方式翻开一张,只有他知道纸上人是谁,迅速将草连接,顺势扭在一起,草拉直后又使劲拉扯两三下,共九节。有断裂,此人不能当选。接下来第二、第三、第四个人都运气不佳,直到第五便诞生了姚老乌。他的草结顺畅不断。接下来“沟横”收起米草,喝姚老乌敬来的米酒,牯藏节之前的第一件大事就这样定了下来。

  大山里的黑夜来得特别早,夜风冰凉,耳旁不时传来杀猪的嚎叫声,从当夜直到第二天都是杀猪时段。深夜,从山顶吊脚楼里传来牯藏组长侯老高浑厚的嗓音:各家各户明早打扫卫生,有客人进寨啰……声音在漆黑的夜空飘荡开,传向每个吊脚楼。

 [1] [2] [3] [4] [5]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