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亿万富豪父亲墓地风水组…
亿万富豪父亲墓地风水组…
亿万富豪父亲墓地风水组…
亿万富豪父亲墓地风水组…
亿万富豪父亲墓地风水组…
组图:各地将临期 你所没…
原汁原味民俗年 到年味…
【组图】悲壮的祭祖仪式…
老照片:关于春节的记忆…
1825年绘制的满清十大酷…
最新热门    
 
[组图]古朴而神秘的萨满祭祀

时间:2009-9-8 17:43:09  来源:不详

[组图]古朴而神秘的萨满祭祀

 

古朴而神秘的萨满祭祀            □ 蒋蕾 荆宏 文/图《中国民族报》信息中心:2008-8-29

图片可在新窗口打开 style="CURSOR: pointer" src="/wenhua/UploadFiles_4377/200909/2009090817430955.jpg" border=0>

  萨满文化景观的核心是史前神话,这种神话充满了英雄主义,凝聚着族人的理想、愿望,规范着人们的道德、行为,实际上它是原始社会时期氏族或部落的宪章。其重要的人文科学价值在于——它以一种鲜活的文化形态形象地记录了北方人类童年时代心灵与情感的发展轨迹,反映了祖先对世界的认知过程,表达了他们与自然进行斗争的意志与力量,也揭示了他们的迷惘与失误——
  我国东北部地区地处世界萨满文化流布的核心区域,满族作为我国信仰萨满文化的主体民族之一,至今仍为这一文化的延续发挥着作用。
  黑龙江省宁安市伊兰岗村位于宁安市郊牡丹江畔,主要住着满族关姓家族。其满姓是瓜尔佳氏,正黄旗,在这里居住已有300多年了。先祖尼雅哈那曾随努尔哈赤征战,屡立战功。为崇敬祖先的功德,这个家族一直以“三年小祭,五年大祭”的方式举行萨满祭祀活动。关姓满族家祭历时3天,基本程序是:第一天晚上“星祭”;第二天白天祭祖,晚上“背灯祭”;第三天上午祭天,下午“换锁”。这是一种原生态的满族祭祀,既保持了古朴的形式,又有关姓家族独特的个性。

  星祭:对自然的崇拜

  整个祭祀是从“挂草把”开始的。中午1点半,在伊兰岗村满族文化室的院门前,关姓家族的穆昆达(族长)关君泰用绳子将一束用红线绳扎着的谷草挂到高高的杆子上。整个祭祀的象征意义由此展开——这个“草把”将在祭祀结束后烧掉或扔到牡丹江里,以此宣告家祭的顺利结束,亦祈祝吉庆有余的新生活的开始。
  据传,每次家祭都会恰逢一场大雪,我们去的这一次也不例外。祭祀活动刚刚开始,天空中就飘落起雪花。
  这个祭祀的场所——伊兰岗满族文化室,祖宗匣子、族谱高高地挂在墙上,沿着墙修了两扇木门,上面雕刻着关姓先人的生活图景。平时木门关着,只有祭祀时才打开。
  虽然“星祭”要等到晚上才进行,但整个下午文化室里都很热闹。神鼓被敲响了,许多族人都挂上腰铃到场地中间伴着鼓点舞上几圈。
  下午5点,此时的伊兰岗村已经完全黑下来,关姓族人们在大萨满的率领下,挑着灯笼,捧着祭品去村口的大柳树下进行“星祭”。星祭是对自然的崇拜,它表现了满族人对北斗、北极星的尊敬。族人们向夜空中的那丹纳拉乎、蒙温乌西哈、图门乌西哈等星辰行祭祀礼。参与整个活动的人很多,但井然有序,来去的路上都悄然无声。
  归来以后,在大萨满的主持下,在院子里宰杀第一头黑猪,猎神祭礼开始了。案子上摆着酒和刚刚从猪身上割下的一块肉。此后,整只猪被切割开来,由锅头按礼将煮熟的肉恭恭敬敬地摆好,供于祖先及天神地祇。随后,院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