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总结 >> 正文
班主任工作总结与反思1
班主任工作反思总结
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总结
班主任工作方法总结
班主任工作总结:批评的…
新时期在大学生中开展中…
优秀个人工作总结范文
09年班主任军训工作总结
高一班主任工作计划(1)
高二班主任工作计划(1)
最新热门    
 
优秀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2009-11-4 11:02:31  来源:不详

各位老师,大家好:

承蒙校领导的厚爱与信任,今天让我给大家来介绍带班经验,说实话实在愧不敢当。在座的老班主任那才是久经沙场,经验十足,刚毕业的新班主任们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办法更新更多。我入校已近六年半了,在我校日益年轻化的班主任队伍中,确实成为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自恃秉承老班主任留下的优良传统又学习借鉴新班主任们带来的创新精神,在带班过程中积累了些东西,谈不上经验,今天拿出来就当家常小菜供大家品尝,可口的话你也可以学来做做,不合你的胃口,尝尝也无妨。言规正传,我认为要想带好一个班,无论是高考班也好,就业班也罢,无非是抓住,抓好两股风,哪两股风------“学风”、“班风”,因为我们评估一个班时往往就以这两方面考察,学校的大大小小的考试、测验,技能比赛来检验一个班的“学风”,以德育评估,常规管理,大小集体活动的表现来检验一个班的“班风”,看来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必须是既要“学风”过硬,又要“班风”正,那么我们每一个班主任就要从这两方面入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与此同时,你会发现,这两方面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即我得出的两点结论“学风过硬则班风正,班风正则学风浓”,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来进行班级管理。

一、学风正班风

学生来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文化知识,学习专业技能,学习怎样做人,那么作为班主任你首先要做的是让你班沿着学习的轨道前进,你是火车头,你怎么走,他们就怎么跟,然而,对于咱们学校的学生来说抓学习实习太难了,基础差,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说破大天就是不学习。这不学习的话,“无事”就要“生非”,给我们的工作带来麻烦。从而影响班风,其实解决这一问题很简单,那就是让他们学习起来,变“无事”为“有事”,可说来容易,做来太难了。很多班主任都有较深的体会,我更是如此,因为我带的两个班都是影视动画专业,而我对这一专业对口又是一窍不通,抓学习难,难于上青天,可想而知了,但古人云“事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面对困难,只有想办法,动脑筋克服困难。通过长期摸索,我发现学习难,难在入门关,入了门,想学了,自然就爱学了,那么怎样让他们入门了,在这里我们千万不能操之过急,这需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和你的学生共闯难关。以我自身为例:有的老师知道,我是学化学的,来校教了三年的化学后,由于课程变化,不再开设这一专业,校领导找到我让我来教数学,“化学”、“数学”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况且多末接触,我真是发怵,说实话真的一万个不情愿,但没办法,路就这一条,总不该不走吧,于是凭借高中较扎实的基础,我找来各种教参,习题开始狂学数学,一个暑假,在“温故而知新”度过,后来学校就业班又不再开设数学课,我有了上次的经历,这次主动请嘤,教录入和基础。我亲身学习的过程使我明白,学习一门新课程,或者说接受新事物最初是太难了,有时几乎想放弃,但只要挺过来就会好的。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使我面对学生不想学的问题时,我会很自觉的联想到自己,自然地会从高高在上的老师的位置降到与他们平等的位置,况且他们的学习能力较差,就更应理解他们,但理解归理解,总不能任其他们的想法发展,只能是想办法让他们学。(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1、 玩中学-----激发学习兴趣

拿我带的两个班机83、110来说,说是计算机班,但所学专业是以美术为基础的,开设的大量课程与美术绘画相关。学生们入学时大都没有绘画基础,有的只是对卡画漫画的喜爱热情,一上来枯燥的素描、速写让他们的心一下子就凉了,大多数同学开始厌学、厌画,尤其一坐几小时的画,更让他们如坐针砧,情绪异常波动,男生们用小刀破坏公物,女生们掉笔,有时因为把笔水发生冲突,班里很是混乱,我深知他们对专业不了解或是想象与实际反差太大而造成不适应所致,于是我找来动画大片,《狮子王》等。等利用自习和同学们一块看,告诉他们我们学的专业,今后就是要制作这么优秀的动画片,学生们来了兴趣后,马上请专业老师讲解动画特点,举例加中间画。让他们认识专业,要认识开始速写等看似枯燥课程的重要性,让他们重视这些专业课。

2、比中学---------培养学习热情

比什么呢?比画速写,比谁画的好,画的像,画谁呢?我身先士卒,充当模特,利用早晚自习等时间给他们摆造型,今天微笑的刘老师,明天是思考的刘老师,后天是沉默的刘老师,我的每一个动作表情来让他们练习,同时鼓励他们,谁画的好,画的像,给奖励,奖品无非是一块橡皮,一支铅笔,但学生们却很珍惜,慢慢的他们由先画我到画其他来我班上自习的老师,进而互相当模特,摆造型,互相画,学习的热情高涨,大家下了课有空就画,没时间打闹,上专业课认真请老师给讲画评画,纪律好了,各项常规也趋于正常。

3、练中学----------强化学习效果

学习的过程是充满乐趣的,同时又是艰辛的,当学生们入门后会发现其乐趣所在,然而一段时间后,总是重复工作又会厌烦,那么这时就要不断督促他们强化学习,巩固成果,不然煮熟的鸭子又要飞了。为此我给他们适时布置作业,让他们把学习时间利用起来大量练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然而作业留了,还得老师批改,孙老师,李英英老师都是班主任,作业任务量又大,根本看不过来,但作业没老师看,学生就应付,没办法,我只有快速学习美术评论,俗话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我抱着一摞作业找孙少英老师做示范点评,时间长了,自己也能用专业术语讲画评画,学生们一见老师给批改作业,自然不敢怠慢,质量自然就上来了,当然,我并不是说班主任要样样精通,况且这也不可能,再说我们的班主任也够辛苦了,我想说的是你如果想抓你们班的学习,你不能高高在上在指挥,要试着和他们一起学,让他们从内心感到老师的不易,让他们发自内心的理解你,支持你,当然这些学生当中你总会发现一些懂事明理和你贴心的学生,那么你就可以不失时机的培养他们,代替你去完成你想做的事,这就涉及到班干部的培养。我是这么说说,也是这么做了,自己确实用1----2 学期来身体力行地去做很多事,同时用一双慧眼寻找可培养的小干部,不断调教,不断引导,往往第二学期时,小干部们就能为我做很多工作,我挑选专业优秀的学生和专业一般或较差的学生结成学习结队子小组,采取师傅带徒弟制度,旨在提高全班的绘画水平,小师傅们往往都很认真,徒弟们也较努力,时间长了,我留的很多作业都由师傅先把关,我最后审阅即可。(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而且这里不乏普通学生是班干部的师傅,大家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工作中互相支持,因此达到了普通学生的班干部互相制约的目的。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风自然就会形成。

总之,我认为班主任大约需要用1----2个学期的时间来抓班级的学习,或者做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这是个慢活,需要我们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只要你坚持做下去,我相信一定会有效果。如我现在带的110班,一入校我就严抓他们的学习,特别是专业学习,经过一学期紧张的学习,他们逐步适应了,这学期课程增加了,又要面临英语过级考,还得练打字,日程排的满满的,连学习较差的学生有时都加班画到晚上11----12点,家长们打来电话说:“老师,这孩子以前从未写过作业,现在吃完饭忙着写作业,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们看到这些,就很知足了。”从家长的话中,不难看出,来我校的很多学生他们以前根本没有学习习惯,现在我终于让他们有事做了,他们无闲在去打架,玩游戏,确实让很多家长宽慰了不少,现在想想,把一群不爱学习孩子的心收到学习上,不论他刚开始是自愿还是情非得已,确实起到了用学习约束他们懒散的行为,用学习培养他们自律的意识作用,这就是学风正班风的很好体现。

二 因班风促学风

良好的班风一旦形成,就会使学生们感到自己生活在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优秀集体中,他们会有一种自豪感。那么班主任一定要抓住这一优势继续促进学风的高涨。怎么做:我觉得就是利用好学、班级的大小活动,这对一个班级增强凝聚力来说是最重要的。

1.开好每次班会

我们学习要求每学期开一次班会,两个月一次团会,有的班主任也许认为有这个时间不如上会自习,我认为切不可这样,每次班团会如果重视起来,开得有价值,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机83班在高一时高的《给动画插上翅膀》 为主题的班会,班会内容是专业知识竞赛,

形成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很简单不过了。然而这次班会从准备到召开每一环节都很严肃认真,主持人的服装是从一中借来的学生装,道具有我从团市委接来的抢答器,包括主持人的台词都是我亲自过目把关的。学生们费尽心思找来各类问题并在看似枯燥的知识竞赛中融合了自己的表演,开的很成功,这次班会被校德育处评为校级班会后,学生们的热情更高涨了,研究专业的兴趣也随着这次班会的成功召开得到了提高。

2.搞好每次活动

我们学校的活动较多,对于有的同学来说由于性格所致不爱参加活动,还有的怕耽误学习,

这就需要班主任作好动员工作。怎么动员?切记以领导的口吻指挥,指令。应该以亲和的口吻开导中加以鼓励,如先给每个学生都戴高帽,再给集体带高帽,让学生们来说优秀集体中的一员该怎么做,这是可以找一些学生代表来表观点,造成全班的大舆论。如为校服务,我带的机83班均表现出色,冲站牌设计开始,全般动员,号召利用所学广告绘画知识,全般设计展牌。我适时加以物质奖励,谁的设计被采纳,奖励红包一个(20元)。评奖时我请几位专业老师现场给每为同学的作品打分,现场发奖,孩子们很受鼓舞,为校服务期间,我又适时推出了机83班的作品展览,让每个同学的作品都得到展示。孩子们在服务期间,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前别人在注足欣赏并不断夸奖,心里别提多美了。每天回班总结时,我都会把其他老班师同学的称赞带给他们,他们的干劲儿也更足了,很多同学都表示身为机83班的学生很自豪,正因为如此,我们机83班两次为校服务均为优胜班。还有三次被学校临时抽调进行服务,学生们对临时抽调服务,不但毫无怨言,反而觉得很光荣。运动会时,我们结合专业特点自制道具大画笔成为学校的奇特一景。学生们正是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提高学习专业的兴趣和热情,不但形成良好的班风,而且以这种班风完善促进学风。最后我想补充的一点是:有的老师会问,你们班既然学习风气这么浓,班风也不错,是不是从没有打架的,班里也没有品行不好的呢?(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我要说的是在优秀的集体也免不了有个不服管理的特例,打架冲突事件是很自然的事,哪个班也免不了,只是我们应以什么心态去面对这些事,面对参与的学生,我由衷的希望老师们对待这类问题切忌大动肝火,特别是一些年轻的班主任,要静下心来慢慢的解决,先了解原因,在进行说服教育,说道说服教育,我的体会是“耐心,耐心,再耐心,”或者有的人理解为“麻烦你,麻烦你,狠狠地再麻烦你。”那么这一体会不是说人人都适用,对待懂事明理的学生,一次教育就够了,然而对待顽固不化的学生来说,这确实是个好办法,有的学生是成心和老师对着干,“你让我往东我偏找西。”甚至想激你的火,让别的同学看到自己多威风敢和老师顶撞,面对这一情况,希望班主任(年轻的班主任)千万冷处理,他越气你,越激你,你越不理他,先晾他一边,打个比方,就如我煮粥,你用大火加热,时间短,但不一定熬熟,往往是夹生的或是熬糊了,你只能用小火煨,慢慢地一点点的,时间长了,火候不大,但却能把粥熬烂了,还好喝,那么对待这些有个性的学生必须用小火,今天叫来连哄带批一顿,明天接着来,看他的态度如何,哪天他软下来,咱们哪天算结束,这样把他的锐气一点点的磨完,得着机会,(他一犯错)就用此方,我觉得唐僧这一方法对待我们学校的个别学生就很有效,你孙悟空齐天大圣在厉害也难对付我的紧箍咒,我们的班主任们就要学会用紧箍咒对付这些学生,这些学生如果被你教育好了,班里也就没有寻衅滋事的学生了,我们的工作也就自然好做多了。

以上就是我在带班过程中得到的一些小小的体会,希望各位老师多多指正,祝愿我们学校的班主任工作会开展的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