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省结核病控制2010年度工作计划(1)

时间:2010-3-19 19:13:18  来源:不详
2010年是实施《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制定下一个十年规划的关键年。2010年全省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要进一步保证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的实施质量,如期完成《规划》规定的各项指标;开展《规划》终期评估并制定下一个十年规划和五年实施计划,做好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工作,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疫情监控,积极应对耐多药等结核病防治领域新挑战等重点工作。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
促进《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目标的实现,降低肺结核病的感染、发病率与死亡率。
(二)年度目标
1. 以县为单位,DOTS覆盖率维持在100%;
2. 全省新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达到70%以上;
3. 新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达85%以上;
4. 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系统管理率达95%以上;
5. 2010年全省计划发现、治疗管理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9919例,其中新涂阳8234例、复治涂阳1002例、涂阴(包括重症涂阴)10683例。各设区市肺结核病人发现任务指标,详见附表。
二、主要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承诺
逐步完善政府领导、各部门合作和全社会参与的结核病预防与控制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加强结核病防治项目统筹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工作质量。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每年至少牵头召开两次结核病防治专题会议,制定并审核本级的年度工作计划,评价本级结核病控制工作的进展,每半年向上级提交一次进展报告。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开展《规划》终期评估工作,系统总结十年来本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成绩、经验和问题,并梳理好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在完成《规划》终期评估的基础上,参照《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规划(2011-2020年)》和2011-2015年实施计划,着手制定本地区的下一个十年规划和五年实施计划。
(二)保证DOTS实施质量,提高病人发现率和治愈率
1. 保证DOTS实施质量。注重肺结核患者诊断、治疗、管理和治疗转归判定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落实对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免费检查、治疗以及新农合规定的结核病辅助检查治疗。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门诊、定点或专科医院对所发现的肺结核病人(初、复治涂阳病人,初治涂阴病人),都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免费检查和提供抗结核药品。结防门诊必须规范门诊病案的书写和相关检查资料的收集;严格执行统一的化疗方案,不得随意延长疗程,及时做好病人的随访督导工作。定点或专科医院对各类病人的治疗也必须采用国家制定的统一化疗方案,及时做好病人出院的转诊工作。
2. 进一步加强结防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做好转诊和追踪工作。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肺结核病人或可疑病人的初诊、疫情报告及转诊工作,报告率、转诊率要求在95%以上。结防机构要根据传染病网络直报资料开展病人追踪工作,追踪到位率要达到85%以上,以提高病人发现水平,确保非结防机构报告肺结核或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总体到位率在80%以上。
3. 对所有涂阳肺结核病患者的有症状的家庭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检查,筛查率要求在85%以上。
(三)开展技术培训与质量控制,加强结核病防治能力建设
1. 各级要按卫生部下发的《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要求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制定并实施包含对医疗机构人员在内的系统培训计划,注重培训的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进一步提高结防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素质。
2010年省级计划举办结核病流行病调查、诊断性抗感染治疗和抗结核药品副反应处置、结核病监测数据分析及流动人口结核病耐药监测技术培训等4类培训班,并申报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2. 开展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生物安全。省级参比实验室每年对各设区市级实验室至少进行1次现场评价,以县为单位的实验室室间质量评价覆盖率在95%及以上。省级参比实验室对设区市级实验室的盲法复检,每半年进行1次。各设区市级对县级的盲法复检,每季度进行1次。逐步加强各设区市级实验室能力建设,提高技术水平。
(四)广泛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充分利用中央专项经费、全球基金经费及当地配套经费,整合资源,统筹开展各项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以“3.24”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为重点,通过组织开展电视、广播、广告、标语等常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编印有关结防简报,及时通报、交流信息。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专项调查评估工作。
(五)加强督导工作,提高防治工作质量
各级要根据规划和项目要求制定督导计划,促进规划落实和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要结合监测资料的分析结果,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