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0年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2010年学校工作计划(1)
2010年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2010年学校办公室工作计…
学校后勤工作计划(1)
2010年学校教学工作计划…
2010年学校卫生工作计划…
学校工会工作计划(1)
学校体育工作计划(1)
2010年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最新热门    
 
学校教学工作计划(1)

时间:2010-3-3 11:08:09  来源:不详

一、指导思想:
我 校教学工作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我校教育发展的实际,以素质教育和教育现代化工作为目标,以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重点,深入开展 教学研究,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出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力争 新突破。
二、工作要点:
(一)抓好理论学习,稳步实施新课程计划
1、按照课程目标,确立课改理念和实施策略
(1)创导全面和谐发展的教学,使学生在学会学习、增加知识、发展能力的同时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打下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
(2) 优化课程结构,重视各种学科、各种课程的综合发展,均衡发展。如艺术教学的目标是为了促进学生艺术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整合发展,包含了音乐、美术、舞蹈、声 乐等领域综合发展,还包含了关爱、欢乐等众多情感因素。而体育的目标包含有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要求。
(3)充分开发课程内容,加强学科内容与生活、科技发展的联系。实现从“教课本、学课本”向“用课本教、用课本学”的转变。冲破学科自身的知识界限,加强学科之间的知识联系和综合应用,注重校本课程的开发。
(4)创导建构的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能力,重视培养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
(5)形成正确的评价观,提倡综合性评价,多元化评价,尝试开展成果展示,口试、自评、互评等多种形式的评价,重视评价的发展性。
2、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好新旧教材在教法、学法上的指导工作,没有参与课改年段的教师做好新旧教材的过渡工作,尽快转变观念,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二) 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严格按课表上课,按教学进度,备课内容上课,不开无轨电车,提前进课堂,准时下课,每天按时处理学生的作业,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按时清校。
开 学初对教师的备讲批辅等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检查与指导,采取集中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单项抽 查相结合、全员检查与个别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期教导处进行五次大型教学检查,检查一次总结一次,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教师工作考评之中。对教师上课情况采取 深入班级听课指导和走廊巡视进行检查,及时了解我校教师的教学情况。
2、做好教学质量检测。
强化质量意识。充分认识教育教学质量是办学的根本、学校发展的生命力。各年级各学科均要把好质量关,扎扎实实完成学科教学任务。结合上年度考试情况,教导处要跟踪分析,对薄弱环节(年级学科)要跟踪调查指导。
本 学期数学、语文、英语学科以年组为单位统一时间、统一内容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相应的评价,每月进行一次,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并做好质量分析。学校在 期中和期末也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一的检测,并对检测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各学科要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及时分析教学中存在的优缺,提出今后改进的措 施。音体美等学科教师也要对学生进行评价,相应的学科也要做好质量分析,同时要配合课改年段做好学生的操行评语。
3、注意特长学生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
本 学期继续加强对特长学生的辅导,在学期末组织参加数学、语文、英语等学科知识竞赛,继续开展数学、英语奥赛班,语文口语交际、作文班,并对参加活动的学生 进行质量检测,以检查学习效果。语文教师要鼓励并辅导学生写作投稿,提高学生写作水平;数学、英语教师做好奥赛辅导,争取让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尤其是 我校参加的尝试教学基地组织的数学大王邀请赛及每年一次的国家级英语奥赛等。通过对各种特长学生的培养,争取在诸方面获得丰硕成果。
4、组织开展“古诗词升级赛”,“英语口语交际、识记单词升级赛”。
5、进一步加强体育、艺术以及卫生工作。
抓 好体育与卫生工作,坚持每天的大课间活动,督促两操按时进行,认真组织好学校运动会,体育工作要加强器材管理,各运动队要加强训练,力争在市级以上比赛中 再创佳绩。艺术、信息、自然科学等学科工作要适应新形势,一要探索音乐、美术相互渗透的融合点;二要加强进修,实现技能要一专多能;三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多 样艺术素质。要认真组织好兴趣小组,从学校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做到定目标、定教材、定地点、定时间、定检查制度。有记载、有备课、有成果,组织参加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