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亿万富豪父亲墓地风水组…
亿万富豪父亲墓地风水组…
亿万富豪父亲墓地风水组…
亿万富豪父亲墓地风水组…
亿万富豪父亲墓地风水组…
组图:各地将临期 你所没…
原汁原味民俗年 到年味…
老照片:关于春节的记忆…
[组图]古朴而神秘的萨满…
1825年绘制的满清十大酷…
最新热门    
 
【组图】悲壮的祭祖仪式--加去寨牯藏节

时间:2009-9-8 17:47:54  来源:不详
【组图】悲壮的祭祖仪式--加去寨牯藏节 作者hrbnet     

  古□庚辰年十一月初一,那一天在公元纪年中的日期是2000年12月3日,榕江的加去苗人举行了一次隆重盛大的杀牛祭祖仪式。一夜之间,他们杀掉了69头牯牛,将它们的灵魂奉献给祖先,并与亲戚朋友分享了牛的身体。15天的时日里,他们与那些逝去千百年的祖先一道,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一系列繁复的程序。

  这个神圣的仪式,被称之为"吃牯藏",每隔13年举行一次。

  〖伸手摘下月亮的地方〗

  加去寨属计划乡,"计划"是苗语的音译,意思是"我们弟兄住在一个神秘遥远的地方"。那"神秘遥远的地方"就藏在月亮山脉的深处。

  月亮山,位於黔东南自治州的榕江、从江以及黔南自治州的荔波、三都四县交界处。这里山高谷深,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绵延数百里,覆盖 党送坡、孔明塘坡等十几座海拔高度千米以上的高峰。"站在山顶上,伸手可以摘下月亮哩。"月亮山因此而得名。

  沿月亮山山脉环绕着一条安静极了的流水——都柳江,江水被无边无际的竹林、杉树林和根系发达的榕树拥抱在怀里,无数的溪流悄悄潜入江中。高雅溪是其中一条美丽的溪水,她从月亮山麓流淌下来。经过加去寨的时候,把那里的故事让溪水带到了远方。千百年过去了,加去人的历史随着高雅溪默默流淌的河水,成为逝去的秘密。

  加去人是【黑苗】中的一支,黑苗是苗族中一个强大的支系,人数约一百多万,主要分布在黔东南的清水江和都柳江流域的"苗疆腹地"。因为他们平日里喜欢穿 黑色的衣衫,而且藏住在高山之巅,也有人把他们称作"高山苗"。

加去所在的月亮山地区过去被称为"生苗最众"的地方。【生苗】是明清时代汉人对苗族的称谓,明清封建王朝把他们当做未开化的民族,曾多次围追剿杀,後来又采用"羁縻制"试图使苗民就范。"羁"是牛缰绳,"縻"是牛鼻子,用缰绳穿住牛鼻子,那牛不就可以乖乖地被牵着鼻子走了麽?



  加去这条牛可不是那麽听使唤!加去人只听祖先的话,照祖先安排好的规矩办。加去人的祖先来自哪里,今天已经不得而知,人们只是从古歌里知道,加去人的祖先饱经战乱、迁徙无常。古歌这样唱 :"日月向西走,江河往东行。我们的祖先啊!顺着日落的地方走,跋山涉水来西方。西方万重山,山峰顶天,好地方就在山那边,好生活就在山那边。"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