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甘南州民间美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

时间:2009-8-8 16:39:22  来源:不详
[摘 要]甘南历史悠久,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是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陇南山地的过渡地带,是中原地区通往青藏及川北的交通要道,被称为“汉藏走廊”、“汉彝走廊”、“藏族现代化的跳板”。甘南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保护甘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甘南 民间美学 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护 研究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南部,地处100°45,45″~104°45′30E,33°06′30″~30°34′00″N。东与定西、陇南两地区毗邻,南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交界,西连青海省果洛、黄南两个藏族自治州,北靠临夏回族自治州,东西长360.7km,南北宽270.9km,土地总面积为4.5万km2,占全省总面积的10%。现管辖玛曲、碌曲、夏河、临潭、卓尼、迭部、舟曲等7县和合作市,州政府驻地为合作市。共108个乡镇,州内现有藏、汉、回、土、蒙等24个民族,总人口66.4万人。
  甘南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陇南山地的过渡地带,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这里是藏传佛教文化和伊斯兰教文化交融地带,是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的过渡带。
  甘南丰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甘南众多的民间美学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民间美术
  1.绘画艺术
  (1)壁画
  甘南壁画属佛教文化,所有寺院经堂、佛殿四壁,都绘有各种题材的壁画。甘南壁画吸收了中国、印度、尼泊尔和青藏的艺术风格,色彩鲜丽,对比度好,线条均匀,富于图案和装饰意味,并大量运用描金、贴金、磨金手法,使壁画满壁生辉。拉卜楞寺的壁画多绘在布幔上,悬挂或钉在墙上,多用矿物颜料,经久不变色。正月十三,将十几丈长的大佛像在山坡上高高挂起,叫“晒佛”,围观瞻仰的人人山人海,不计其数。
  (2)布帛画
  藏语称“唐卡”。唐卡画是彩锻装裱的卷轴画。唐卡画是藏传佛教绘画中的另一种工艺品,为藏民族所独有。甘南唐卡画所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丰富。一幅画是一部故事、一部传说,被称为藏族“历史画卷”。在世界美术史上,也显示着自己的独特风姿。
  (3)工艺装饰画
  装饰画形式多样,以实用性见长,将色彩对比强烈的图案、画面绘制在住房门、窗、檐、柱及柜、桌、橱上。内容丰富多彩。主要以传统的山水花卉、禽鸟虫鱼、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为主。绘画技法以工笔重彩为主,辅以中国水墨画的烘染、墨晕等技法。
  (二)剪纸艺术
  甘南剪纸艺术吸收了汉藏艺术的优点,发展了自剪纸艺术的特点,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华,形成了以小巧、奇特、精致的独特风格。剪纸艺术主要有四种形式,一是窗花窗棂装饰;二是“花格子”描、刺、绣的图案原型;三是宗教花,作宗教信仰的“用物”;四是巫术花,作迷信“用物”。按其种类分为动物、植物、事物、几何图案四大类。有轮王八宝、八吉祥相、花草树木、鸟虫禽兽,吉祥长寿等,题材广泛,种类繁多,大部分作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这些生动逼真的艺术是民间艺术的一朵鲜花。
  (三)刺绣艺术
  (1)刺绣
  刺绣是用彩色丝线在纺织品上绣出花鸟、景物等的一种手工艺术。甘南刺绣艺术以临潭、卓尼一带的“洮绣”为最美,舟曲、迭部一带的刺绣也独具特色。刺绣方法多样,品新繁多,应用广泛,具有实用、装饰、美化、欣赏的作用。刺绣以色彩斑烂,对比强烈、鲜艳绚丽,针法细密为主要特点。图案有“莲生贵子”、“松鹤延年”、“狮子绣球”、“五福捧寿”、“喜鹊探梅”(汉族);“佛像”、“吉祥八宝”“云纹万字”、“花开富贵”(藏族);“四时博古”(回族)等。卓尼第十代土司夫人仔摩·仁钦贝仲以刺绣《十六尊者》、《八大菩萨》、《二十一度母》、《达赖喇嘛本生传》等佛缘、佛经而闻名全藏。各大寺院仍藏其绣品。
  (2)堆绣
  堆绣是按色彩、线条,按画好的图案用丝绒、织锦、绸缎分别剪贴而成的画像。堆绣有佛像、人物、花鸟、虫鱼、山水等。图案丰富,层次分明,制作精细,层次分明,色彩缤纷,生动别致,栩栩如生。内容大多取材于佛教故事和宗教生活。堆绣品具有浮雕效果,立体感强,甘南各寺院均有工艺精湛的堆绣精品。
  (四)雕塑艺术
  (1)佛像雕塑
  甘南佛像雕塑可分为雕刻佛像、泥塑佛像、陶瓷佛像3类。各类铜制、泥塑、木雕的佛像一般都镀金并镶嵌珠宝、珊瑚、玛瑙等,光泽鲜艳,雅美华丽。各寺院佛雕的艺术造型有传统佛陀型(以释迦牟尼静寂相为代表)、菩萨型(以文殊为代表,高髻束冠、大耳垂肩、表现为智慧之神)、佛母型(宽胸圆乳、细腰软腹,表现为慈善优美的女神)、明王型(竖发、怒目、张口,裸身虎裙、粗粗大肚、展足而立,表现为凶勇之神)、空行母型(裸身披发,怒目蹙眉,或展足或舞足而立,表现为暴烈之女神)、众金刚类(各具有其特征、寓意的法相)等。
  (2)建筑雕塑
  甘南雕塑广泛应用于寺庙建筑。其种类有镏金铜雕,如佛殿屋脊的吉祥兽、法轮等;木雕;如梁、柱、斗拱、门楣等;砖雕,如墙面、墙头等;石雕,如柱基石、石兽等。民居雕塑多用于柱、门楣、掮等处及室内装饰等。建筑雕塑艺术工艺超凡,地方特色浓烈,造型古朴典雅。
  (3)酥油彩塑
  即“酥油花”。酥油花,是将酥油调上各种颜色,塑造成各种人物、花卉、山水、建筑、飞禽走兽及佛经故事。甘南各寺院酥油花集雕塑艺术之大成,不仅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独特风格,而且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多彩。酥油花工艺精巧,色泽鲜丽,棱角分明,比例匀称,形象逼真。
  (4)沙盘造型堆塑
  其主要造型是坊城,即“吉考尔”。一般是藏传佛教寺院密宗续部学院僧人特有的传统造型艺术,有“密集本尊”“胜乐本尊”普明大日如来”等坊城。各种坊城形状相似,但色图各异。外城为圆形,城外层为火焰,火焰之外为人类、各种动植物等,火焰之内的为金杵链。内城为正方形,四面有门,坊成中央为楼阁佛堂,层层叠叠。最高殿堂内居金刚传承法师,沙盘坊城以细沫白土制地坪,用染色沙堆塑。
  (5)面具裱塑
  面具表塑类似于内地戏剧脸谱,主要存在于寺院。而且是僧人表演法舞时各种护法、金刚以及藏戏人物的画像造型。制作时先用泥土雕塑模型,再用绸缎裱糊,待其晾干后再进行绘画、涂色、上彩、贴金等工序,制作精细,色泽雅致,手法高明,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
  (6)洮砚雕刻
  洮砚与端砚、歙砚同负盛名,为中国三大名砚,享誉国内外。洮砚具有石质坚细莹润、色泽雅美。绿色中含有水波纹,发墨细快,不损笔,倾墨不干不冻等优点。自古以来,深得文人墨土之称赞和珍爱。洮砚技艺自成体系,圆透、高浮、浅浮雕等综合统一的整套雕刻技艺,雕刻出融诗词、书展、绘画于一炉的宏观场景画面。深受中外游客的称赞,馈赠之佳品。
  (五)美术活动
  文学、哲学、美学是甘南美术的三大支柱。所以甘南美术是诗画合一的好美术是一首诗。甘南美术讲黑白,讲阴阳,这种视觉美感,就是节奏、意会和意象产生了境界,这就是甘南美术的核心。的确,甘南美术远远流长,在长达千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流派,产生不少美术、美术作品。
  
  二、甘南民间美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思路及对策

(一)方针原则
  甘南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布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的原则。
  (二)调查普查
  政府组织开展对甘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调查,全面普查,摸清家底,了解和掌握甘南县/市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三)挖掘人才
  通过调查普查,确定甘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类别和形态、蕴藏情况、传承范围、传统脉络、衍变情况以及采集历史。发展承载甘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较多而又独具天才的讲述者、传承者、表演者,从他们的讲述或表演中记录,采集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记录或录制流传了千年,与民众生活有密切关系,甚至影响着民众生活和群体社会的各类民间作品和民间技艺,以及岁时节日、庆典仪式、风俗习惯、民间信仰等民俗事项。
  (四)建立档案
  在调查、普查的基础,适应文学、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对甘南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建立甘南文化传承人和传承单位的认定工作,制定评审标准,经过科学认定后,实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级保护制度。
  (五)加强保护
  合理开发利用传统文化资源,推动甘南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提高甘南全社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对甘南传统文化生态保持较完整并且有特殊价值的村落或特定区域,进行动态的整体保护。同时,在甘南传统文化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社区、乡村,创建民间文化之乡。
  (六)建立机制
  建立起责任明确,运转协调的甘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机制。经理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队伍,培养一大批热爱传统文化,专业知识精湛,具有奉献精神的甘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立文化传承人和传承单位的培养机制,通过资助扶助等手段,鼓励甘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播。
  (七)积极申报
  甘南应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制度评审标准,经过科学认定,建立国家级和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对申报项目名称、申报者、申报目的和意义进行简要说明;对申报项目的历史、现状、价值和濒危状况等进行说明;对未来十年的保护目标、措施、步骤和管理机制等进行说明,使申报工作顺利通过,达到保护的目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