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十二五”规划能源发展…
韩寒将打破“十二不”原…
越南春节的年味:十二生…
“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
明“十八罗汉图”:所降…
圆明园十二兽首仿品南京…
姑苏十二娘系列首剧《梨…
保定发现汉代古城 为刘…
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将于…
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
最新热门    
 
“十二五”规划环保基本思路(1)

时间:2010-2-26 12:49:32  来源:不详

“工业污染全防全控和环境风险防范作为规划的重要领域”,环保部副部长周建说。此外,他还要求将“十二五”规划定位于历史性转变的框架基础,进一步深入研究总量控制问题,分析测算环保投资供需情况,突出重点研究规划目标可行性,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省级规划与国家规划对接

  环保部一位与会官员告诉记者,“十二五”环保规划的思路还在研讨,具体内容现在仍然无法确定,但有几个趋势可能会体现,比如,节能减排将会加强,总量减排会更多与环境改善挂钩,而不仅是体现在数字升降上。

  此外,目前国务院将总量减排仅局限在GDP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三项指标上,今后是否要增加考核指标,也是争议焦点。

  环保部一位工作人员说,国家环境保护规划工作具体支撑单位是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就“十二五”环保规划来说,今年启动的是前期研究,明年是规划编制。而“十二五”前期研究课题的目的是搭建研究平台,集思广益。

  为此,环境规划院内设了20个课题,并对外委托24个课题。近期,环境规划研究院根据研究结果,以及与环保部的对接,提炼出了基本思路初稿。10月12日会议正是针对此稿进行讨论。

  今明两年为各项规划前期研究和编制工作的攻坚阶段:2009年组织开展重大问题和规划思路研究,起草形成国家“十二五”环保规划基本思路。2010年上半年,要继续深化重大专题研究,明确目标指标、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形成规划框架,同时一些重点专项规划也要及早启动。

  此外,环保“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启动的同时,今年也要求各省市直辖区做规划。“要求上能对接国家的规划,下能指导省级单位的环境保护工作”。

  增加地区试点研究

  “十二五”环保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分为五大类,共24个课题,由35家单位承担。目前绝大多数课题均已完成中期验收。

  环保部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牵头《国家“十二五”规划思路、理念和政策创新研究》课题,他说,“搞得差不多了,但不方便透露具体内容”。

  除“十二五”环保规划思路等常规课题外,还增加了一些省份和地区试点研究。

  如四川省和山东省为资源、能源、环境与经济预测研究试点;江苏太湖为重点流域水环境管理思路研究试点;宁夏和四川为典型省份饮用水源保护管理体系试点;长江口和珠江口为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前期研究试点;江苏和山西为典型省份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确定与分配方案研究试点。

  此前,环保部一位官员曾告诉记者,除了水污染外,中国严重但刚引起关注的环境问题是土壤污染、重金属污染等,而在本次24个课题中,土壤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以及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规划前期研究都被列入。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课题是钢铁和化工行业环保政策研究,课题承担单位分别为北京京诚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协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