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拼搏成就梦想优秀演讲稿
奥巴马弟弟表示已经婉言…
杭州大学生热议《蜗居》…
《让诚信与我们同行》演…
《让生命充满爱》演讲稿…
最新热门    
 
《让梦想不再与寂寞为伴》演讲稿

时间:2009-12-27 11:38:20  来源:不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梦想不再与寂寞为伴》。

 古往今来,人类生生世世在编织着梦想与希冀。遥望苍穹,星空闪烁着诉说着先人祈福的呢喃和虔诚的祷告;那梦想是如此真实,又如此遥远,因为那是心中不灭的追求,是浮于现实的繁华与幻想。但当今天的我们越来越被这个浮躁的社会而感染之时,在我们愈发迷离在梦想与现实之际,我们发现自己是那么的孤单,甚至是寂寞。于是乎我们才发现,我们现在上的不是大学,而是寂寞。
 寂寞往往与孤单形影不离,而孤单恰似也是寂寞的前兆,大学生的寂寞往往会伴随着一定的心理问题,比如前一阵子发生在深圳大学的跳楼自杀事件,9月16日上午9点半左右,深圳大学大三女生杨倩从自家楼顶跳下,结束了自己年仅19岁的生命。而在他自杀前四个月曾在博客中写下下面一段话:“若是每天都把今天当作世界末日来过,会不会减少一点遗憾?各位看官,请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纵使它有时让人无力与无奈。”在随后的警方调查中,其亲友称杨倩在迎接2009级新生过程中犯错,遭受学校老师的严厉批评,情绪波动很大,在抑郁中跳楼自杀。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我们,走的静悄悄,却留下我们无数的思考,为什么有勇气去结束生命而没有勇气活下来延续生命呢?为什么花样年华的雨季少女竟然会如此轻生?是什么导致了正处在豆蔻年华的大学女生走向了死亡边缘?而又是什么促发了众多的大学生跳楼自杀的惨剧?当然我们不否认这当中有社会的原因,有教育体制的问题,有学校自身的责任,还有家长的教育缺失等,但今天我想和大家说的是,是我们自身的问题,因为也许一个两个大学生跳楼自杀可以归结为社会和学校身上,但当个例变成一种现象时,从事物本身找原因才是当务之急,也就是说我们应改从我们大学生自己的身上找原因。
 说到我们的自身问题,具体来说也是可以归为心理、环境等等原因,但我更想说的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的梦想——我们最初的梦想正在遗失,正在消逝,而当真正怀有最初梦想甚至是远大理想的人却是那么的孤单,那为什么又会如此孤单呢?那是因为真正怀有理想而且并为之奋斗的人少了,那些渐渐丢掉梦想的那些人或是迷失在现实世界,或是败在自身惰性,或是真的无力去付诸实践,不过总之他们的梦想在消失,也在消逝。当心中不再拥有梦,那他也就随之失去了生活最原始的动力,为什么说是最原始的动力呢?因为生活的动力有很多,家庭、责任、义务等等,但只有梦,只有梦想才是那最原始的动力,是不需要任何燃油、天然气都可以前进的动力。动力的消失是可怕的,因为它同样会使人变得孤单,甚至是寂寞,有人也许不会同意这种说法,但梦想的消失,动力的不复,会使人变得平庸,平庸就会造成自己不再追求卓越,不再有所进步,他们表面上也许还是很合群也会有很多朋友,但他们的内心却是无比的孤单,甚至是无比的空虚,说的更直接了当些,他们内心是寂寞的!(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以上说了这么多,并不只是为了描述揭示某种现象,而最主要的是想表达这次演讲的中心主题,那就是——梦想!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喜剧之王周星驰的《少林足球》,里面有一句话至今仍然令我难忘—— 一个人如果没有了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而周星驰也是这样做的,从小就立志做一位像李小龙那样的电影演员就是他的梦想,但梦想的实现从来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就像他无论是在83版射雕英雄传上的守城小兵时,还是像他在做儿童节目主持人时,他都没有放弃自己要做电影演员的梦想,梦想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当时没有心中那个不变的梦想,就不可能有后来的经典之作《大话西游》,也不会有再后来的票房奇迹,更不会有今天的喜剧之王!
 拥有梦想是可贵的,但不丢失自己的梦想才是难得的!曾就职于苹果、微软、谷歌等国际顶尖公司的李开复老师,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同样的一句话:无论我生在台湾,还是长在美国,无论我是服务于微软,还是就职于谷歌,我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回到自己的祖国,为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年轻人传输更多的经验,为祖国更多的大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在他的职业生涯不断走向巅峰的时候,他也不曾丢失自己的梦想,在他就职于微软全球七个高级副总裁期间,有好友说,开复,我看你在忙两年就可以拿着微软的股票加退休金养老啦!但李开复却说,不,我不能就这样去养老,我还有我的梦想,我的梦想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这是我永远不会丢失的梦想!后来当他就任谷歌中国总裁时,他已经实现了他的诺言,谷歌中国的所有工程师全部是清一色的中国大学生,他的梦想可以说是实现了,但他仍然没有停下脚步,离开谷歌后创立的“创新工场”仍然是面向所有有梦想的中国年轻人。李开复老师一路走来更变职位,更变住所,更变角色,但唯一没有变的是他的梦想,他那个为了中国的年轻人有更好的发展,为了祖国有更好的明天的梦想!
 对于梦想,除了拥有它、不丢弃它,更重要的是去传承它。当然,我们传承的不是简单的一个个体梦想,因为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梦想强加于他人,我们要传承的是去敢于拥有梦想的勇气,敢于为梦想而奋斗的气魄。将这种勇气传承给暂时缺失梦想的人,将这种气魄传递给缺少奋斗动力的人,将这种梦想传给心灵真正寂寞的人,只有当真正有梦想、并为之奋斗的人才会使内心真正的远离孤单远离寂寞。
 最后当我们看透这一切,才发现,我们在大学读的不是寂寞,而是梦想,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有的梦想!(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让梦想不再与寂寞为伴!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