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原汁原味民俗年 到年味最浓的地方过大年![组图]

时间:2009-9-8 17:48:13  来源:不详
原汁原味民俗年 到年味最浓的地方过大年![组图]新闻来源:上海壹周 

    不再亲自煮年夜饭了,不再积极拜年了,皇后剧场的名角们远了,保姆都能得到大红包的人情淡了,提着神秘灯笼上街的孩子哪里去了?阳台上,怎么没有火腿、咸鱼和腊肉点缀了?当城市的爆竹声越来越稀疏,当所谓过年已成为被组织起来的现代景观,当吃完预定的年夜饭,就作鸟兽散的现实让人越来越心慌,且让我们收拾行囊,出个远门,到咿咿呀呀的吟唱声中,到青石板铺就的小街上,到黄土高坡的喧天锣鼓里……过一个原汁原味的民俗年。我们马上开看的节目中,皖南池州傩戏、陕西宝鸡民间社火与陕北安塞腰鼓都于年初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一级方程式

    安昌,享受“祝福”好辰光

    预算:500-1000元

    地点:绍兴市安昌古镇

    节目:祝福、乌篷船、莲花落、宣卷

    安昌是个懒散的地方,坐在河边喝喝茶,聊聊天,看乌蓬船悠然而过,即便脑子一片空白,也不辜负那小桥流水的好辰光。

    这是一个小商小贩的集散地,依然保留有鲁迅笔下的民风民俗,祥林嫂祝福的场景还是每个家庭不曾忽视的仪式,绍兴师爷亦多出于此地,可他们在回到老家建造家屋时是低调的,所以这个有着1763年历史的古镇,并没有太多建筑史上的踪影可寻,但那里的白墙黑瓦,矮矮的房子,临河的老街,原汁原味住着的老百姓,却使这个“越文化”古镇,流露出别样的味道。

    这是一个为日常生活而造的城,亲切,真实,民俗气氛浓厚。年前去最好,因为热闹就在年前。安昌人过年非常虔诚,从腊月二十就开始杀鸡杀鸭了,当然,那里的人对“杀”是忌讳的,要说成“化”,如果小孩子不小心说出“杀”,免不了要挨骂。祝福,则是年末的隆重大典,准备的福礼——鸡、鸭、鱼、猪头、莲子等,都有彩头,做时也要讲究时辰,祝福的场景是有深意的,连桌子如何摆放都很考究。

    不过,游客要想亲眼看到祝福的场面,怕是要靠运气了,你得赶上个好客的人家,因为祝福是很私人的,许愿时不一定想让外人听去,否则不灵验怎么办?

    二级方程式

    贵池,在傩戏嘉年华里入梦

    预算:1500-2000元

    地点:皖南池州贵池 节目:傩戏 傩舞

    贵池的刘街、桃坡、茅坦都是普通的名字,但傩戏使那里的过年气氛一点都不普通了。每年农历正月初七到十五,请、送傩神的祭祀活动都是全民盛典。其中尤以刘街最为著名。要想早点看,初六到达最合适,因为初七凌晨三四点钟,就有请傩神的仪式上演。

    一切很是神秘。请傩神的只能是男丁。这自然是来自农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