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总结 >> 正文
经济危机下IT产品销售工…
电信公司高级客户经理竞…
电信社会实践总结:未来…
电信线路中心大学生暑期…
电信设备中心大学生社会…
电信无线中心大学生实践…
IT维护组成员-实践小结
电信营业班新员个人总结
IT八卦
IT产业已进入成熟期,将…
最新热门    
 
电信IT维护组成员-实践小结

时间:2009-9-21 12:07:22  来源:不详
实践课题:计算机终端维护
实践目的:
为弥补大学教育中重理论轻实践的情况,增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竞争力,通过总结整理多年来积累的计算机维护知识与经验,以培养实际应用能力为目标,使大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实用的计算机维护技能。
方案实施:
我们这队队有3人参加,一名为计算机专业大一我们,一名为计算机专业大三我们,一名为非计算机专业大四我们,可以说三人的理论基础知识参差不齐,此行的目的也各不相同,针对此特点,辅导员们尽量避开书本上复杂的理论知识,整理出实际工作中经常使用的、容易上手的实用技能,并通过与辅导员的初期交流,以辅导员共同感兴趣的内容为重点,以实际现场演示为指导,让我们自己动手,反复操作直至牢牢掌握。初期阶段:
首先辅导员向我们介绍了电信公司计算机设备的使用概况与历史,与我们交流了学习计算机的感受与心得,探讨了计算机的应用前景,解答了一些我们心中的疑问,增强了我们的就业信心,同时辅导员也了解了我们的实践目的,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接着向我们介绍了本部门的概况,作为一个后台技术支撑部门,主要负责公司整个IT系统的维护与故障的处理,包括括计算机硬件维护、网络维护、公司办公平台(OA),业务受理平台(BSS)等其它工作平台的维护和开发工作以及服务器的维护,通过对工作内容与要求的介绍使我们对今后工作中可能会接触到的方方面面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便于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完善自己的知识面。
实施阶段:
根据此前掌握的情况,辅导员将实践活动细分成以下几个小课题:
1、 实物讲解计算机的主要部件
通过与我们的交流,大学学习中重理论轻实践,况且即使自已想动手实践也没有条件,搞得我们学了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却没见过它们长啥模样,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的不错,可到了工作岗位就感到无从下手,茫然不知所措。针对此情况,辅导员事先收集整理了各时期、各种类、各型号的计算机主要零部件(如CPU、内存、硬盘、主板等),给我们实物展示并穿插讲解了计算机的发展历程,加深了我们对计算机的了解,极大的开拓了我们眼界,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激发了我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2、掌握计算机硬件组装
 在认识了计算机硬件的基础上,辅导员利用公司内电脑硬件升级的机会,给同们演示了计算机组装的全过程,向我们耐心讲解各种跳线的顺序接法,并让我们轮流自己参与动手,将知识牢牢掌握,使辅导员能够举一反三,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3、磁盘分区,安装常用的操作系统及驱动
有了较全面的硬件基础之后,辅导员开始指导我们学习磁盘分区方法,给我们讲解几种常用的硬盘分区软件,随后给我们演示了安装windows xp和相应驱动的全过程,教我们如何使用软件识别计算机硬件的品牌与型号,下载安装相应的驱动程序,在我们基本掌握后,辅导员又教我们时下流行的ghost镜像安装系统的方法。通过比较两种截然不同的安装方法,使同学们更灵活的掌握了这一项最实用的技能,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4、掌握常用软件、杀毒软件的安装与设置
针对时下病毒肆虐的情况,辅导员给我们讲解了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病毒防范知识,介绍分析了市面上主流的杀毒软件以及其优缺点。其中重点介绍了卡巴斯基和nod32的安装升级与配置方法。
5、根据我们的要求,辅导员给我们讲解演示了家用路由器和普通交换机的安装与设置方法并让同学们重点动手制作网线水晶头。
6、为进一步开拓我们的眼界,辅导员带我们参观了部分机房,现场介绍讲解了服务器的分类、商厂型号、外围设备、存储阵列等相关的基础知识。
7、介绍远程计算机终端集中维护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为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计算机维护能力,辅导员又向同学们讲解了计算机远程控制的原理与方法,教我们安装使用了几种常用的远程控制软件并向我们介绍了如何通过远程维护的方法解决电信公司内地理位置分散的营业网点维护难的问题。
8、在系统指导的同时,辅导员也穿插带领同学们处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故障,从而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实战能力,特别是陈总对辅导员提出的要求安装windows 7这款微软公司最新出品的操作系统,此前我们大家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这是一个大家共同学习的好机会,同学们也跃跃欲试,争相参与进来,从对系统版本的分析与选择,到系统盘的下载,刻录,安装,产品激活,装驱动,到最后应用程序的安装完成,每一步都凝结着同学们的努力与智慧。通过这次亲身经历的实战,同学们对就业与工作树立了较强的自信心。完全达到了辅导员预期的目标。
目前,所有预备课题都已结束,再接下来的几天中,辅导员将带领同学们回顾之前的知识,温故而知新,并通过解决实际工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