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西风》:“论语派”后…
《周南·芣苢》艺术解读…
论《诗经·秦风》与周代…
李白《古风》(其一)再…
最新热门    
 
《郑风》、情歌与美女

时间:2009-8-8 16:37:5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郑风》;情歌;美女
  论文摘要 《郑风》是春秋时期郑国的地方民歌,十五国风中《郑风》21篇,篇幅居多,情歌多,美女多。《郑风》何以多情歌、多美女?推究其原因,则是富庶的经济与秀丽的山水自然美景以及优越的人文环境结合的结果。

  《郑风》是我国春秋时期郑国的民歌,共有21篇,在“十五国风”中不仅篇幅最多,而且情歌居多,又多为女子歌唱,有其明显的地域特色。《郑风》中的女子不仅“颜如舜花”,而且大胆热烈,敢于追求自由幸福婚姻,迥然不同于京畿之地女子之神态,表现出东迁后郑国欲摆脱礼教束缚、寻求自由的崭新气象。由于不合周礼之处多,所以孔子提出“放郑声,远佞人”,耽心“郑声淫,佞人殆。”将“郑声”和“佞人”并举,提出“放郑声”。后世学者因之对《郑风》多所贬斥,甚至称之为靡靡之音,或亡国之音。由于时代不同,过去对《诗经》“十五国风”,尤其是对《郑风》的理解,往往带有很重的礼教色彩,不少地方牵强附会,甚至有的地方还存在着明显错误。时代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人们对真理的认识也永远不会穷尽。因此,我们应抱着科学负责的态度,对前人没有探索清楚的问题进一步探究,以还历史本来面目。
  
  一、《郑风》的地域文化特色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其中“国风”共160篇,而《郑风》21篇,加上《桧风》4篇,共25篇,占整个国风的近16%。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郑风》几乎全是情歌,且多为女子歌唱,语似浅显,寄意遥深,且歌且舞且戏且虐且怨且诉,风情万种,千姿百态。所歌之女个个风神摇曳,呈妩媚之姿。《郑风》中的情歌思想朴实健康,感情热烈真挚,敢于大胆追求自由的爱情,人物性格泼辣,率真无伪。于是,后世儒生大都认为郑、卫之风淫,变本加厉,贬斥之风不息。如《诗序》说:“男女相奔……期于幽远”,又说“淫风大行,莫之能救”。许慎《五经通义》说:“郑国有溱洧之水,男女聚会,讴歌相感。今郑诗二十一篇,说妇人者十九,故郑声淫也。又云:郑卫之音,使人淫逸也。”朱熹在《郑风》题解中说:“郑卫之乐,皆为淫声。然以诗考之,卫诗三十有九,而淫奔之诗才四之一,郑诗二十有一,而淫奔之诗已不翅七之五。卫犹为男悦女之词,而郑皆为女惑男之语。卫人犹多刺讥惩创之意,而郑人几于荡然无复羞愧悔悟之萌。是则郑声之淫,有甚于卫矣。”近代学者张亮采在《中国风俗史》一书中对《郑风》深表厌恶,说:“淫乱无耻,以郑、卫为最,陈次之。……考之诗,国风卫俗之淫乱,至于男女相约,俟于城隅。婚姻动怀,远其父母。郑俗之淫乱,至于遵大路而揽人袂,相轻薄而谓为子都,狂且狡童章,子不思我,岂无他人。东门章,岂不尔思,子不我即,其秽亵已全神如绘。”上述学者对《郑风》的评价,今天看来有失公允,汉儒多附会道德化意义,宋儒虽较汉儒有进步,从人情人手解释诗意,但礼教色彩太浓,也存在很多失实不确之处。如以上朱熹对《郑风》的评价则多斥责为淫,而《出其东门》中的那个男子,他的感情就很专一。尽管在东门之外,美女如云,但诗人却并不动心,思念的仍是自己所爱的那个穿着素衣的女子。这哪里是淫呢!其忠于爱情,与今人比恐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郑风》作为民歌,真实地反映了春秋时期历史的变革。春秋时期,西周王朝虽然纲常尚存,但毕竟呈现出秋风萧瑟之气象,盘根错节的宗法制度开始解纽,由周公制定的神圣而不可动摇的礼教出现松动,一如长期冰冻的河水,随着春风杨柳季节的到来,而逐渐融化乃至出现清流急湍。从“十五国风”中可以清晰看出当时列国社会变革情况,春意盎然,蓓蕾初绽,呈现出斑斓色彩。尤其是《郑风》真实地反映出天子的名位虽然尚在,但礼教已经出现严重解体的社会现实,郑国在挣破礼教束缚,追求自由开放方面,较之其他“国风”表现得明显而突出,尤其是在男女之情方面更集中更大胆地突破礼教束缚,追求自由幸福婚姻,甚至男女杂沓互相对歌,打情骂俏,充分展现出郑国自由解放的时代精神,是当时郑国社会生活和民风民俗的真实写照。
  文学艺术都是对生活的反映,从《郑风》所表现的内容看,虽有赞美贤人和畋猎的政治抒情诗《缁衣》、《清人》、《羔羊》等,也有风神摇曳的社会风情诗,如《萚兮》、《扬之水》、《出其东门》、《溱洧》等,但更多的则是表达男女情爱的诗,如《将仲子》、《遵大路》、《女曰鸡鸣》、《褰裳》、《山有扶苏》、《丰》、《风雨》、《子衿》、《有女同车》、《野有蔓草》、《叔于田》、《大叔于田》等。《郑风》中的情歌,大多为女子的歌唱。她们性格活泼,感情真挚,所歌所吟,皆透出心灵的真善美。如《狡童》中女子对爱情的炽热与焦虑,食不甘味,睡不安席。《女日鸡鸣》中女子的娴雅文静,“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山有扶苏》中女子的幽默风趣, “不见子都,乃见狂且。”《风雨》中女子的热烈真挚,于风雨之夜,见到心上人的狂喜: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子衿》中女子对心上人的翘首企盼,“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东门之埠》中女子的矜持,“岂不尔思?子不我即。”《溱洧》中女子的缠绵,“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赠之以勺药。”《有女同车》中女子的美貌,风度翩翩,“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野有蔓草》中女子清新妩媚,“有美一人,清扬婉兮。”《褰裳》中女子的大胆与泼辣,“子不我思,岂无他人?”《遵大路》中女子的温柔敦厚,“无我魂兮,不定好也!”《将仲子》中女子的多情与理智,“岂敢爱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怀也。”这些女子无不是清新自然,天真烂漫,性情活泼,不为礼教所束缚,敢于大胆追求自由幸福的生活。即便如《将仲子》中的女子受到父母诸兄的干涉,“畏我父母”、“畏我诸兄”、“畏人之多言”,透露出父母、诸兄、以及社会对婚姻的干涉,但那种“明拒之实招之”,一篇之中三致意的感情表达,可以看出女子自由的空间比起宋代还是比较大的,社会风气是比较开放的。
  民歌由于是地方的歌唱,带有明显的地域特色,甚至人物风采也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烙印。班固在《汉书·地理志》中说:“凡民函五常之性,其刚柔缓急,音声不同,系水土之风气,故谓之风……”这里可以看出班固已开始注意到地域与诗歌艺术的关系,一个地域的诗歌、音乐,或刚柔或缓急或凝重或轻扬,都与当地的水土风习有重要关系。应劭《风俗通·序》说:“风者天气有寒暖,地形有险易,水泉有美恶,草木有刚柔也。俗者含血之类,像之而生,故言语、歌谣异声,鼓舞动作殊形。”从《诗经》“十五国风”中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不同地区的风俗习性以及各种文化对人以及文学作品的影响。如齐地尚富尚奢,好武好勇,《齐风》则多刚,主外在、重浓艳;鲁地安土重迁,尚礼好仁,质朴、含蓄,诗风则少刚偏柔,而多合于仁礼;秦地多林木,民以板为室屋,且北地、上郡、西河,皆迫近戎狄,修习战备,高尚气力,以射猎为先。《秦风》中则表现出一种尚武精神和悲壮慷慨的情调。如《无衣》的慷慨从军、同仇敌汽;《驷戤》写贵族游猎;《小戎》思妇怀念征夫,赞扬军容之盛,都表现出尚武的昂扬豪迈的风貌。《黄鸟》的沉郁悲壮,则更加明显地贯注着秦风的血脉精神。相比之下,《郑风》的主体风格则比较柔媚。春秋时代郑国的统治区域大致包括今河南的郑州、荣阳、登封、新郑、新密一带地方,《郑风》是采集于这个区域的诗。由于郑国地处中原,与王畿比邻,商业繁盛,文化发达,与之相适应的是新声流行,曲调活泼,抒情细腻。当时吴国公子季札在听了乐工演奏《郑风》之后,就由衷赞美道:“美哉,其细已甚”我们看《郑风》中的《风雨》、《子衿》、《出其东门》、《野有蔓草》、《溱洧》等诗篇,无不是风情婉娈之作,而且诗中所描写的女子完全不同于礼教统治下西周京畿之地的女子,性情率真,泼辣大胆,很少受礼教束缚,更没有扭捏之态,敢于追求男女自由平等,情思缠绵,感情真挚,较之“国风”其他地域民歌,呈现出明显的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当然,地域文化对诗风的影响是复杂的,某个地域的文风除具有形成主体风格的主要因素外,还有其他相关因素导致的不同风格的存在。这些不同的风格,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共同推动着文学和地域文化的不断发展。
  
  二、《郑风》多情歌、多美女原因探析
  
  《郑风》较之“十五国风”其他地域的民歌,确实情歌居多,“美女如云”。那么《郑风》何以多情歌、多美女?推究起来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
  
  1、优美的自然环境感染人,钟情佳丽。
  溱、洧是中原古代郑国境内两条有名的河流,是《郑风》的产生地。唐代诗人白居易《经溱洧》诗云:“落日驻行骑,呻吟怀古情。郑风变已尽,溱洧至今清。不见士与女,亦无芍药名。”清人周集详《响谭》诗赞云:“文殊谒罢道心清,坐看澄流下古城。地不庐岩悬瀑布,满天风日听雷声。”翠云和尚亦有诗云:“清山隐隐水迢迢,溱洧交流锦鳞跃。夕阳垂钓柳荫翁,喜看游鱼夺故道。涉水彼岸勺药赠,花从云林赋深情。诗经三百零五篇,溱洧褰裳数郑风。”今新密曲梁乡朱寨村尚存有清同治十二年《创建补修泰山庙总述》碑,其文日:“密邑东南朱保,清溪萦绕泠泠然含千古之秀者,溱水也。其纳林木深处峦峰绝起层叠而峥嵘者,下泰山也。山之巅殿宇重重,楼阁耸然,清静幽雅游览者,每称胜地焉……”可见溱、洧流域,景色是何等的秀丽,风光是何等的旖旎。《郑风》就产生在这奇险而秀丽的溱洧河畔。

  溱洧流域美丽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浪漫的情歌,也孕育了女子的如花容颜。佳丽依山水,文化育人秀。郑国的女子得自然山水之滋润,多美容颜。如《有女同车》中“颜如舜华”、“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的美女孟姜;《野有蔓草》中“野有蔓草,零露溥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滚滚。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的清新婉扬之美人,让人一见就生发出共同出走,过自由幸福爱情生活的愿望。《出其东门》中写到郑国“美女如云”。诗人自豪地唱着:“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缟衣綦巾,聊乐我员。出其囤阔,有女如荼。虽则如荼,匪我思且。缟衣茹蔗,聊可与娱。”郑国东门外有众多的美女,其中那个穿着白色丝绢上衣,系着浅绿色围裙的女子则是诗人特别钟情的。《捧兮》中的女子不仅美丽,而且能歌善舞,那是暮秋的季节,霜叶凝红,落叶飘飘,郑国一群女子在那里载歌载舞:“捧兮萚兮,风其吹女。叔兮伯兮,倡予和女。萚兮萚兮,风其漂女。叔兮伯兮,倡予要女。”她们满怀激情,邀请那些青年男子与她们对歌。这里表现的是人的生命力的勃发,是人性的自然,没有忸怩,没有虚情,一片率真质朴,是发自心灵深处的天籁之音。《郑风》中描写的这些生长在溱洧河畔的郑国女子,她们的美丽、聪慧、多情与溱洧山清水秀的地域环境有着重要关系。
  美丽的山水滋润人、陶冶人。考察中国历史上著名美女的出生地,大都是山青水秀和历史文化丰厚之地。如使吴王夫差为之痴迷而倾国的越国美女西施,出生地是浙江诸暨的苎萝山,山下有一条美丽的河流,西施曾在那里浣纱,后称为浣纱溪。四周山峦起伏,林木俊茂,竹叶青青,鸟语花香,风景旖旎,为世间难得的山水佳地。令汉元帝一怒而杀画工而远嫁匈奴的绝代美女王昭君,出生在离三峡不远的湖北兴山宝坪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