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演…
最新热门    
 
用雷锋精神加强对高校贫困学生的培养

时间:2009-8-9 2:52:34  来源:不详

每年我校都集中组织学生到雷锋纪念馆进行德育实践教学,通参观和学习,我们渐渐意识到雷锋的成长经历及其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对现如今高校里的贫困学生成长具有较强的引导作用和激励作用。
雷锋精神是对雷锋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理论概括和总结。主要体现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学习和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谦虚待人,甘于平凡的“螺丝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崇高思想。
在我国,由于近年来经济体制的转型和高等教育招生制度的改革,贫困学生在高校的比例日益增大,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据有关学校的调查,贫困生主要来自经济不发达地区,父母双亡或单亲家庭,多子女家庭或城市下岗职工家庭。这些贫困学生多数经济难以达到学校所在地的最底生活线,无力交纳学费,甚至无力维持学业。这些贫困学生的一部分人在考上大学后,面对物质、精神文化生活较好的城市学生,他们在各方面上极不适应,精神压力大,在困难面前持消极的态度,表现为:因经济生活的压力而产生的性格自卑、虚荣,因历史条件、客观环境等因素产生学习压力,因自身条件欠缺,不善与人交往,缺乏良好的人际关系,因以上原因而产生缺乏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雷锋是我国社会主义时期道德理想的典型,他的言行全面体现了社会主义时期的道德规范体系。雷锋精神对引导贫困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
一、贫困学生由于经济的压力往往容易产生的自卑、虚荣心理,雷锋精神可以培养贫困学生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商品经济的繁荣,社会大环境不断刺激学生的消费欲望,大学生中不时泛起各种各样的消费热点,这无疑给囊中羞涩的贫困生带来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增添了许多烦恼。有的贫困学生为避免被人“看不起”而刻意隐瞒家庭困难状况。更有甚者,为了不被人“另眼相看”, 图虚荣,好攀比,讲究衣着打扮,追求享乐与高消费,生活上不勤俭节约,打肿脸充胖子挤入阔人之列,常用资助的钱或者父母辛苦借来的钱大肆摆阔,而对家庭经济困难视而不见。甚至极少数贫困生由于经受不住贫穷的磨难在校内外从事行骗或者进行刑事犯罪,对社会影响很坏。雷锋出身贫苦,在旧社会,哥哥、弟弟都因负伤、饥饿,病死了,他自己也走近了死亡的边缘,他深知生活的艰辛。但他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反而他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这是雷锋面对困难的座右铭,雷锋的这种精神可以帮助贫困学生正视现实,培养自我抗挫折的能力,认识到贫穷对于弱者来说是一种灾难,而对于强者来说,是一种磨炼,是一种财富。做事情要从个人的实际情况出发,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
二、由于历史条件、客观环境等因素,贫困学生容易产生学习上的压力,雷锋精神可以帮助贫困学生养成刻苦钻研、坚忍不拔的品格。贫困学生大多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那里普遍存在着文化环境和教育条件相对落后、学习起点低等客观情况。进入大学后,贫困学生又要在课余时间千方百计寻求勤工助学机会,他们在学习上的投入比其他学生要少得多。久而久之,出现学习成绩、学习状态下滑,以至表现为“及格万岁”甚至厌学、弃学的现象。“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雷锋在学习上处处发扬着刻苦学习和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雷锋曾经说过:“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雷锋这种善于挤和善于钻的“钉子”精神,可以帮助贫困学生培养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学习和勤工助学之间合理安排时间,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以钉子般的挤劲和钻劲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自己在困境中求索,逆境中成才的坚韧品格。
三、由于自身条件欠缺,贫困学生不善与人交往,缺乏良好的人际关系,雷锋精神可以培养贫困塑造学生挑战自我、互尊互爱的人格。学生进入高校后,希望通过自己的出色综合素质表现来获取同学和老师的喜爱,即得到较高的社会评价和自我评价,而贫困学生大多来自农村,文化环境和教育条件相对落后,许多地方的农村学校教育长期以来以应试教育为主,从小缺乏艺术、体育方面的训练,在各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