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陕西摄协副主席不满摄影…
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已…
最新热门    
 
省科协副主席在科普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1)

时间:2010-2-8 10:40:35  来源:不详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省科协党组,根据当前全省科普工作的实际需要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就现阶段几项主要的科普工作和面临的重点问题,总结交流经验,分析研究对策,进一步推动全省科普工作的有效开展。昨天我们实地考察了梅河、磐石两地的典型,方才又听取了山西及省内的经验介绍,相信这些经验都会在不同程度上给大家一定启发和促动。下面我再就有关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现阶段科普工作的基本内容、总体思路与主要原则
(一)科普工作的基本内容
近年来,在我们的队伍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有许多主席、副主席都是从其他工作岗位新近加入到了我们科协队伍的,对科协的科普工作还在了解和认识当中。原来一直在科普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个别的也存在对科普工作总体内涵和思路认识不清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从事的科普工作,从大的方面讲,主要是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组织指导全社会各行各业落实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这是我们作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牵头单位所要承担和完成的任务;第二方面,是我们科协作为科普工作主力军自身所应承担和完成的各项科普工作。
从我们科协所应直接承担和完成的科普工作角度来讲,任务很多,但概括起来也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组织开展各种科普活动。如科普日、科普周、科技下乡、科普报告会等,通过科普活动来宣传科学知识,普及科学方法,传授科学技术,这是我们科协组织所应承担和所应存在的主要依据;另一方面就是能力建设。我们要想开展好科普宣传,要搞好科普活动,必须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和队伍基础,这些都是能力建设方面的问题。
在物质能力建设方面,如科技馆建设、活动中心建设、科普画廊建设、一站一栏一员建设,还有科普产品的制作和开发等等;在队伍建设方面,如发展农技协、科普工作队、科普志愿者和自身的体系建设等等。
(二)现阶段我省科普工作的总体思路
现阶段我省科普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抓住战略机遇,认清历史责任,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为统领,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坚持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坚持导演结合,以导为主,认真抓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做大做强品牌性科普活动,突出抓好科普能力建设,全面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
1.抓住机遇,认清历史责任。我们开展一项社会工作,首先要明确这项工作在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无论是做政府工作还是党的群团工作,都要清楚自己的位置,我们经常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明确什么是中心、哪是大局、我们应发挥什么作用。
我们说抓住战略机遇,就是说首先我们在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看到了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党和国家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思想的贯彻实施,为科普工作的开展创造了重大的历史机遇。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以人为本,强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科普工作的工作对象是人,工作目的是提高人的素质,增强人的自身价值和生存能力,这是以人为本最直接、最切实的工作。同样,人的素质的提高,是社会进步的基础,是社会文化文明进步的基础,我们全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都提高了,这个社会就发展了。所以,社会要进步,要与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还是要靠人的素质提高,包括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科学素质的提高。讲科学发展观,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科普工作必定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所以这是我们科普工作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当然,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要认清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以《科学素质纲要》为统领,做到三个坚持,完成三方面工作。《科学素质纲要》是国家颁布的科普工作和科普事业发展的总体纲领。三个坚持是坚持社会化市场化趋向,坚持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坚持导演结合以导为主。三个坚持是现阶段我们做好科普工作的重要原则。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的协调;二是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三是搞好科普能力建设。这些就是我方才在科普工作基本内容中讲到的三方面工作。
认清我们当前面临的历史机遇和责任,以《科学素质纲要》为统领,做到三个坚持,做好三方面工作,这就是我们整体的工作思路,我们要把思想明确和统一到这个思路上来。
(三)现阶段科普工作应坚持的主要原则
做好科普工作,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要原则。这些大家都很清楚了。今天,我重点讲一下在具体工作操作层面上应坚持的几项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这条原则很重要,是我们这次召开科普工作现场会所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大家刚才听到五个地区的典型发言都是围绕这一原则谈的。如何通过社会化合作增强科普的能力。这个问题在两年前的科普工作会上提出以后,大家还是有所共识,但同时,也有所困惑和畏难,没思路、没方法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