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别把“校长”当“厅级”
竞选校长演讲稿:假如我…
中美研究型大学校长学术…
最新热门    
 
校长在秋季教师开学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9-8-31 11:11:28  来源:不详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刚刚结束的新生适应性训练,再一次宣告了今年从数量到质量的喜人招生形势,犹如阳光般灿烂。这是每个教职员工恪尽职守、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对大家几年来辛苦劳动的奖赏。但我们在对学校发展充满信心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未来之路任重而道远。因为慕名而来的学生、家长不仅仅是受到应试佳绩的吸引,更是基于我校的办学理念。

从华一确定“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信念那一刻起,华一人也就郑重地向社会作出了庄严的承诺:让每一位华一学子在自砺教育的熏陶中成长为健康向上的阳光少年。

当我们在描绘学校的宏伟愿景时,我从不认为它的实现是一帆风顺的。来自于学生、家长以及教职员工的各方反馈说明了教学、后勤、德育、管理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核心是尊重和责任。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每一个人都希望受到尊重,不愿意受到委屈或伤害。传承文明薪火的教师,不仅仅是在传授知识,更是在培养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从这一意义上说,让学生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是教师的责任,也是教师的专业素养。

任何一位有着职业操守的教师,都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信奉着“严师出高徒”的古训。但良好的初衷是需要良好的表达方式来传递的,包括和学生谈话的语调、语速、措辞。不遵循自然规律、不讲求科学方法的严厉与苛责,只能事与愿违。不进行甄别的武断结论、不经过思索的极端批评,带给学生的羞辱和伤害,是稚嫩的双肩难以负重得起的。其中一些学生,会找心理老师咨询或通过写日记等方式,给痛苦一个流淌的出口,(我的手头上就有这样的心理案例)即便如此,那种伤痛仍然难以消弭;更多的学生则是把痛苦埋藏在心里,成为培养健全人格的阻碍。今天他们是孩子,可明天他们是成人。“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若干年后,重演的历史造成的是更多更深的苦痛,它们的源头,或许就是当初那伤人无痕却痛入骨髓的一个武断的结论、几句粗暴的批评。而这些人为制造的痛苦,本是可以用尊重和爱心避免的。

自砺教育培养的是学生的自砺精神,在它的实施中,学生定然会遇到诸多挫折和磨砺,但这种挫折和磨砺绝对不能来自教师对生命不尊重的言行。

寄宿学校的学生,除了会受到上述伤害带来的痛苦的侵袭之外,还会在与同学、与室友相处中,遭受到由排挤、欺辱却无法得到解决的痛苦。各位班主任,当学生第一次怯怯地向你反映此类问题时,你是认真地倾听给予积极的帮助还是敷衍搪塞甚至斥责学生无能?当家长来校问责时,你是与对方真诚地交换意见还是推卸责任甚至借故回避?各位老师,当学生情绪反常时,你是耐心询问予以安抚还是视而不见匆匆而过?

几年前,我们还在为生源的数量而忧心忡忡,那时我们要求“颗粒归仓”;如今,我们的危机不是生源,而是教职员工的言行举止是否能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举手投足之间是否显现出人文素养和自砺精神。

尊重和责任是我们摆脱危机的关键。

当课业的负担使学生不堪承受、不得已占用活动、休息乃至睡眠时间的时候,

当不明真相的我们凭主观臆测给学生贴上负面标签的时候,

当我们把竞争的焦虑与压力化为对学生的伤害与体罚的时候,

当我们的斥责与教鞭带给学生的是学习、生活上的不安全感的时候,

当我们对学生精神上的消沉、学业上的困境熟视无睹的时候,

我们就没有真正地关爱生命、尊重生命。

当同行之间的竞争让彼此对教学信息封锁的时候,

当资深教师不能给予年轻教师真诚具体的教学指导的时候,

当备课组长让备课流于形式、不能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的时候,

当班主任不能切实履行班级首席管理者义务的时候,

当后勤人员不能将“服务”二字落实到行为中的时候,

当各级管理者不能带领群体奋发向上,提供效率、质量、公正的环境的时候,

我们就没有担当起自己的那份责任。

作为榜样示范的教师,如果缺乏对生命的真诚关爱、不能铁肩担道义,又如何身体力行地诠释尊重与责任的含义呢?

我们勤勉耕耘的教师在紧张的工作面前毫不退缩,信奉着勤劳的汗水定会获得丰收的果实,也正是大家的忘我劳动才有了几年来教学成绩的长足进步。但竞争的压力让一部分教师在功利的驱使下,忘记了自己的服务对象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值得尊重的富有灵性的生命,也忘记了自己置身于风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