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太极八卦与自然科学的相…
我一个同学的命,贵吗?
六爻预测学的起源与发展
《易经》是中国管理哲学…
国学的最大用处是“无用…
易学的原理
最新热门    
 
长城学的概念、特征及分类

时间:2009-8-8 16:36:59  来源:不详
   长城学是随着长城研究事业不断深入而初建的一门新兴学科。从长城学的提出,到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说明长城学的社会地位有所提高。但因研究长城学的理论问题,近几年才刚刚起步探讨,如何从促进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积极意义上,把长城学的理论体系逐渐完善起来,使其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还须作出十分艰苦的努力。
                      一、长城学的概念问题
    长城学的研究工作必须从历史事实出发,而不能仅从理论、原则或概念出发。但是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则必须要以一定的理论、原则或概念,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依据,才能推动具体的研究工作。
    随着长城研究工作的广泛和深入开展,我们开始发现,关于长城的一些基本概念尚处于一种模糊状态,其中一个最为突出的问题是,“长城”一词至今仍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也就是说,长城究竟指什么在?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它与一般广义的军事防御工程的关系如何?如此等等,至今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目前在长城研究领域,长城有时指个别具有防御功能的墙体,有时指以较长墙体为主的纵深防御体系,有时指具有与墙体一样防御功能的某些其它构筑,有时则泛指几乎中国古代一切被论及的防御工程。长城线词内涵和适用范围的不确定性,不仅反映了长城研究者对长城名词使用上的不严格,也影响了对长城的深化研究。
    我认为,“长城”应该是由关隘、城堡、墙体、烽燧等子系统相互联系,按特定结构方式组合而成的具有防御功能作用的有机整体。长城本身具有整体性、结构性和层次性的特点,其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具有相互维系而构成整个有机整体的力量。长城整体的防御功能不等于各子系统在孤立太太下功能的总和。长城从体质上说,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因为长城作为防御体系,首先要和进攻的一方构成联系,其次要与周围环境如地形、耕地、水源及前方、后方构成联系。这种联系的表现形式,是长城所反映出来的中国历史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诸要素。
另一个必须首先搞清楚的概念就是“长城学”。前一个时期,长城学喊得较响,但人们多认为凡是研究长城的,就是长城学。这种较低层次的认识较为严重地妨碍了长城学的发展。罗哲文先生在一篇论述中曾给长城学下过这样的定义:“长城学是总体上研究长城的一门学问,是对长城进行综合研究的学科。”长城学就是一门关于长城的综合性认识科学,它的任务是把各部门科学所获致的对长城不同侧面和各个层面的认识,有机地组合起来,达到对于长城的总体认识。
                        二、长城学的学科特征
    所谓长城学,顾名思义即指以长城为研究对象的科学。长城学的研究对象,具体说是指作为整体社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长城及其存在所揭示的历史发展规律。长城学具有如下特征:第一,个体性。长城学分别对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长城进行单独研究。第二,整合性。长城学不仅对长城的某一侧面进行专门研究,而更主要的是运用哲学的方法和各相关学科的知识,长城的各个不同侧面进行综合研究,借以获得对长城的完整认识。第三,科学性。长城学不但要揭示长城的存在和发展,而且要揭示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
    长城学的个体性,主要是指确定研究对象而言的。一般地说来,认识事物总是从区分开始的。区别就是首先找出此事物与其它事物的差异点。体现长城学个体性的研究方法是比较的方法。长城学研究中比较铁方法有横比和纵比两咱。横比即上的比 ,就是对同一时期空间上并存的不同国家或地区的长城及其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事物形态进行比较低 ,认识其异同。纵比即进间上的比較,就是对不同朝代或同一朝代不同时间修筑的长城及其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告示事物形态进行比较。通过对长城个体的研究,为较高层次的研究提供基础。
    长城学的整合性是由长城学的综合性功能所决定的。整合的过程,就是综合与分析的过程。综合和分析是我们原基本手段。综合是把长城及其关现象的各部分联合成一个整体,把长城看成一个统一体。分析是把长城分解成简单的组成部分。每一学科都离不开整合的过程,但不同学科整合的范围是不一样的。将整合性列为长城学的基本特征之一,是由于长城学的整合范围比较广泛。首先要将我国历代所修长城的各方面内容及历代长城所涉及的同一个问题,作为一个系统的机体之组成部分进行研究。其次,要把某一条长城研究一个时代的长城,也要特别注意单条长城与长城整体的关系,长城与其它社会部门的关系。长城学的科学性特征是由历史发展规律所决定的。长城在中国历史上是多次出现的具有相似性的历史现象,对这一历史现象及其过程的研究以及对导致这些现象和过程出现的社会内在因素和外部联系的归纳总结,是长城学动态性的具体体现。长城学的科学性特征反映了长城学总的任务,即通过对长城这一特殊的历史现象的描述和归纳,达到认识中国历史发展规律之目的。

 三、长城学的学科分类
    目前虽然还没有专门探讨长城学分类问题的专门论述,但是在其它一些论文中对这个问题是有一些涉及的。着手研究长城学分类问题,是推动长城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现代社会科学领域中,科学认识的分化过程和整化过程都进行得非常迅速,长城学的发展正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而随着新的分化和整化之后,产生的新学科之研究成果不断积累,便要求将这些知识系统化,这就是为什么要提出长城学总体分类问题的理由。确定科学的长城学分类,有利于长城学内部正确地组织分工;有利于为长城学各学科制定出精确的细则,并使各学科相互间更加协调一致;有利于更加有根据地评价长城学研究成果。
长城学分类所依据的标准是其研究对象特征所决定的。它表明研究对象的特点和范围。在长城学初建阶段将长城学分为理论长城学、应用长城学、长城学史是较为合适的。
    理论长城学研究成果,不是对长城这一客观的研究,而是通过对长城研究中所获得认识和经验加以高度概括和总结,形成科学反映长城学的体质及其规律的知识。理论长城学的任务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对长城学本身内在规律性的探讨,如长城学的学科性质、功能、研究对象、价值标准、认识特点、科学方法论等。二是研究长城学如何客观反映历史发展规律之目的。
    理论长城学研究的目的是运用长城学理论研究所获得的成果,来促进长城学自身的发展。
    应用长城学,就是指将长城学研究成果,直接用于社会实践的工作。应用长城学的主要任务亦包括两方面:一是研究长城为当代社会发展目的服务的可能性及其作用和地位。二是直接用科学的方法对长城的开发、利用、保护等制定出科学的方针、规划、方案等。
    应用长城学是长城学的重要部分。如果进行长城学研究过程中,不重视长城学在社会中的应用问题,长城学的社会存的价值势必受到削弱。
    长城史学,以研究长城史为重要任务。在长城的社会性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即历史性。长城是人类活动内涵丰富的实物记录,是大半部中国历史的凝缩,我们研究长城史不仅是为了宣扬我们的祖先,而是为了启示今天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人。不仅是为了历史,而是为了说明历史,而是通过对长城史的研究,使社会认识历史的经验和教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