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中国企业缺乏系统工程
《易经》与中国企业创新…
易经观点 世界上历史最…
县国庆60周年全民健身活…
文化差异与跨国企业跨文…
最新热门    
 
某县国企改革工作汇报

时间:2010-1-26 13:04:44  来源:不详

  首先,我谨代表某县人民政府对州人大国企改革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根据某人办字[****]**号文件要求,将我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实施情况
  为确保我县国企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我县采取了以下措施:
  ㈠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2009年5月,全州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启动后,我县及时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全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从成员单位抽调,建立完善了国企改革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通过积极筹备,我县于2009年7月**日召开全县国企改革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我县新一轮国企改革。
  按照省、州深化国企改革文件精神,结合某实际,我县制定了《某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同时制定出台了《中共某县委办公室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某办发[****]**号)。确定了“两体系三保证”的国企改革指导方针:即以回收国有净资产额、国有土地出让金为来源,实行专户存储,全额用于弥补国有企业职工安置费,不足的用县级财政资金作保障的体系;由社保办、医保办、再就业中心、民政低保为依托的职工分流保障体系。在全县国企改革回笼资金平衡下,保证职工安置费,保证改革政策落实到位,保证社会稳定。
  ㈡坚持原则,分类指导。我县的国企改革严格按照《某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的要求,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以“四个一批”和“三个基本”为原则,严把国有企业和供销社、集体企业国有资产退出的政策关,确保应收回的企业国有净资产、集体企业国有土地资产和国有土地出让金按政策要求收缴县国企改革基金专户,确保妥善安置国有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和抚恤对象,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规范操作,整体有序地推进改革工作。对情况特殊、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户粮食系统企业,采取“统一安置标准,统一人员调配,统一资产调配的指导原则”实施企业改革。对企业属性特殊,行业管理垂直的**户供销社企业采取“统一安置标准和统一资产调配的原则”具体运作企业改革。为提高工作效率,我县国企办将人员细分为*个工作组,其中*个抓**户国有企业的改革工作,*个抓**户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改革工作,*个抓**户供销企业的改革工作。
  ㈢加强政策宣传,坚持以企业为主体,赢得企业和职工的支持。国企改革涉及到企业和职工的切身利益,改革顺利与否企业和职工是否支持是关键。我县把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工作组每到一家企业,第一件事就是向企业管理层和职工宣传国企改革的政策,把政策讲透讲明。使广大职工认识到企业参与改革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变被动参与改革到主动参与改革。在改革过程中,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扬民主,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改革申请和改革实施方案,经职工大会或职代会表决通过;企业改革过程由工作组全面指导,全程监督;主管机关进行政策性把关,政府进行宏观决策和调控,确保改革质量。(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由于措施得当,我县国企改革工作进展顺利。截止2004年5月**日,已完成改革的企业**户,其中国有企业**户,供销社企业**户,集体企业*户。已完成改革总体方案报批,待进入实施的企业**户,其中国有企业**户,供销社企业*户。尚未上报改革总体方案的企业*户,其中国有企业*户,集体企业*户。国有企业中,实施改制重组**户,已完成*户,正在实施操作**户,未上报总体方案*户;实施承债式收购企业*户,已完成*户,正在实施操作*户;实行关闭出售企业*户,已完成*户,正在实施操作*户;实行依法破产*户,其中已进入破产程序操作*户,未进入破产程序*户。按照现在的工作进度,预计能够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国有企业、供销社企业改革的任务,同时完成具备改革条件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改革。
  二、自来水公司改革进展情况
  为盘活存量资产,筹措城市建设资金,加速城镇化进程,我县在2009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准备拍卖自来水公司。今年2月,州政府召开了全州深化自来水厂(公司)改革工作会议,对全州自来水行业的改革做出了统一部署。根据州政府的要求,我县及时成立了由分管城建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现已完成县自来水公司土地及资产评估工作,拟定了改革的方案,待参与全州统一拍卖。
  三、妥善安置职工,确保社会稳定
  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我县始终把职工安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妥善安置企业在职职工、退休人员和抚恤对象,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的局面。截止2004年5月**日,已支付国有企业***名在职职工的补偿金***.*万元,***名退休职工安置补偿金***.*万元,**名抚恤对象抚恤金*.*万元;支付集体企业**名在职和退休职工各种安置补偿金***.*万元;支付供销企业***名在职和退休职工和**名抚恤对象的各种安置补偿金***.*万元。所有改革企业在职职工的身份补偿金按****元——****元计核,一次性付清了退休职工的丧葬抚恤费、建房费、人均*万元的养老统筹金及****元的医疗保险金,抚恤对象的抚恤金按政策计提**年一次性付清。其中供销企业还核发每年工龄***元的一次性安置费、***元的一次性医药补助费。
  为帮助在国企改革中产生的失业人员重新就业,我县积极落实一系列再就业优惠政策:一是鼓励发展第三产业,对招用失业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对承包荒山从事种植、养殖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的失业职工,给予减免税费,有力地扶持了失业职工自主创业;二是对进入劳动力市场和公共职业介绍所求职的失业职工免收职业介绍费;三是开展养老、医疗社会保险关系续接工作,解除了失业职工的后顾之忧;四是加强培训工作,开展各种免费的技能培训,提高了失业职工再就业的成功率;五是积极引导失业职工到个体私营企业工作,大力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岗位;六是加强劳动力市场和劳动中介组织的建设,积极探索劳务输出的路子,缓解全县的就业压力;七是认真兑现五项税费的减免优惠政策。(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